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新闻首页  部门概况  学校要闻  院部动态  媒体聚焦  视频新闻  数字报  在线投稿  下载中心 
最新新闻: · 【喜报】我校在第七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斩获特等奖    02/26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0/16      · 我校受邀出席第十六届高校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并作主题分享    04/17      · 我校召开江西应职院科技产业有限公司2021年度专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检查及江西应职院综合服务有限公司2023年财务情况专项审计进点会    04/16      · 张家菁书记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04/16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十佳教师”和“优秀辅导员”事迹报告会演讲稿文集
作者: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31   文章来源: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高小艳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下午好!

岁月极美,在于它的必然流逝。一眨眼,我的20年飞逝。在座的每一位老师也都同我一样或将同我一样,历经教书生涯的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岁月洗礼。在此,首先祝福大家:任岁月流逝,永远心情极美!

冰心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我想说,有爱就有奉献,有爱就会执着。当我们热爱学生,热爱教育,而不是被迫谋生时,我们生命的能量就被充分激发,我们的人生就变得更富有意义。而有意义的人生让我们获得成就感,让我们快乐。平凡如我,普普通通没有太多事迹值得称道。借此机会,我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三喜”和“三怕”。

先说“三喜”。

一喜,知识有更新。

没有更新的微博就没有庞大的访问量,没有成长的岁月就没有多少愉悦与惊喜。岁月静美,平淡无波,我们需要偷着乐,需要时不时地挑战自我、刷新自己,在马拉松一样的生命里冲冲浪。我1996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2006年获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2008年获得江西师范大学基础心理学专业教育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2010年至今担任语文教研室主任;2014年职称晋升为教授,同年成为中国共产党员。自我评价:平淡无奇,但乐在其中。

二喜,教学有变化。

不变的是专业,可变的是教学内容与方法。教学最怕一成不变,教师最怕没有责任和激情。多年来,我乐于承担教学任务,每学年均超额完成工作量。近10年讲授的课程有10种,主要有《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心理健康教育》、《现代礼仪》、《管理心理学》、《中国旅游地理》、交流与沟通》、《作品欣赏》、《演讲与口才》、《普通话》等。教学方法上,我注重因材施教, 注重能力培养,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课堂教学多次获得督导好评。

三喜,爱好有发展。

自2006年以来,我一直兼任学校心理咨询老师,并积极为学生开展心理讲座与培训,主题涉及情绪管理、自信心的培养、新生心理适应、常见心理问题判断处理以及快乐心理学等。心理咨询助人自助,助人为乐,我也自得其乐。当那位被医院诊断为疑似精神病的男生,走出阴霾、重新获得勇气时,我为他高兴;当那位曾经痛苦割腕的女生,告别梦魇、正常生活学习时,我为她自豪。高兴与自豪的事例很多,但我知道心理咨询不是万能的,心理咨询是亡羊补牢,心理健康教育才能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才能普度众“生”,功德无量。所以,致力于心理健康教育才是重中之重。

再说“三怕”。

我一怕愧对家长。

我爱自己的女儿,将心比心,我能真切地感受到每一位学生身后的家长,他们隐隐的担忧与殷切的期望,所以我愿意悲悯以待,不吝啬于赞许学生、激励学生,批评学生但也宽容学生,耐心陪伴他们不断成长。

我二怕谋杀时间。

一节课只有45分钟,却是几十个学生的45分钟。草率的课堂教学无异于对学生时间的集体谋杀。所以,凡上课,必有备而去,必言之有物,必问心无愧,然后才可得工作之乐。一生之中,工作几乎占据了我们的每一个白天,我们实在太需要获得工作的成就感和愉悦感。台湾心理学家林昆辉告诉我们:当我们有能力满足自己和他人的需求时,我们最快乐。所以,我尽我所能,让学生学得愉快、学有所得,我也因此获得快乐。当学生对我说:“高老师,你的课讲得真好,下学期没有语文课了好遗憾啊。”我窃喜,但我不敢就此松懈,因为这么说的学生还不够多;当学生给我留言:“高老师,谢谢您!遇见您真幸运,您将改变我的人生!”我狂喜,但不骄傲,因为甘当学生的引路人,是为人师者应尽的义务。真正的快乐不是一丝窃喜或一阵狂喜,而是学生无言的感激,细水长流,碧海无波。

