机电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就业创业  校友天地  荣誉榜  校企合作 
最新消息: · 携手打造现代产业学院 开启产教融合新篇章——我校举行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 历史性突破!我校在第15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特等奖         · 我校荣获2021年“ABB杯”智能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         · 机电学院开展“追光·筑梦”心理联络员系列培训讲座         · 机电学院开展“忆百年荣光 谱青春华章”手工作品比赛         · 机电学院召开2021年青年教师导师见面交流会         · 机电学院举行“弘扬工匠精神,争做大国工匠”主题学术讲座         · 全国第一 振奋精神 鼓足干劲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 我院朱斌博士和电子教研室在第37个教师节大会上受到表彰         · 校企合作 共谋发展---我校与人本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授牌仪式暨“人本奖学金”颁奖典礼   
专业设置
院内下载
· 徐有华副书记带队开展访企拓...
· 机电学院多措并举助力2021届...
·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机械与...
· 毕业生就业顶岗实习管理暂行...
· 《关于创新人才政策、推动人...
· 《关于推进人才住房建设的若...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实训条件>>正文

校内实训中心
2020-04-21 16:57     (点击: )

数控加工实训车间

数控加工实训车间是省级示范高职院校和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重点建设实训室,是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实训车间占地 1700多平方米,设备总价值达1000多万元。车间分为数控车教学做一体化区和加工中心(数控铣)教学做一体化区。实训车间设备和软件种类齐全,功能先进,拥有各类实训设备 50多台,其中有普通数控车床11台、斜床身数控车床1台、4轴数控铣床2台,普通数控加工中心8台,4轴加工中心1台,数控雕铣机1台,电脑设备若干;数控系统有广州数控系统,华中数控系统和法兰克数控系统。应用软件有二维设计软件AutoCAD、三维设计软件Pro/E和UG、数控自动编程软件MasterCAM和CAXA。

数控加工实训车间主要承担在校学生及企业员工的数控车削加工、数控铣削加工和加工中心加工实训教学和培训工作;承担校内外数控车工操作工、数控铣工操作工及加工中心操作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承担数控技能大赛的相关培训工作。

数控维修实训室

数控维修实训室是国家骨干建设重点建设实训室,实训室配有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综合维修实训系统四套。本实训室可以用于现场装配调试、故障维修实训,内容包括数控系统、伺服单元、逻辑控制、低压电器、电机、装配及排线等。主要实训项目有:数控系统操作编程实训,数控机床电路设计实训,数控机床机械、电气的安装、调试实训,数控系统功能参数设置及优化实训,PLC编程、逻辑控制实训,交流变频器应用实训,数控机床伺服电机控制实训,数控机床刀架装置综合实训,数控机床典型故障设置及排除实训,数控机床机电联调实训,数控机床的电气故障维修考核实训,数控机床综合维修技术等实训。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实训室

CAD/CAM实训室配有3D光学扫描仪2台,3D打印机2台、高配置电脑144套,安装有上海宇龙数控仿真软件、二维设计软件AutoCAD、三维设计软件Pro/E及UG、自动编程软件MasterCAM、3D打印软件Aurora、光学扫描仪控制软件PCP、图像拍摄软件WINMOIRE、点云处理软件Cloudform、逆向工程软件Geomagic Desingn X等软件。适用于数控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专业开展办公自动化软件实训、AutoCAD绘图实训、三维产品造型设计实训、数控仿真实训、数控自动编程实训、逆向工程技术操作实训、3D打印操作实训。

课程设计实训室

课程设计实训室拥有机械零件展示柜8套(柜),多功能绘图桌40套,资产总价值8万多元。本实训室主要承担数控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机械零件课程设计实训。机械零件课程设计实训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学生第一次较全面的机械设计训练。通过机械零件课程设计实训,可以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结合生产实际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熟悉和掌握通用机械零件、机械传动系统或简单机械的设计方法和步骤,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全面的的工程设计能力。

模具设计实训室

模具设计实训室是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重点实训室,拥有冲模、落料模、弯曲模、拉深模、复合模、多工位级进模、注射模、压缩模与压注模展示柜共10套(柜),仿真注塑成型机1台,多功能绘图桌40套,资产价值10多万元。模具设计实训室完成的主要实训内容有塑料模具设计、冲压模具设计、模具拆装与测绘、模具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等。模具设计实训室以提高学生对模具的综合认识为切入点,从熟悉、规范模具拆装操作到模具设计与创新的全过程,激发学生学习模具的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强化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动手能力,为毕业后从事模具及相关行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机械加工实训车间

