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新闻首页  部门概况  学校要闻  院部动态  媒体聚焦  视频新闻  数字报  在线投稿  下载中心 
最新新闻: · 【喜报】我校在第七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斩获特等奖    02/26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0/16      · 我校受邀出席第十六届高校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并作主题分享    04/17      · 我校召开江西应职院科技产业有限公司2021年度专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检查及江西应职院综合服务有限公司2023年财务情况专项审计进点会    04/16      · 张家菁书记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04/16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优秀教师系列报道之三:龙敏
作者:谢若闲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1   文章来源:宣传部


精勤不倦 躬行求真

——记我校骨干青年教师龙敏


对龙敏老师的采访并不顺利。

上午打电话,关机;下午打电话,关机。16时12分,第六节课下课后两分钟,电话准时接通。

“但凡打他电话关机,我就知道他在上课了。有重要的事情,我会给他发短信,他一下课就会回电话。”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珺说。

“从上学期给我们讲授水电安装预算,到这学期讲授建筑工程计量,龙敏老师上课时间从来没有接过手机。”2016级造价03班学生桑肖肖说。

不仅如此,龙敏总是习惯提前10分钟到达教室准备上课,从教13年来,他没有一堂课迟到过。

虽然都是小事,但在龙敏看来,这是一种教学态度。


“学生为了听他的课提前到教室抢占前排座位”

“如果要占据前排座位近距离听龙敏老师讲课,提前一个小时都算晚了”,2016级造价03班学生桑肖肖说,“如果有龙敏老师的课,我一般7点起床抢座位。有一次起来晚了,7点30分到教室,前5排座位已经没有了。”

“龙敏老师上了我们两个学期的课,除了因故请假的情况之外,只有一位同学迟到过一次,迟到了30秒。” 2016级造价02班学生黄颉说。

“据我们了解,龙敏老师的课非常受学生欢迎,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几乎不存在旷课、迟到的现象。学生为了听他的课提前到教室抢占前排座位,这种现象在高职院校是不多见的。”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世权说。

在刘世权看来,龙敏的课之所以受到学生欢迎,一方面是其理论基础扎实,勤勉备课,且工作经验丰富,能旁征博引利用大量实际案例将枯燥的理论知识讲得活灵活现;另一方面是其独特的个人魅力,上课风趣幽默,与学生相处融洽,亦师亦友。

“龙敏老师的课总是很轻松地就将知识点学会了。讲到哪个模块,就进行现场演算,结合大量实际案例进行教学,让我们将课本上的知识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在今年暑假的实习中,我就用上了他教的水电安装预算知识,非常有成就感。”桑肖肖说。

据了解,龙敏在教学中,大力结合当前工程造价的前沿理论和技术,大胆尝试“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教学效果显著。他的年平均刚性总学时达400余课时,其中实践课程学时就达150课时以上。

“他在技术技能和为人处世上的教导让我受益终生”

不但教学有所成,龙敏在科研和技能竞赛方面也建树颇多。

龙敏积极参与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的课程标准的制定。2015年参与完成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筑工程计量》的建设工作,并通过教育厅评审;2017年5月参与《“五联动”工程造价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成果荣获第十五批高校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作为骨干参与的“工程造价专业教学团队”在2016年11月被学校评选为校级教学团队,作为骨干参与的“工程造价专业科研团队”在2018年被学校评选为校级科研团队。

他作为第二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作为第一作者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5篇;主编教材《建设工程质量事故分析与处理》,参与编写教材两部;取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专利1项;主持或参与省级课题(项目)4项;主持完成校级技术服务项目多项。

2012年以来,他常年指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在他的指导下,学生竞赛成绩突出,获省级以上奖励15项。其中在全国高等院校“广联达杯”软件算量大赛总决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软件建模大赛总决赛专项冠军奖或一等奖6项。

在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广联达杯”软件算量大赛总决赛荣获一等奖的学生、2014届造价02班薛巧燕在毕业时成了用人单位的“抢手货”。工作仅四年,就在国企福建富达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担任造价主办(预算负责人)。

“龙敏老师在学习上是严师,在生活中是益友。备赛期间,一遍遍的练习和实际操作,让我的专业核心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所学的专业知识在现在的工作中都能学以致用。龙敏老师在技术技能和为人处世上的教导,让我受益终生。” 薛巧燕说。

无数的“薛巧燕们”在龙敏和建筑工程学院教师们的教导下,服务于全国各地的建筑工程行业,尤其保证了对赣州本地建筑市场的人才输出。“我校毕业的学生在赣州市造价咨询单位就业的覆盖率达到了100%,每个造价咨询单位都有我教过的学生,赣州市每个大小工程都有他们辛勤劳动的身影。”龙敏说。

近年来,龙敏还积极参与制定现代学徒制的培养方案,通过学校、企业的深度合作,与教师、企业外聘教师的联合传授,对学生以技能培养为主,从而让学生更快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按照职业岗位所需专业基本能力、单项能力、综合能力三段递进,创建“工学结合、能力递进、双证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融入行业企业文化,校企共同设计,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我愿做一颗合格的螺丝钉,咬定本职不放松”

作为学校教职工最多的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是我校唯一单独成立分工会的二级学院。在去年举办的学校第十三届体育运动会上,建筑工程学院教职工所在的四分会以绝对的总分优势夺得教工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我们学院几乎是所有教职工都报名参加了运动会,这得益于龙敏老师耐心细致的工作”,刘世权说,“有的教职工对于报名参加有顾虑、有惰性,作为我们四分会的负责人,龙敏老师就一个一个找他们做工作。”

工会事务琐碎繁多,龙敏总是在教学科研之外,抽出时间来处理。“按照学校要求,每个分工会一年举办一次集体活动。我们则把经费拆开来用,一年两次举办集体活动,为的就是增进教职工之间的感情、减轻工作压力、促进团结合作。”

不仅如此,龙敏还担任了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支委、建筑工程学院实训室主任等职务。

“龙敏老师经常指导和帮助年轻党员,给我们上党课,让我们更快地融入集体,尽快地成长起来。”建筑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罗健说。

鉴于其优异的表现,龙敏获评“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先进个人”一次,“年度考核优秀个人”一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两次、“招生先进个人”一次、“优秀工会工作者”两次。

仰止弥高,钻之弥坚。“我愿做一颗合格的螺丝钉,毫不松懈地坚守自己的岗位。哪怕再不起眼,也要坚定脚下的力量,咬定本职不放松,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作用。”龙敏说。

(审核:张武宏)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