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新闻首页  部门概况  学校要闻  院部动态  媒体聚焦  视频新闻  数字报  在线投稿  下载中心 
最新新闻: · 【喜报】我校在第七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斩获特等奖    02/26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0/16      · 我校与完美世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及授牌    04/19      · 党委委员、副校长罗诗文主持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 党(总)支部联席会议    04/19      · 【喜讯】校关工委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04/19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部门概况

党委宣传部主要职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与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法制宣传;新闻发布、舆情监管、宣传阵地建设与管理;校园文化建设与管理、形象与标识建设与管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主党派工作、民族宗教工作。

一、意识形态工作

1.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负责制订党委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计划和相关文件。

2.牵头研判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并提出研判意见;监测、分析、研判校院两级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

4.组织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

5.督察、考核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

6.负责意识形态方面的学习与研讨工作。

7.统筹学校意识形态各类阵地建设和管理。

8.负责组织意识形态方面的调研考察、经验总结等工作并形成工作报告。

9.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风险、舆情进行预警并提出处置意见或进行处置。

10.完成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思想政治教育

1、制定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划、计划和方案,组织协调校内各部门、单位开展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代表学校参加上级有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会,组织全校有关部门和人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

3、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全校的形势与政策教育工作。

5、定期掌握全校师生的思想动态。

三、政治理论学习

1、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跟踪国内意识形态领域的发展与动向,汇编相关材料;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有关政治理论学习任务。

2、制定全校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有关制度、计划和实施方案,指导、协调全校教职工的理论学习。

3、参与制定学校党委及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制度、计划,并负责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的具体实施。

4、负责有关理论学习资料的选购和编印。

5、开展理论研究工作,组织专家学者承担重大理论研究课题。

6、指导学生工作部门开展学生的理论学习与研究工作。

7、配合有关领导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科研和改革工作。

8、牵头统筹组织全校的学习强国学习活动。

四、 新闻舆论宣传

1.负责学校重大新闻事件的摄影摄像、对内对外新闻报道。负责学校重大活动的气氛营造。负责与中央、省、市新闻单位的联系沟通工作。

2.抓好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台、校园新媒体、校园官方网站、宣传栏等舆论宣传阵地建设,落实三审三校制。

3.编印学校各类对外宣传品。

4.联系校内各院(部)新闻宣传通讯员,建设新闻宣传通讯员员队伍;研究新闻传播规律,提高新闻宣传水平。

5.承担舆情收集、研判和报送工作,组织校内舆情工作队伍,收集和分析舆情。

6.开展各类思想情况调研活动。

7.负责学校各院(部)的党报订阅工作。

五、精神文明创建

1、负责制定和完善全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制度和规划,指导和管理校园文化建设。

2、统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持续建设赣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达标单位。

3、组织并指导校内各单位在校内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校外与后勤中心配合做好挂点路段和社区的保文创卫工作,做好有关协调、联络工作。

4、做好校内精神文明建设的总结和表彰工作,积极参与上级有关单位组织的文明单位评选活动。

六、文化建设与管理

1、负责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和协调,统筹指导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

2、牵头打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平台多样的校园文化。

3、会同有关部门规划、研究、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整体功能,形成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人文环境。

负责校内文体娱乐场所的监督、管理工作。

4、负责监督和指导校内宣传栏、横幅标语、广播、电视、网站、出版物等宣传舆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七、法制宣传教育

1、制定学校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2、负责普法学习资料的收订、编印与发放。

3、组织全校普法考试、考核,督导检查校内各单位的普法教育工作。

4、组织学校副处以上干部参加全省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

5、组织普法教育活动,负责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八、统战工作

1.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宣传和贯彻中共中央有关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市委有关统战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

2.支持和帮助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协助民主党派搞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和领导班子建设,为学校发展和服务地方建言献策,做出贡献。

3.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作用。

4.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积极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5.做好党外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优秀党外知识分子的举荐工作,选送党派团体代表人士到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

6.做好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建立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的制度。

7.按照党的民宗政策,做好民宗的有关工作。

8.做好海外统战工作,探索做好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9.调查研究、了解统战工作方面的新情况、新形势、新问题,努力做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工作研究。

10.了解统战成员的思想动态和倾向性意见,按照党的统战政策做好统战成员的思想工作。

11.起草和制定统战工作的规章制度、计划、总结、报告等文件。

12.完成学校党委布置的有关工作任务和省市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统战部、省市民族宗教部门布置的有关工作任务。

九、人员组成:

部长:宋东东

副部长:高小艳

内外宣传、新媒体审核运营:谢若闲

意识形态、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刘尚正

统战工作、摄影摄像、综合性事务:王鹏

精神文明建设:卢嘉楠

党建、人事等:张馨予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