机械加工实训车间是数控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的重点实训室。目前拥有普通车床26台,资产总值60多万元。机械加工实训车间主要承担机械类专业学生的金工实训。金工实训是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了解机械加工生产过程、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和工程素质的必修课。通过金工实训,可以对学生进行基本操作技能的训练,使学生了解金属切削的基本知识,了解机械零件制造的一般过程,掌握常用的加工方法、所用设备的工作原理、工量夹具的使用以及安全操作技能。通过金工实训,可以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动手能力、创新精神,提高综合素质。通过金工实习,可以使学生养成热爱劳动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拓宽知识视野、增强就业竞争力。

电焊实训室

电焊实训室是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重点实训室。实训室配有各种焊接相关设备20台套,设备总值20多万元。电焊实训室主要承担数控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等专业学生的焊接操作实训。以培养学生手工电弧焊、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等离子弧焊与切割、埋弧自动焊、气焊与气割的操作能力为主要内容。通过实训,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相关焊接操作技能,学会相应焊接设备的使用与维护,独立对弧焊电源进行调试和拆装,能对焊接产品进行外观检验和自我评价,能够直接在工业生产中从事常用金属的焊接工作,确保学生毕业后可直接上岗操作。此外,焊接实训室还承担我系中级电焊工的职业技能鉴定与考核工作以及社会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

模具加工实训室

模具加工实训室是省级示范高职院校建设重点建设实训室。实训室配有模具加工设备20多台套,其中数控电火花线切割机床2台、线切割机床1台、电火花成形机床1台、手动摇臂钻床1台、钻铣床1台、牛头刨床1台、摇臂铣床2台、平面磨床2台、卧式铣床1台、摇臂万能铣床1台、台式钻床2台、钳工桌10台套及其它相关设备。

模具加工实训室主要承担钳工实训、电火花成形机床操作实训、线切割机床操作实训、钻床操作实训、铣床操作实训、刨床操作实训和平面磨床操作实训等。通过实训,可以使学生掌握一定的钳工操作技能。了解各种机床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各种机床的操作方法,掌握各种加工方法工艺参数的选择,加深理解各种加工技术的原理、特点和应用范围。

电子设计与仿真实训室

Proteus实训室采用Proteus仿真软件和相应的硬件平台构成一个从虚拟到实际,从软件到硬件,从概念到产品的全过程设计的多功能实验平台。它主要用于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嵌入式系统(单片机应用系统、ARM应用系统)等课程的实验、研究等。Proteus 是英国Labcenter公司研发的嵌入式系统仿真开发软件。Proteus是一个基于ProSPICE混合模型仿真器的、完整的嵌入式系统软硬件设计仿真平台。它包含ISIS和ARES应用软件。在Proteus中, 从原理图设计、单片机编程、系统仿真到PCB设计一气呵成。真正实现了从概念到产品的完整设计。

PLC编程与应用实训室

PLC编程与应用实训室主要面向电子信息、机电和自动化类各专业《电气控制与PLC》和《变频调速技术》等课程的实验、实训和课程设计,具有PLC和变频器设计、安装、调试、检修等多种技能实训功能,可实现仿真化、网络化实训教学和真实职业技能训练。可编程控制器(PLC)集PLC控制器、编程软件、工控组态软件、模拟控制实验板等于一体,可直观进行PLC的基本指令练习,具有多个PLC实际应用型实例,所有实验均有组态棒图进行动态跟踪。

工业控制实训室

工业控制实训室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专业主体实训室之一。本实训室融机、光、电、气于一体,展现了现代工业各种典型机械运动形式、机电气一体运动控制技术手段,能够完成机械传动、气动控制、传感技术、PLC、变频器、现场总线、组态控制等机电气一体综合自动化相关课程教学及技能实训,强化训练学生对自动生产线的设计、安装、编程、调试、故障诊断与维修等综合职业能力,适合机电类、自动化类相关专业的教学和实训,同时也适合工程技术人员上岗培训。本实训室主要设备有:工控机(STEP7软件)、S7300/400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开发装置、THMSRX-3型网络型模块式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实训系统、组态控制技术实验装置、变频和伺服控制系统、现场总线运动控制系统。

