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新闻首页  部门概况  学校要闻  院部动态  媒体聚焦  视频新闻  数字报  在线投稿  下载中心 
最新新闻: · 【喜报】我校在第七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斩获特等奖    02/26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0/16      · 我校与完美世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及授牌    04/19      · 党委委员、副校长罗诗文主持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 党(总)支部联席会议    04/19      · 【喜讯】校关工委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04/19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对标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 擦亮攀岩特色名片
作者:刘尚正、吕海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4   文章来源:宣传部

自2017年起,江西省攀岩队采取“省队院办”模式,由省体育局与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联合培养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1年全运会竞技攀岩项目“种子选手”。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紧密结合社会体育专业(攀岩方向)特色,深挖作为“攀岩世界冠军摇篮”的潜力,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聚焦制约省攀岩队发展、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措并举,打出软硬兼备的服务“组合拳”,助力省攀岩队摘金夺银。

学校是攀岩运动世界冠军基地,竞技攀岩运动成绩全国第一、世界一流。先后获22项世界冠军,22项亚洲冠军,185项全国冠军,10次打破世界纪录,5人10次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国家攀岩队中有近70%的队员来自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学思践悟初心使命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二十多年来,学校大力推广竞技攀岩运动。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青少年攀岩俱乐部、江西省攀岩队始终牢记为国争光的初心使命,长期坚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注重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教育引导全体队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思践悟中守初心担使命,发扬“艰苦奋斗,勇于攀登,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增强为国争光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大手笔资金投入   完善国家攀岩基础设施

针对攀岩场地简陋、规格不高,严重制约训练效果问题,学校投资600万,兴建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符合国际化标准的大型攀岩馆,同时进行地面硬化,打造配套训练附属设施,大力推进国家攀岩训练基地项目建设。学校领导多次组织学校基建部门、军体部、建设单位,召开工作协调会,研讨场地选址、建设方案,并就施工进度、施工安全进行现场督查。目前该攀岩基地建设项目正稳步推进,预计今年11月中旬能投入使用。



    健全复合型保障机制   提供优质赛训保障

针对攀岩队员体能康复水平低瓶颈问题,学校邀请省体操中心、省体育局体科所、赣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赣南医学院康复学院的相关专家一同“把脉问诊”,就组建复合型教练保障团队进行多方协商,就体能训练、运动员生理变化、运动扭伤预防与康复、运动营养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学校聘请了康复医师为运动员进行康复与治疗,添置了一批体能训练器械和康复室器械,大大提高了体能训练质量和康复效果。此外,学校还添置了一批最新的岩点,特别是巨型岩点,为难度赛、攀石赛训练提供了优质的训练条件。

全方位人性化服务   解决运动员衣食起居问题

在衣食起居方面,学校为每名运动员提供了全方位、人性化服务。在食堂,加大羊肉、牛肉、水果等营养供给,切实改善运动员伙食;在宿舍,为运动员安装空调、直饮水、太阳能热水器,量身打造1.5米宽大床,让他们吃的放心、住的舒心、学的尽兴。特别是针对日前市场猪肉价格上涨的问题,为每名社会体育专业(攀岩方向)学生发放了每月40余元的猪肉补贴。

多措并举   建设汉藏团结互助攀岩团队

我省攀岩队队员主要由汉族、藏族运动员组成,现有17名西藏运动员在我校训练、学习、生活。

为建设一支汉藏团结互助的攀岩运动团队,学校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营造汉藏互帮互助、民族大团结的良好氛围。二是针对西藏队员在生活习性方面存在的差异,安排1名汉族队员与1名西藏队员结对,在语言交流、学习生活、日常训练等方面开展“一对一”全面帮扶。三是为西藏队员减免学费、住宿费,提供奖助学金、困难补助、伙食补助等一系列帮扶政策。自2017年西藏队员入校以来,学校相关扶持资金累计达到10万元。四是学校领导远赴西藏林芝、拉萨两地调研考察,旨在高原训练、汉藏文化交流方面展开进一步的深入合作,共同为两地乃至国家攀岩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近两年,学校与西藏登山队开展人才培养合作成效显著。

(审核:张武宏)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