我三怕制造垃圾。

我们要评职称,就要做课题、写论文。但文字垃圾是对科研的最大讽刺,也是浪费生命。我不愿浪费生命,也惧怕制造垃圾。所以课题研究力求服务于教学,力求紧密联系教育教学实践。研究对象主要是教师与学生,例如研究如何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研究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等问题。多年来,我坚持每年做课题、每年至少写一篇论文。笔耕不辍也有了一些成果,发表了一些论文,完成了一些课题,获得一些奖励,但都微不足道,在此略去不谈。

人生倏忽,白驹过隙。“三喜”,不过是过眼云烟;“三怕”,或如利剑高悬。亲爱的同仁们,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博爱与责任并存的事业,就注定了平凡与激情交织的生活。我愿一如既往地热爱工作,热爱生活,既沐浴阳光又洒落阴凉,去日不追,来日无悔。也衷心地祝愿大家:人生如意,课堂内外都快乐飞扬!谢谢!

 

 

 

 

 

 

教师的“责任田”就是三尺讲台

 

                          谢素雯

 

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被评为“十佳教师”时,惶恐!作为教师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时,惶恐!现在站在这里,更是惶恐!因为台下有很多老师比我优秀得多。

我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先进的事迹拿得出手来张扬,但作为一个在教育第一线上工作了二十四个年头的老教师,惟有一些从教心得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一、责任心

我一直以为,教师的“责任田”就是三尺讲台,能把这块“责任田”负责好,就是教师最大的成就!

我喜欢活跃的课堂,喜欢学生为主导的课堂,喜欢学生在课堂上因为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喜欢学生争先恐后上黑板去表述自己的想法和解题思路,喜欢学生问我各种问题,最好把我问倒,喜欢学生在课堂上指出我表述上或是书写上的一些故意的“小错误”……如果一个课堂没有学生的合作,那课堂就不能称之为真正的课堂。

我以为老师的责任就是如何引导学生把书本上的知识变成他们自己所真正拥有的知识,而不是简单的宣读课本和完成教学任务。我们的学生本身基础较弱,领悟和理解能力也较弱,所以这就需要我们老师花更多的时间去备课:思考如何组织起更有效的课堂,思考如何让自己的课堂更富吸引力,思考如何将一个复杂的理论知识剖析得浅显易懂,思考如何让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被学生真正接受并掌握,甚至要思考课堂上如何例举更贴切更能引起学生关注的例子来抓住学生的心……往往这些思考都会让我花很多的时间去备课,去细细咀嚼我将要讲授的课程内容,去认真设计好我的课堂,吸引更多的学生投入到我的课堂中来。

同时,课后的辅导也是必须的,这群孩子的自律性还是相对较弱。通过课后辅导,和学生沟通交流,根据学生的反馈,可以知道自己上课进度是否快慢合适 ,可以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吸收程度,可以自我评价教学方法是否得当……这些都可以作为后继上课的宝贵经验和借鉴,并及时在下一次上课时做出相应的调节和改进。

二、爱心

前年的教师节,学生送了一幅他自己写的装裱好的字给我——“和蔼可亲”。这是我在每一个班上反复强调的一件事情:我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师!(当然,如果他们能称呼我为女神老师更好,但这个称呼被我们学院的美女老师给霸占了,无奈)。为什么我要强调“和蔼可亲”四个字呢?因为我想和他们成为朋友,想得到他们的信任。还是在很多年前,我告诉学生我希望他们多问问题,学生告诉我,他们一向不敢问问题,为什么呢?因为每次问老师问题,老师总是一副不耐烦的表情,甚至会说:你怎么这么笨啊,连这个都不会。这件事给我触动很大,从那时起,我就在每一个班反复强调“我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师,我绝对不骂人,绝对不会轻视任何人,欢迎大家问问题,我保证我非常有耐心解答任何问题”。可能是我强调了太多次,以至于现在有很多毕业了的学生都称呼我为“和蔼可亲老师”也有叫雯姐的……

