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社会管理学院
社会管理学院

一、学院介绍

社会管理学院,简称社会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11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6人,博士、硕士78人。学院下辖英语、学前教育、体育、数理等4个教研室,2个创新研究中心(跨境电商、数学建模)。

社会学院现有商务英语、学前教育、社会体育等专业,教风学风醇厚,办学成果丰硕。专业学生6人次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江西省口语技能大赛和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荣获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全国三等奖、江西省二等奖,毕业生工资和专业对口率排名全校前列,历年学生的专升本平均升学率96%以上,多个班级荣获“江西省先进班集体”。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2门省级精品课程,1部教材获江西省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2项教学改革成果获江西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近几年来,部门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3项,主持省级教科研项目50多项,主编教材20多部。部门教师参加各种教学竞赛屡获佳绩,十多人次获得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

“以赛促学”成绩显著。数学建模成绩全国一流,先后取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高教社杯”2项、“Matlab创新奖”1项、全国一等奖20多项。专业学生6人次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江西省口语技能大赛和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江西省金奖1项以及江西省大学生“学习十八大知识竞赛”团体二等奖等成绩。

二、专业介绍

1、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学前教育行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教师职业道德和幼儿教育理念,具备扎实保教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在幼儿园、托儿所等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细心”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核心能力:环境创设与利用的能力;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育的能力;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的能力;教育活动的计划与实施的能力。

职业证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保育员职业资格证书、公共营养师职业资格(中级)证书、育婴师(中级)职业资格证书、钢琴等级证书、舞蹈等级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计算机应用基础职业技能证书等。

就业岗位:

1)幼儿教师:在各级各类学前教育机构,如幼儿园、托儿所、亲子园等单位任幼儿教学工作。

2)教育培训机构教师:在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各类幼儿培训机构中担任幼儿英语、舞蹈、美术、钢琴等技能的培训、指导和管理工作;

3)其他:从事与学前教育相关的咨询服务、产品开发、图书出版等工作。

校企合作:为了培养毕业即能胜任幼儿园一线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让学前教育专业高度贴近市场,我校通过拓展校企合作,打通了高校学生到幼儿园教师的无缝对接。目前,我校社会管理学院与广东东莞唐彩教育集团、深圳广诚教育集团、赣州育苗幼儿园、立德(自然树蒙特梭利)幼儿园、江西理工大学幼儿园、赣州市吉的堡中航公元幼儿园、赣州市美佛尔心愿幼儿园等多家单位建立了长期、深入的校企合作关系,不仅为学前教育专业提供了可靠、稳定、高质量的实习实践基地,而且双方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深度产教融合为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高效平台。

就业前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社会大众对婴幼儿早期教育、学前教育的保教质量日益重视,社会需求日益旺盛。《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基本普及学前教育,提高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对学前教育提出十项意见,以缓解当前的入园难问题。“十三五”期间,江西省将落实国家的统一部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到2020年,新建公办幼儿园1000所,新增农村学校附设幼儿园1000所,实现所有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认定并支持大量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同时,制订和提高全省学前教育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及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而长期深入的校企合作关系,不仅为学前教育专业提供了可靠、稳定、高质量的实习实践基地,而且双方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深度产教融合为我校少儿文化教育专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高效平台。

教学条件:学前教育专业通过岗位培训、外出进修、赴企业锻炼实践等途径,锻炼了师资队伍,凝聚了校内外较强的学前教育专业师资力量。已建成琴房、舞蹈室、1+X考证室、幼儿园游戏活动室等比较完备的学前教育专业实训设施,为学生的实训实操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进出口贸易公司、电子商务公司工业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翻译机构等行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掌握必备的英语语言、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操作技术技能,能在行业一线从事外贸、跨境电商、涉外接洽接待和文秘、商务交流等工作,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商务英语专业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会话、跨境电商英语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商务单证外贸函电、视觉营销、速卖通理论与实务、亚马逊理论与实务、国际站理论与实务、新媒体营销。

职业证书:CET4、CET6、PETS(三级)证书、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简称国才考试)证书和跨境电子商务师证书

核心能力:英语沟通能力、国际贸易业务能力、商务谈判能力、跨境电商平台操作和运营能力。

职业面向:公司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翻译机构等部门。从事外贸、跨境电商、涉外接洽接待和文秘、商务交流等工作。

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践行在做中学,在学中做”;鼓励组织和参加各种竞赛活动,提倡“以赛促学。学院积极加强对外交流,探索教学改革,致力于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满足社会对高素质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需求。

3、社会体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社会体育专业领域必备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与管理;体育俱乐部经营开发;攀岩运动、户外运动、健美操、健身健美运动技术指导与组织等方面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能力:攀岩运动、户外运动、健美操(街舞)、健身健美运动、少儿体适能篮球等技术指导与组织能力;社区体育服务与管理能力、体育俱乐部经营开发能力。

专业课程:社会体育概论、运动训练学、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市场营销运动营养学、教育学、心理学、攀岩、户外运动、健身健美、健美操、篮球、少儿体适能、排球、足球等。

就业岗位:攀岩教练、拓展培训师、户外登山领队、健身教练、社区体育工作人员、青少年体育培训导师、中小学体育教师、企事业单位健身指导员、中小型体育企业业主。

职业证书:运动营养咨询与指导职业等级证书初(中)初级攀岩社会指导员、初级户外社会指导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健美中(高)级教练员证、健美操(街舞)等级证书初(中)体适能教练证书、红十字会急救员证书等。

