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室
网站首页|组织机构|党纪国法|警钟长鸣|时事热点|廉政文化|学校首页
李翼书记主持召开“一岗... 10-21
坚定不移跟党走 砥砺奋进... 10-20
学校召开落实中央八项规... 09-16
我校召开落实省委第九巡... 09-16
我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 05-07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蓉江新区高校园区文峰路9号

邮编:341000 

举报电话:

0797-8326179(纪委监督检查室)

0797-8327369(纪委综合办公室)

举报邮箱:

jdjc@jxyy.edu.cn(纪委监督检查室)

jwb@jxyy.edu.cn(纪委综合办公室)

 
廉政动态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19-04-08 10:10  

江西省探索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江西省纪委监委在运用九江市委原常委、共青城市委原书记黄斌案开展警示教育基础上,积极探索以“三会一书两公开”(“三会”指召开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一书”指印发个人忏悔书;“两公开”指向党内公开有关案情、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模式。

  数据显示,2017年6月以来,江西全省各级党组织共运用200多起典型案例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形成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全面铺开的良好态势,达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目的。

  深化警示教育,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党工委班子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紧、抓得不实。”“纠治‘四风’问题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作为单位一把手,对王帮文的违纪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是南昌市进贤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付广华,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代表党工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的一个镜头。

  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只有一个——对照该县经开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王帮文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结合案件反映出来的问题,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方面的问题开展党性分析,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反思,认真查摆问题和不足。

  “我在过年过节时曾向王帮文送节礼,当时认为这只是一般的人情往来,说穿了还是自己私心杂念在作怪……”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焦剑辉在自我批评时说。

  与焦剑辉一样,其他班子成员也坚持实事求是、动真碰硬,突出重点、开门见山,见人见事见思想,把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味,做到了触动思想。

  此前,进贤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已向王帮文所在党支部宣布了对他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决定。当听到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在自己身边人身上后,该党支部的党员无不感到震惊、惋惜、内疚、警醒……

  “王帮文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贪财逐利,党的六项纪律就违反了五项,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在随后召开的由县四套班子、法检两长、乡镇主要负责人等900多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警示教育大会上,不仅宣读了对王帮文的处分决定、通报了相关案情,还印发了他的忏悔书,供参会人员阅看。会上,付广华就汲取案件教训、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整改等作讲话,基层党员代表作表态发言。

  “‘好同志’和‘阶下囚’往往是一念之差,王帮文案对我来说就是一支清醒剂。”一名参会的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有感触地说。

  在此基础上,针对王帮文案暴露出的问题,经开区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方案,列明需整改的问题,整改措施、时限及整改责任等,经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审批后,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针对个案特点,突出纪律教育主题

  警示教育的关键在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江西省各级党组织结合案件特点,着力突出纪律教育这条主线。

  去年1月,江西省纪委运用抚州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副市长吴建春严重违纪且涉嫌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在抚州市开展了以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为主题的“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

  在市政府机关第二党支部会上宣布对吴建春的处分决定后,抚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对照吴建春理想信念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的违纪行为进行剖析。

  “吴建春一方面既想满足自己对权力和金钱的欲望,另一方面,由于自己的贪腐行为暴露被组织调查,感到惶惶不可终日,步入了信风水、信鬼神的歧途,反映其内心深处的迷茫与恐慌。”抚州市政府党组表示,将引导全市政府系统党员干部学好马列主义必修课,明白什么必须牢牢坚守、什么必须坚决摒弃,真正把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立起来。

  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程新生介绍,该省不仅利用具有重大教育价值的大案要案,同时还运用比较典型的一般性违纪案例开展教育。江西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就针对一起“带彩”打牌玩乐的问题开展党纪党性教育,这也是该省探索开展警示教育的一种形式。

  “警示教育之前,有的同志错误地认为,打牌玩乐是消磨业余时间、同事间交流娱乐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该院党委书记吴克绍表示,经过警示教育,大家的政治意识和党性观念明显增强,起到了比运用重大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更明显的效果。

  采访中,程新生谈到,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案,更具有警示意义,更能起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作用,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

  固化成制度,使警示教育有章可循

  为将这一做法形成制度化成果,江西省委办公厅向全省印发《关于运用典型案例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对教育的基本形式、方法步骤、主要内容、整改督办单位责任等作出具体规定。

  “抓住关键少数,教育绝大多数,查找风险盲点,强化监督重点。”省监委副主任肖德福用四句话总结“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开展以来的特点。

  抓住“关键少数”,就是要发挥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活生生的反面案例和忏悔书等,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关键少数”进行精神洗礼,唤醒纪律规矩意识。对身边人身边事,党员干部平时都很熟悉,开展教育就很容易找到契合点,通过抓早抓小、红脸出汗、挺纪在前,教育、管住绝大部分党员干部。

  查找风险盲点,就是通过查办典型案件发现制度机制上的弊端,在执行操作层面进行完善,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筑牢防线。强化监督重点,则是倒逼各级党组织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监委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正确行使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权力。

  比如,新余市针对该市人民医院原院长、党委原副书记邹卫兵严重违纪违法案,深入查找医疗采购制度监管盲点,建立大型医疗设备采购专项论证和备案采购制度,做到先备案审批后采购,防止出现廉政风险。

  肖德福还表示,深入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讲形式但不能唯形式,最重要的是要注重质量和效果,如有的案例可以突出政治纪律,有的则侧重脱贫攻坚工作作风,无论运用哪种类型的案例开展教育,都要防止猎奇心理,防止把案例当故事讲,当笑料听,看完了事。”

  据了解,江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警示教育准备的过程前移,在立案审查调查阶段就思考和筹划结案后的教育、整改等工作,跳出“为了惩治而办案”的思维方式,树立既惩治极少数、更教育大多数的理念。

  创新无止境。江西省纪委监委鼓励全省各级党组织根据本地实际和工作需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警示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实践创新,不断总结提高,从而实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