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计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科研 | 团学活动 | 招生就业 | 以赛促学 | 荣誉榜 | 校友天地 | 主站首页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纸雕”技艺进校园
2023-12-13 14:28  

  为弘扬客家文化、传承工匠精神,设计工程学院于11月22日下午邀请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客家纸雕”代表性传承人张寿疆老师进行了“客家纸雕非遗技艺进校园”活动。

  设计工程学院院长凌小红表示,客家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客家人勤劳质朴的精神引领下也诞生出许多的客家技艺,客家纸雕就是其中之一。此次有幸邀请到张寿疆老师来学校讲座,这对于学生了解客家“非遗”文化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张寿疆详细讲解了“非遗”的含义、纸雕的历史脉络、图形样式及其制作方法,让学生对于客家纸雕的技艺有了初步认识。讲座过程中,张寿疆从作品含义、制作技艺、当代文化环境等多角度分享了他在完成作品时的经验,并鼓励同学们利用专业知识为客家传统工艺贡献一份力。

  讲座结束后还进行了客家纸雕非遗技艺实践体验活动,22位兴趣浓厚的学生亲手体验了“客家纸雕”的制作过程。张寿疆从如何起稿、如何使用刻刀到成品的最终呈现,各步骤毫无保留的给演示出来,讲解之后手把手教同学们亲身体验,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纸雕的魅力。体验活动过后,同学们开心地带着自己的作品与张寿疆老师合影留念。

  此次讲座是设计学院结合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群艺术采风课程调研教学活动而开展,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赣南客家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客家传统工艺纸雕文化艺术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鼓励他们传承工匠精神,了提高学生的非遗技艺实践能力,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结合,让优秀传统技艺焕发新的活力。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