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部门概况规章制度学籍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咨询荣誉榜办事指南主站首页
学工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生资助>>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 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2-05-12 18:40  

各二级学院:

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江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转发的教育部《关于大力开展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见附件),现决定在全校开展学生诚信感恩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诚实守信,励志感恩

二、活动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对受资助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提高他们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三、活动对象

全体师生

四、负责单位

主办单位: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校“励志·筑梦”资助育人工作室

校学生会

五、活动内容

(一)毕业生诚信还贷主题教育活动

1.活动主题

诚信还贷,从我做起

2.活动时间

2022年5月10日-6月15日

3.活动形式

2022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签订还款承诺书、主干道橱窗“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展示

4.活动要求

2022届国家助学贷款(国开行和江西农商行)毕业生签订“毕业生诚信还款承诺书”,其中,2022届毕业生的国开行贷款学生必须进入国开行系统进行“毕业确认”,在系统中提交“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生确认表”并A4纸打印此表(本人签名)。江西农商行毕业生过“e百福”APP进行毕业确认申请,无需打印回执。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二)国家资助政策与征信知识宣传主题活动

1.活动主题

 珍惜国家资助,共建社会信用

2.活动时间

 2022年5-6月

3.活动形式

通过开展助学贷款政策宣传讲座、及金融反诈宣传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理性消费、珍视诚信,远离不良“校园贷”。

4.活动要求

1)学校举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及征信知识主题讲座”,各二级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相关老师和学生参加。

2)各二级学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宣传形式加强宣传,各班级召开学生助学贷款及征信知识主题班会,相关图文材料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存档。活动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三)优秀获奖学生事迹报告会

1.活动时间:2022年5-9月

2.活动内容:报告会分三场进行,5月、6月、9月各一场,每场4~5名同学做事迹报告。由各二级学院推选获国家奖学金或励志奖学金或全国技能竞赛获奖等优秀学生,通过他们讲诉自己的励志奋斗青春故事,向他人传授宝贵的学习经验,引领和激励更多的同学热爱学习、奋发向上。(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四)诚信感恩主题演讲比赛

1.活动时间:2022年5-6月

2.活动内容:学生自愿报名参加,讲诉自己或身边获国家或学校资助的学生励志成才的奋斗故事,感恩党和政府的助学好政策。(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五)诚信宣传作品大赛

1.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2.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5至6月中旬;第二阶段:7至8月中下旬

3.活动形式:征文、短视频、图片(含摄影、宣传海报画)四类赛项

4.本次活动实行二级学院、学校两级评选,各二级学院按照优秀、合格两类标准对作品进行初评,学校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再次组织评审专家对全校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5.经学校评审推荐参加全省比赛的作品,作者还需完成比赛报名及其它后续工作。活动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充分认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各二级学院可结合本学院学生情况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特色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的举措。

2.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各二级学院要加大活动宣传和动员力度,确保学生积极参与,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资助育人文化氛围。创新工作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资助政策。

3.定期检查,认真总结。在活动执行过程中,各二级学院要定期检查活动的实效;活动结束后,各二级学院要对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向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送活动照片等相关资料。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

  2022年5月12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学生资助
【应用榜样】2022年国家奖学...
【应用榜样】2022年国家奖学...
【应用榜样】2022年国家奖学...
【应用榜样】2022年国家奖学...
关于全面做好2022级新生(含...
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
转发《财政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
《关于社会扩招退役士兵享受...
关于我校2021年国家奖助学金...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