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部门概况规章制度学籍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咨询荣誉榜办事指南主站首页
学工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生资助>>正文
五年制大专前三年资助政策20问20答
2017-06-08 15:55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五年制大专前三年国家资助政策2020

1、问:中职国家免学费的资助对象?

答:具有我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五年制大专一、二、三年级正常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问:免学费资助的范围?

答:农村(含县镇)学生全部享受,城市家庭困难学生是按城市在校生人数的10%的比例数评定。

3、问:如何申请免学费?

答:免学费每年评选一次,填写《免学费申请表》。农村(含县镇)户籍学生,需要提供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不需要困难证明,不需要评选,直接享受城市户籍学生,需要提供低保证或街道办事处以上政府机关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或其它相关证明(包括残疾人证明、大病证明等)参加评选。

4、问:免学费资金是否直接发放到学生手中?

答:按照《财教(2012)376号》文件规定,为保证学校正常运转,对因免除学费导致学校收入减少的部分,由财政按照享受免学费政策学生人数和免学费标准补助学校,因此免学费资金是给学校的。

5、问:中职国家助学金的资助范围?

答:具有我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五年制大专一、二年级正常在校生中具有评选资格,具体资助范围按以下标准确定。

(1)江西省连片特困地区户籍学生可直接享受助学金,具体区域如下:

江西(17)

萍乡市

莲花县

赣州市

赣县、上犹县、安远县、宁都县、于都县、兴国县、会昌县、寻乌县、石城县、瑞金市、南康市

吉安市

遂川县、万安县、永新县、井冈山市

抚州市

乐安县

(2)不符合第(1)种情况的则按在校生的15%比例进行评选。

6、问:中职国家助学金的资助额度?

答:评选上的学生每学期享受1000元资助。

7、问:如何评选中职国家助学金?

答:中职国家助学金每学期评选一次,填写《助学金申请表》,农村户籍的学生提供村委会和乡政府共同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城市(含县镇非农)户籍学生提供低保证或街道办事处以上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参加评选,除新生报到的第一个学期外,其余学期助学金的评选需要综合考虑学生家庭情况及在校表现。连片特困地区户籍学生,只要填写助学金申请表,提供户口本复印件,不需要贫困证明,不受比例限制,直接享受。

8、问:享受“中职国家免学费”政策的学生能否同时享受“中职国家助学金”政策?

答: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学生,可同时享受这两项资助政策。

9、问:中职户籍性质分为哪几类?

答:分为农村、县镇非农、城市三类?

10、问:如何学生确定户籍性质?2016年秋季学期实行

答:按以下优先级确定:

(1)只要户别栏注明为“农业家庭户口”或户籍地址在“某某村”中即可认定为“农村”户籍。

(2)不满足第一点,若户籍所在地为县或县级市或户籍地址中有在“某某县”、“某某镇”的即可认定为“县镇非农”户籍。

(3)不满足前两点的地级市直辖区非农业户口认定为“城市”户籍。

注明:以下时间期限按认定时间往前推算

(1)部分县改区(地级市直辖区)地区,5年内既可以按新户籍认定也可以按老户籍认定;超过5年的按新户籍认定。

(2)更换户口本,5年内既可以按新户口本认定也可以按老户口本认定;超过5年的按新户籍认定。

(3)关于其它单位出具的户籍性质说明,只认可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5年内出具的证明。

11、问:如何界定家庭经济困难的程度?

答:家庭经济困难的程度按以下顺确定:

(1)城乡低保家庭;

(2)孤残、烈士、优抚家庭等无直接经济来源;

(3)单亲家庭、父母年事已高、患病丧失劳动力或一方下岗,无固定经济来源;

(4)父母双方或一方有残疾,无固定经济来源;

(5)学生或家庭突遭不幸(如自然灾害、突遭疾病等),无固定经济来源;

(6)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家庭子女;

(7)其它特别困难者。

12、问:中职免学费退费及中职助学金的发放期限?