电子创新工作室

因仑工作室,全称“因仑电子创新工作室”,为我院与上海因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校企实训基地,是学生专业技能培养、竞赛集训、协会活动的基地。因仑工作室通过具体的工作案例的模拟,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沟通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质。因仑工作室的建立,为推动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专业建设和校企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校企双方以培养满足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出发点,以因仑工作室为依托合作组建“因仑班”,并通过“因仑班”训练选拔学生组成电子竞技队参加各级电子竞赛;校企双方还将合作开发优质课程资源,实施“工程师走进校园、专职教师走进企业”计划,合作开展社会培训服务工作,定期组织开展“电子设计班培训”等多层面深层次合作。

电气智能实训室

电气智能实训室主要承担电子信息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可编程控制器及电机与电力拖动控制系统实验等教学任务,通过实验使学生加深对理论课程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分析和应用能力。实验室使用面积约150平方米,实验设备21台(套),主要设备有XK-2004型电气控制实验台、单片机、示波器等。

电子工艺实训室

本实训室隶属江西省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电工电子与自动化实训基地,同时也是江西省级示范高职学院重点建设项目,实训室主要由波峰焊电路板制作系统和SMT(表面贴装技术 )流水系统两部分组成。可进行小型电子产品的组装制作和印制电路板的制作以及电子线路设计、组装及调试。通过电子产品的组装制作,可以掌握安全操作,手工焊接,元器件识别、测试,整机安装、调试、故障排除、产品质量保证等实践动手能力。通过 SMT(表贴片技术)了解并掌握国际最先进电子组装技术,通过产品制作,掌握 SMT基本工艺流程,并亲身感受先进制造工艺。通过电子产品从原理设计、工艺设计、样机制作的全过程,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提供必要条件,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电工、电子技术实训室

电工电子实训室于2002年开始建设使用,现有电工电子技术实训装置63台以及电工电子常用仪器工具,总价约150万元,占地面积450平方米。服务的对象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专业的学生。能够完成电路电工基础实验、电子技术基础实验、电工电子实习、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等多种实践课程教学。同时也为学生进行各种电路制作和开发提供方便的平台。通过实训,使学生接受电子工程师的基本训练,使学生的基本电子线路设计、调试的能力得到初步的培养和锻炼,从而促进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和学习兴趣的养成。培养初步的工程设计能力和创新意识,以及严谨踏实科学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学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素质,为今后的学习和从事有关的电工、电子技术工作奠定实践基础。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训室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训室有24台传感器检测实验箱,主要服务于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针对自动检测技术理论课程,开设配套实验,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压与气动传动实训室

“液压与气动传动实训室”是集实验实训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综合实验室。该实训室可承担机电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数控技术等专业的液压与气动课程的实验或实训。实训室主要有:220V/380V交流电源、液压气动试验台8台(THPYQ-1型液压与气动传动实验装置)、液压油箱8个、气泵8个、继电器模块16个、控制按钮模块16个、PLC主机模块、时间继电器模块、基本指令编程模块、液压泵8个以及各类液压元件和气压元件等仪器设备。液压气动实训室使用面积150平方米。

智能机器人实训室

智能机器人实训室创建于2010年,实训室有投篮机器人、擂台搏击机器人、窄足行走机器人、搜救机器人等100余套。

ABB工业机器人实训室

ABB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创建于2019年,主要设备有六自由度ABB机器人基础教学工作站四台以及10米输送带一台。主要服务于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专业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学生职业技能培训等。能完成机器人技术的基础性培训教学,学习机器人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如机器人基本参数设置、轨迹规划、示教编程、基本调试、基本维护等技能。该设备采用模块化设计,各实训套件电气相互独立,可简易拆装更换任意套件,使实训更加灵活,同时增强学生动手能力。

工业机器人生产线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生产线实训室创建于2018年,由校企合作企业东莞市隆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投资金额80余万元,主要设备有六自由度机器人四台、输送线一台、压铸机一台。主要服务于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专业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学生职业技能培训等。能完成压铸生产线的实训任务,可以对工业机器人进行基本的手动操作和工件坐标以及工具坐标的设定,完成I/O通信板和机器人信号的设定;可以结合PLC的控制完成传送带和压铸生产线的操纵实训。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