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部门概况规章制度学籍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咨询荣誉榜办事指南主站首页
学工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特困补助实施办法
2016-04-20 20:32   本站原创

第一条  由于我国地区、行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我院存在着一定比例的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简称“特困生”),为了更好地体现国家、社会、学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帮助特困生解决在校部分基本生活和学习费用,使其能集中精力完成学业,根据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  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由学生工作处、各系系书记参加,学院主管领导任组长的“特困生补助评定小组”,负责全院特困生定期补助的评定工作,学生工作处负责特困生补助的日常工作;

()各系成立由系书记任组长、部分班主任参加的评议小组,负责本系特困生定期困难补助的评议工作。

第三条  申请条件

凡符合下列条件者可申请补助:

()通过勤工助学方式资助和贷款仍难以完成学业的;

()在校能认真学习,遵守校纪校规,无违纪处分的;

()生活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无铺张浪赞、乱花乱用、吸烟酗酒现象,师生反映良好的。

第四条  特困补助方式、等级与金额

特困补助的补助方式有定期补助和临时补助,其中:

临时补助一般每人次为100元。

第五条  评定办法

()定期补助

由各系根据特困生的申请补助条件,结合学生的实际困难情况和个人的申请,每学年末评定一次,经费和等级金额由学院统一掌握,不平均分配到系,具体办法为:

1.学生本人提交申请,如实介绍家庭经济状况与自己的实际生活情况及参加勤工助学情况,然后填写《申请表》;

2.班主任组织本班同学进行评议,并签署意见;

3.各系评议小组对本系申请人情况进行审核,并按等级排名次后报学院;

4.学院对各系上报的情况进行审议,评定后张榜公布,一周之内学生如有不同意见,由各系负责核实、复议;

5.学生工作处将评定结果报计财处,由计财处统一发放。

()临时困难补助;

1.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临时困难补助申请表》;

2.班主任签署意见;

3.系书记审核,主管院领导批准,报学生工作处审核、备案,由计财处发放。

  第六条  其它

()凡受到违纪处分的学生取消其受处分期间的补助资格;

()获特困补助的学生,必须刻苦学习、遵纪守法、勤俭节约,如发现有违纪、铺张浪费、请客送礼、抽烟喝酒等观象,将停发其补助,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违纪处理。

第七条 本办法由学生工作处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学生资助
【应用榜样】2022年国家奖学...
【应用榜样】2022年国家奖学...
【应用榜样】2022年国家奖学...
【应用榜样】2022年国家奖学...
关于全面做好2022级新生(含...
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
转发《财政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
《关于社会扩招退役士兵享受...
关于我校2021年国家奖助学金...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