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部门介绍|政策法规|新闻快讯|组织建设|人才招聘|管理制度|师德师风|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赣应职院党发〔2016〕8号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2016-03-17 09:13  

中共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委员会文件

赣应职院党发〔2016〕8号

印发《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全面推进

“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各学院、各部门、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教党字[2016]16号)有关精神和要求,在学校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经学校党委研究同意,现将《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6年3月16日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关于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2015年以来,省委书记强卫同志多次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相关会议上强调,要树立“党建+”理念,融入中心抓党建,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取得实实在在的更大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党建+”在我校落地生根、见到实效,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教党字〔2016〕16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全面推行“党建+”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内涵实质

全面推进“党建+”,是指把党的建设融入党的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中,通过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推动党的教育事业发展。

全面推进“党建+”,更加凸显了党的建设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使党建工作的方向更明确、重点更突出、任务更聚焦,能够有效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党的建设服务党的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抓党建工作思路、理念的创新。

二、明确思路目标

(一)总体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江西作出的“一个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为统领,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关键,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核心,以严和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通过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始终贯穿,实现党的建设与党的教育事业联动发展、相互促进,为我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通过深入推进、持续努力,使“党建+”理念入脑入心、成为自觉行动,使“党建+”工作在我校全面铺开、有效落实,党组织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在本校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进一步拓展,党建工作对我校各项工作的主导引领地位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建设对党的事业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发挥。

(三)基本原则。在全面推进“党建+”模式过程中,要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统筹融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我校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同考核,统筹党建一起抓、统筹资源一起用、统筹工作一起推,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中实现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分类施策。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我校各部门工作的特点,分类调研、分类谋划、分类推进、分类指导,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拓展“党建+”加的内容、探索加的方法,力求加一项实一项,抓一项成一项。

——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体现原则要求和鼓励探索创新相结合,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坚持巩固已有成功做法与总结新鲜经验相结合,强化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创新载体抓手,完善制度机制,使“党建+”在我校各项工作中落地见效。

——坚持整体推进。坚持上下联动、注重点面结合,由点到面地推动工作,以典型示范带动全面推广,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实现从抓点抓经验到抓实效的转变,力求整体推进、面上突破。

三、落实重点任务

按照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要求,围绕“党建+”“加什么、怎么加”,采取“1+3+X”的模式推进“党建+”落地见效。“1”就是党的建设;“3”是指共性选项,即加中心工作、加重点任务、加日常工作;“X”是指特色选项,加本部门、本单位的特色工作。

当前,我校党组织“党建+”工作主要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校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围绕加强内涵建设,大力推行党建加教育教学改革、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创新创业教育、加师德师风建设、加“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加依法治校、加科技创新、加人才培养、加服务社会和师生、加校园文化建设等。

我校“党建+”要依照“创新发展,依法治校,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的思路,以点带面,重点推进,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突出以下共性内容:

(一)“党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学生教育与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教学、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全校教职工必须树立“大教育”观念,全面落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各项举措。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用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切实增强“三个自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抓好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三管齐下,完善学校德育、法制和文明行为教育体系,保证学校安全、文明、稳定、和谐。完善学校安全工作制度与措施。加强学生日常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强化校园网络监控、安全预防教育,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

(二)“党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及教育教学改革

根据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和《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的要求,实施江西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顶层设计学校改革发展“任务书”,明确任务与责任,细化落实各项重大改革任务,确保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系统谋划、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绸缪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推进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培养试点工作,争取扩大招生专业和规模;修订完善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主干课程进行改革;精准把握高职教育的发展态势和国家、省相关政策,争取启动“3+2”专本贯通培养改革试点。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专业和课程体系,构建适应需求、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效益显著、特色鲜明的专业群,全面修订实施“职业岗位主导式”人才培养方案和“课岗证融通,教学做合一”的课程体系。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高职,稳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三)“党建+”依法治校、依法治教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发挥班子引领事业发展的核心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等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和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会议要求,推进“党建+”工作。以实施学校《章程》为基础,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全力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促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构建职责明确、权责合一、运行有序、管理高效的校、院二级管理体制。

