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新闻首页  部门概况  学校要闻  院部动态  媒体聚焦  视频新闻  数字报  在线投稿  下载中心 
最新新闻: · 【喜报】我校在第七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斩获特等奖    02/26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0/16      · 我校与完美世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及授牌    04/19      · 党委委员、副校长罗诗文主持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 党(总)支部联席会议    04/19      · 【喜讯】校关工委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04/19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追寻革命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资源环境与珠宝学院开展“红色地矿文化”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刘余清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7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赣南红色地矿文化的思政育人成效,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12月24日,在学校党委书记张家菁的带领下,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翼,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罗晓东,资源环境与珠宝学院院长柳汉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希纯、资源环境与珠宝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春福等相关领导、部分师生及赣州市红色文化研究会专家组孙声荣、胡日旺等专家一行近50人先后前往于都县、章贡区的红色遗址、历史展馆、典型企业,开展“追寻革命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地矿文化”实践教学活动。

在于都县铁山垅镇共和国第一国企——中华钨矿公司旧址,开展以“脚上有土,心中有光”为主题的现场教学,追寻着共和国第一国企的足迹,师生们走进红色地矿,了解共和国矿业的起源,重新回到战与火的革命年代,探寻红色地矿在共和国建设中的丰功伟绩,深切感受地矿人艰苦奋斗、百折不挠、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

为响应和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重温党的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深刻领悟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践行群众路线,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位于于都县盘古山镇的毛泽东仁风山调查陈列馆,深入学习毛泽东调查研究的历史知识,认真领会调查研究对中国革命胜利的重大历史意义。

下午,大家沿着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企业的路线参观了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重温了当时的重要讲话。活动受到了公司的高度重视和热情的接待。赣州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党史专家胡日旺现场为与会人员作了主题为《跟着习近平总书记了解赣南稀土资源的重要性》的专题教学,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赣南稀土资源在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上的重要作用。在交流座谈中,企业代表、专家代表、专业课教师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分别围绕此次实践教学活动主题发表感言,张家菁书记高度肯定了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助力区域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作为,对其长期以来在校企共建、人才培养、科研协作、就业帮扶等方面为我校提供持续深入的帮助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指出,我校将继续与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积极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创新平台,构建产教融合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推动产教融合走深走实。

此次“红色地矿文化”实践教学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家门口”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的重要尝试。对深入挖掘红色地矿文化这一地域特色文化,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进红色地矿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