答:中职免学费及中职助学金申请需要经过上级部门的审核,最终上报国家教育部,再由国家及省级财政下拨资金,这个过程很长,至少要半年以上。

中职免学费退费:中职免学费一年评选一次,一般在本学年的秋季学期开展免学费评选,中职免学费退费一般在本学年的春季学期4-5月份进行。

中职助学金发放:中职助学金每学期评选一次,本学期评选上享受中职助学金,下一学期进行发放;秋季学期助学金的发放一般在本学年春季学期的4-5月份,春季学期助学金的发放一般在下一学年秋季学期的12月份左右。

13、问:退学、休学、复学、留级等异动情况的中职助学金怎样发放?

答:根据国家享受政策,享受中职助学金的必须是符合资助条件的正常在校学生。

退学:如果该生本学期评选上享受中职助学金,但该生在本学期尚未结束时退学,下学期不发放该生本学期的中职助学金;如果在下学期退学,则可以发放本学期助学金。

休学:如果该生本学期评选上享受中职助学金,但该生在本学期尚未结束时休学,下学期不发放该生本学期的中职助学金;如果在下学期休学,则可以发放本学期助学金。

留级:留级不影响该生原有的助学金发放,但是助学金发放年限不按留级年限延长,仍然为2年。

复学:休学学生在休学期间不享受助学金,休学期满后按原有政策享受助学金,总享受年限不超过2年。

14、问: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及免学费退费对银行卡有要求吗?

答:有,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必须使用专门的“中职资助卡”,我校建行中职资助卡号以“62128”开头,左上角标记有“中职学生资助卡”字样,中职资助卡不收年费,其余功能和普通银行借记卡一样;发放中职免学费退费只需要使用建设银行普借记卡即可。

15、问:如何办理中职资助卡?

答:中职资助卡一人只能办理一张,学校每学期会组织同学收集身份证复印件集中办理,我校中职资助卡的办理银行为中国建设银行赣州兴商支行(章贡校区旁建行)。

16 、问:中职资助卡遗失怎样补办?  

答:中职资助卡采取“一人一卡”绑定原则,原则上不允许补办,若因特殊原因需要补办,按以下流程处理。

(1)开具证明

各二级学院(部、校区)组织学生填写中职资助卡补办证明(网上可下载),并前往行政楼109室盖章确认。

(2)银行办理

学生持中职资助卡补办证明及本人身份证、学生证自行前往中国建设银行赣州兴商支行(章贡校区旁)补办中职资助卡。

(3)银行受理周期

正常情况下,当天补办资助卡,第二天可以拿到卡号;10~15天可以拿到资助卡实物。

(4)新办资助卡登记

学生拿到新资助卡号后,应第一时间上报班主任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17、问:中职国家助学金发放前应经过哪些手续?

答:每学期中职助学金发放前,都会进行发放信息的核对,享受资助的同学应仔细核对发放名单中自己的姓名、学号、班级、银行卡号、发放金额等信息并签字确认。

18、问:签字确认后中职国家助学金的到账时间?

答:发放国家中职助学金是由银行的专门学生资助账号代发,需要一定转账时间,一般签字确认以后7~30天内助学金会到账。

19、问:所有人的助学金是统一时间到账吗?

答:不一定,到帐时间与银行转账系统处理有关,当发放人数较多时银行可能采取分批处理发放的方式;有时由于银行系统升级也可能导致一定延时,正常情况下,助学金到账时间差异在96小时之内。

20、问:中职资助政策咨询途径有哪几种?

答:我校中职资助工作由学生工作部下属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具体负责,为方便广大师生及时了解相关资助信息,我校设立了多种咨询途径。

(一)咨询邮箱jxyyzz@126.com

(二)咨询电话:0797-8326557

(三)信息公开网址 :http://www.jxyyxy.com/xgc/xszz1.htm

(四)我校会利用招生宣讲、新生开学、学校宣传资料、学校橱窗、广播、微博、微信公众号多种方式等不定期的进行资助政策的宣传。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学生资助
【应用榜样】2022年国家奖学...
【应用榜样】2022年国家奖学...
【应用榜样】2022年国家奖学...
【应用榜样】2022年国家奖学...
关于全面做好2022级新生(含...
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
转发《财政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
《关于社会扩招退役士兵享受...
关于我校2021年国家奖助学金...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