(四)“党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

落实学校《关于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实施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和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办法,完善督导工作机制,强化专业教研室职能,加强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建设,推进博士化工程,遴选培养一批专业带头人。造就一批国家、省级教学名师,培养适应学校创新发展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建设一支德技双馨、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

(五)“党建+”师德师风建设

开展“四有”、“三热爱”活动,制定“十佳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和“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评选标准,做好评选工作,通过领导表率、名师引领、榜样示范,考核监管,促进师德师风大提升。全面落实党委、纪委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常抓不懈地进行廉洁教育,持之以恒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地纠正“四风”,竭力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教育体系,创新督导工作方法,加强督导工作,提高学校道德建设水平和改善育人环境。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促进学校健康和谐发展。

(六)“党建+”创新创业教育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整合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建设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建设好大学生创业园,筹划建立“创业学院”,健全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专门机构,完善学生创业工作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

(七)“党建+”科技创新

完善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行机制,加大科研工作力度,建立校级、省级、国家级三级科研体系,发挥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教改科研的带动作用和学校学术委员会指导、评价作用,着力打牢校级教改科研基础;提升科技研发水平,通过校企合作开发新技术,研发新产品;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借船出海,开展境内外合作找矿和工程技术服务,形成稳定的市场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横向合作和成果转化,与地方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开展横向课题合作研究,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

(八)“党建+”服务社会和师生

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创新校办企业体制机制,着力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动校办企业技术资质的申报、升级和利用,拓展技术服务领域,实现年产值和培养技术技能学生的“双目标”。面向国土资源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拓展培训类型,扩大培训规模,全年培训3000人次以上。按照赣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发挥自身优势,创新精准扶贫思路,着力推进信息扶贫,教育扶贫,圆满完成精准扶贫工作。加强校友会工作。加强攀岩品牌建设,把学校攀岩品牌发扬光大。加强就业工作指导,增强就业工作质量,高质保量地完成2016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确保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对口率达优秀。启动大学生活动中心、黄金校区教职工第二期过渡房规划建设工作等多个建设项目,提高服务师生的后勤保障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态度,提升师生对学校后勤保障的满意度。

(九)“党建+”校园文化建设

加强宣传文化思想工作,高起点、高标准做好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完成学校门户网站的改版建设;创新宣传工作,大力拓展新媒体宣传空间,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扩大宣传正效应。

各党(总)支部、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发挥工作的主动性、能动性,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创造性地开展“自选动作”,做好“党建+”的特色工作,以党建工作促进教学业务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时,要充分发挥党建在带动妇建、团建等方面的引领推动作用;还要善于利用网络新媒体,加快推进“党建+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四、实施方法步骤

(一)3月初,学校党委印发《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二)从3月份开始,各党(总)支部、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各自实际,研究提出本部门、本单位推行“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制定推行“党建+”工作计划安排。工作计划安排要重点明确加哪些内容、有哪些抓手、有哪些特色举措、由谁牵头负责、达到什么目标,做到思路清、措施实、责任明。要通过网络、墙报、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展示,使“党建+”工作看得见、说得出、见成效。

(三)4月份,在党委领导下,将配合上级党委部门开展“党建+”专项调研督查,重点了解各党(总)支部对“党建+”工作的谋划、部署和落实情况。

(四)三、四季度适时召开调度会、推进会,推进工作落实。

五、加强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部、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推进“党建+”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以严和实的作风把“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提高思想认识。各党(总)支部、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强化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党建+”理念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树立“党建+”理念、推行“党建+”模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跳出党建抓党建、融入中心抓党建、创新理念抓党建,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2.加强自身建设。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的基础工程来抓,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持续用劲,把党建工作抓实来,把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队伍自身建强来,着力解决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解决少数党员党性观念不强、服务能力偏弱、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3.严格督促检查。健全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切实推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地。探索建立“党建+”工作台账,逐步实现信息化动态管理。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批评、严肃问责。把“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总盘子,作为党(总)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必答必考选项。各党(总)支部书记要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切实担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党建+”工作,抓好组织实施。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6年3月15日印发

校对:罗晓东

 

关闭窗口
 
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江西人事考试网
江西省国土资源厅
江西教育网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