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部门概况规章制度学籍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咨询荣誉榜办事指南主站首页
学工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学校第六届辅导员(班主任)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2019-04-03 22:12 学工部  学工部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


赣应职院学工发〔2019〕11号



 

 


关于举办学校第六届辅导员(班主任)

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建设的规定》(教育部43号令)、《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全面提高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学校决定举办我校第六届辅导员(班主任)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学校全体专职辅导员、各学院推荐的专兼职班主任

二、比赛时间

2019年5月15日-17日

三、比赛安排

(一)比赛项目

1.笔试。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专职辅导员、专兼职班主任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笔试限时120分钟。

2.班情熟知。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对所带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该环节设有大海捞针和鱼目混珠,答题时间分别为5分钟内,具体细则详见附件。

3.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6分钟。

(二)比赛流程

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笔试及班情熟知环节,第二阶段为谈心谈话环节。第一阶段比赛决出专职辅导员排名前10的选手,专兼职班主任排名前5的选手晋级第二阶段比赛。具体比赛地点及安排后续通知。

(三)计分办法

1.比赛的三个环节均采用百分制,且比赛、评分均不分组,采用统一标准。

2.比赛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分为笔试和班情熟知两个环节,第一阶段按两个环节得分的平均分从高到低分别取专职辅导员前10名、专兼职班主任前5名选手进入第二阶段;若分数相同,则笔试得分高者列前。第二阶段为谈心谈话环节。

3.选手最终总成绩的计算方法为:第一阶段得分×40%+第二阶段得分×60%,按最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本次比赛最终名次。

4.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四、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根据参赛选手三个环节的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学校将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五、工作要求

1.辅导员(班主任)素质能力大赛是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要求全体一线专职辅导员必须参赛,各学院必须选派1-2名专兼职班主任(带班人数≥30人)参赛。各学院于4月11日前将推荐参赛人员名单汇总表(附件二)电子档发学工部邮箱,纸质稿(盖公章)报学工部张薇老师处(行政楼109办公室)。

2.班情熟知环节将在5月16日预计1天时间举行,选手比赛顺序按照当天比赛时间和选手上课时间错开的原则,故请当天需上课的老师,将上课的具体时间于4月29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发到学工部邮箱,以便学工部调整参赛选手出场顺序。

3.各学院根据学校提供的谈心谈话范例,结合学校学生工作的实际,提交至少1个谈心谈话题目作为题库参考,于4月11日前将题目发至学工部邮箱。

4.辅导员(班主任)素质能力大赛的参赛情况和综合成绩将作为学生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各二级学院务必重视备赛工作,组织本学院参赛老师做好赛前准备。

 

 

 

附件一:学校第六届辅导员(班主任)素质能力大赛之班情熟知环节的细则

附件二:学校第六届辅导员(班主任)素质能力大赛参赛名单汇总表(样表)

附件三: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第六届辅导员(班主任)素质能力大赛比赛安排表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9年4月3日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9年4月3日印发


校对:何萍

附件一:

学校第六届辅导员(班主任)素质能力大赛之班情熟知环节的细则

一、比赛安排

1、抽签

2019年5月6日上午10:10每个学院派一名代表到学工部109办公室张薇老师处抽签

2、比赛时间:2019年5月16日(具体详见附件三)

3、比赛地点

学院黄金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

二、比赛内容:班情熟知(两大题,共100分)

第1题:大海捞针(说一说),50分

参赛选手在三组备选题中任意选择一组,每组中含有五名该选手所带班级学生,选手在规定时间内依次说出该学生的相关信息项目(共10项,即“姓名”、“班级”、“政治面貌”、“家庭住址”、“担任职务”、“家庭经济情况”、“宿舍号”“宿舍内其他成员”、“奖惩情况”、“学习情况”),每个项目正确回答得一分,错误不得分。若未回答出学生姓名,则对该学生所有其他项目不作答也不得分。对每个学生的全部信息回答时间限定在1分钟内(到时工作人员会叫停)。本题共计50分。

第2题:鱼目混珠(找一找),50分

在题目出示的八名学生相片中有三名不是选手所带班级的学生,选手要在规定时间(10秒)内找出自己的学生(请选手大声说出学生的相片序号),然后说出刚才找到的自己学生的相关信息,每正确回答一个项目得一分,错误不得分。若将本班学生指为非本班学生,则对该学生所有项目不作答也不得分若未回答出学生姓名,则对该学生所有其他项目不作答也不得分。对每个学生的全部信息回答时间限定在1分钟内(到时工作人员会叫停)。本题共计50分。

三、题库设置

1、专职辅导员、专职班主任:N≥200,N为选手进入题库的辅导或带班学生数,所带班(即担任兼职班主任)的班级人数为必考题库,不足200的学生数由专职辅导员、专职班主任自己从所辅导的班级中抽取整班学生,仍不足200的按实际上报。

2、兼职班主任:N≥30,N为选手进入题库的带班学生数,以班级为单位整班上报。

四、注意事项

1、学生信息中的“家庭住址”只要正确回答到县区一级地址即可得分;“奖惩情况”只需回答正确其中的一条奖惩内容即可得分;“宿舍号”需回答出栋数和房间号方可得分;“宿舍内其他成员”须正确说出所有成员姓名方可得分。

2、专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比赛题库是按照各学院审核上报的信息编写的,参赛者在比赛现场和比赛期间不得对题目内容和答案提出异议。若有疑问,可在比赛结束后向学工部核实。

附件二: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第六届辅导员(班主任)素质能力大赛

参赛名单汇总表(样表)

 

身份

姓名

带班班级

辅导班级

总人数

专职辅导员

张三

16机电01班

16机电01

16机电02

200

兼职班主任

王五

16机电02班  

(空)

30


























 

 

 

 

 

 

 

 

 

附件三: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第六届辅导员(班主任)素质能力大赛比赛

安排表

 

时间

项目

地点

负责人

2019515

(下午14:30-16:30

笔试

行政楼四楼视频会议室

张薇

2019516

(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00

班情熟知

图书馆报告厅

杨帆

2019517

(下午8:30-11:30

谈心谈话

图书馆报告厅

何萍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学生资助
【应用榜样】2022年国家奖学...
【应用榜样】2022年国家奖学...
【应用榜样】2022年国家奖学...
【应用榜样】2022年国家奖学...
关于全面做好2022级新生(含...
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
转发《财政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
《关于社会扩招退役士兵享受...
关于我校2021年国家奖助学金...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