就业区域:珠三角地区、江浙沪地区、福建、湖南等地。

三、实习实训

社会学院现有实训室共13个,分别是语音室1个、跨境电商实训室2个、琴房3个、舞蹈房2个、学前教育实训室1个,幼儿照护实训室2个,健身健美实训室2个、户外基地1个;校外实训基地16个,与省内外30余家单位结成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

新增多套教学及实训软件,包括2套琴控系统、2套跨境电商教学系统。基本上满足学前教育、商务英语(跨境电商)专业、社会体育专业的教育教学需要。

四、名师介绍

1、赵金洪

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毕业,硕士研究生,副教授,现为社会管理学院院长。

参加各种教学比赛,先后获得江西省高校思政课“精彩一课”一等奖和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一名,公开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或主要参加省、市级课题6项,主编教材2部。

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发展研究等领域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现为赣州市哲学研究会副会长。

2、吕海

男,副教授,现任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社会管理学院副院长。先后获江西省群众体育先进个人、中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优秀教练员等荣誉;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十余年来坚持攀岩运动训练与研究,所带学生参加国际国内攀岩大赛获得世界冠军23项、亚洲冠军22项、全国冠军200余项,培养了4名国际健将、12名国家健将、30多名国家一级运动员;主持和参与省级课题3项,主编和参编教材3部,发表论文6篇。

3、凌巍炜

男,博士,副教授,现任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数学教研室主任,兼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西赛区组委会副主任、专家组成员。先后获得江西省国土资源系统先进工作者、省国土资源系统“爱岗敬业”先进个人、省国土资源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获首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荣誉8项、三等奖10项、省高校多媒体教学课件比赛三等奖等学校、地市、省级奖励三十余项;连续十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先后获得全国最高奖——高教社杯,单项最高奖——MATLAB创新奖,全国一等奖17项,二等奖21项,江西省一等奖41项等;近几年来先后主持省级教改项目、省教育厅科技项目等省部级项目4项,主持上海地矿工程勘察院等单位的横向课题5项,发表论文十余篇,主编《高等应用数学(基础模块)》、《数学建模优秀论文精选》等教材5部。

4、罗海琳

女,中共党员,副教授。长期扎根教学一线,从事商务英语专业、跨境电商专业和大学英语的教学工作,系统讲授《英语精读》、《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跨境电商基础》《多平台运营》以及《国际站数据运营》等商务英语专业课程。公开发表十多篇论文,主持和主要参与省级研究课题数项并已结题;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展示口语竞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多次荣获“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牵头组建跨境电商大师工作室,数字外贸特训营;同时,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学校“双高”重点建设项目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的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产教融合,不断探索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新路径,使专业建设焕发出勃勃生机。

5、陈敏

女,副教授,商务英语专业骨干教师,优秀党员。省中级“双师型”教师、1+X证书制度专家库成员。开发省级在线开放精品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国际贸易”技能大赛荣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参加OL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荣获团体特等奖1项;参加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参与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5项,发表省级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2部,专利4项。

6、贺敏

女,硕士,副教授,现为学前教育教研室负责人。参加各种教学比赛,先后获得江西省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江西省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江西省高校第二届学生社团文化节优秀指导老师。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所指导的学生获得省级奖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主持或主要参加省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1项,作为主编公开出版1部论著,参与编写5部出版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篇(中文核心刊物2篇,省级刊物7篇)。获得专利2项,软著1项。

7、万萍

教授。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以来,获江西省国土厅“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业务上积极探索,与时俱进,主编《高等应用数学(选学模块)》(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6.《高等数学(专业选学模块)》(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等教材两部,《数学建模优秀论文精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6.《高等数学(上)(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测量误差与数据处理》(第二版)(测绘出版社,2013.)等教材5部。

2019年获2019年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本人所在团队的《高等数学》多媒体课件获2008年江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三等奖。《积极开展数学建模实践,推动高职数学教学改革,服务于高技能人才培养》获2008年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数学教学和科技论文多篇,其中2篇为中文核心期刊;主持多项省级教改课题,一项结题,两项在研。

8、吴秋梅

女,硕士,教授,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校主要从事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等一些公共课程及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现职称为教授。任教期间,主持了省级课题一项,参与了三项省级课题的研究工作,主编了全国高等院校公共基础课规划教材《大学语文》一部, 并参编了“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大学语文》(任副主编)及普通高等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应用文写作实训》的编写工作(任副主编),参编了普通高等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应用文写作教程》的编写工作,参与了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应用文写作》的研究工作,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三篇,省级期刊论文十余篇。2017-2018年度曾评为优秀“班主任”。

9、肖随龙

副教授,江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本科毕业,赣南师范大学体育学硕士研究生,健美操国家一级运动员,国家级健美操裁判员。学校社会体育专业带头人,主持省级课题6项,市级课题2项,主编教材2部,发表核心论文4篇,省级论文16篇。带领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啦啦操比赛冠军,江西省健美操锦标赛团体第一名。

10、高小艳

中共党员、教授。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2008年获得基础心理学专业教育学硕士学位,现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兼职咨询师、校工会女工委员、分工会主席、绿苑文学社指导老师。

教龄二十余年,主讲课程有《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作品欣赏》、《心理健康教育》、《现代礼仪》、《演讲与口才》、《普通话与播音技巧》等。坚持教研,笔耕不辍。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3部,主持研究省市级课题8项,参与研究各级课题9项,发表论文20余篇。2011~2015年连续5次被评为学校“先进(优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