和学生成为朋友,像朋友和亲人一样,相信他们,关心他们,指导他们,理解他们,赞赏他们,我以为这也是作为老师的一部分。我喜欢和学生交流与分享,年经时当自己是他们的姐姐,现在年纪大了,就当他们是自己的孩子。我经常在QQ空间里发表说说和日志,空间里的好友绝大部分是学生,在校的和已经毕业的,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和学生进行思想上的交流,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告诉学生我的生活态度,做人原则,传递一些正能量(可能有点自不量力),并且告诉他们我能理解和喜欢他们所喜爱的一些事物,我与他们之间可以交流和沟通无障碍。有付出就有回报,我的QQ空间到现在为止,已有20多万人次的访问量。

三、进取心

要想守住三尺讲台,自身不断地学习和进步是必须的。

近年来,除了积极完成学校的教学任务外,我还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研究,近年来发表教科研论文7篇,其中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4篇;主持省级教改课题1项,参与省级教改课题7项;主编出版规划教材1部,并编写多部校本实训教材;为多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主讲教师和实训教师;积极参与了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专业和省级示范高职院校重点专业以及学院新专业的建设。

2012、2015、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赛项,分别获团体二等奖1次,团体三等奖2次。通过这几次带学生参加大赛,我认为,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不仅是对学生的考查和评比,其实更多的是对指导教师考验。教师通过带大赛,能很大程度上提高教师本身的专业基本素质和技能,也能让教师在与其它院校的交流和竞争中找到自身差距,及时更新思想理念,紧跟时代。

作为一个理科生,文字和表达能力十分有限,毫无条理地说了一大通,只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24年来的一些教学心得,说得不妥的地方,请大家海涵。

 

 

 

 

 

 

 

既当慈母又当严父

 

                          陈红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

大家好!

我是材料工程学院陈红兰,今天,我能作为学校“十佳教师”在这里发言,感到十分激动和荣幸,我深知“十佳教师 ”这个荣誉称号的获得,以及我在工作中所取得的一些成绩,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与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热情帮助分不开,所以,请先允许我向各位领导、老师表达最诚挚的感激和最衷心的祝福!

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人世间,拥有最多热爱别人孩子机会的职业,就是教师。关心、爱护学生是教师的天职,爱为师德之本,无爱则无教育。植根于爱是处理好师生关系的关键所在,教师必须真心诚意地去关爱每一个学生,不应该以社会原因、家庭背景及平时表现而有所偏爱,应该一视同仁。对于调皮生,我从来就没有放弃他们,任其破罐子破摔,而是给予特别的关爱。我们应该既当慈母又当严父,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在生活上更要关心热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受到学生喜欢的合格教师。

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我深感辛苦并快乐着。我欣慰,因为我付出了,我努力了,我也收获了——我收获了领导的支持,同事的帮助,家长的信任和学生的爱。正因如此,在教育教学及各项活动中,多次获得了各种奖励,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与好评。

在工作经验方面,我在企业工作了12年,组建了中威啤酒有限公司及东莞百利佳糖果玩具礼品有限公司两个实验室,主持参与多项科研攻关项目,其中两项获科研项目成果一等奖。自2003年入校工作以来,我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14年,遵纪守法,热爱学校,爱岗敬业,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心,积极参加政治和业务学习,热爱职业教育事业,积极主动承担教学任务,14年上了仪器分析,药品分析,食品分析等11门课程,每年教学工作量饱满。苦练教学基本功,在学院教案评比中两次获得一等奖,在学院板书评比中获得三等奖,学院优秀实训教师评比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方面,本人取得了化学检验工国家级裁判员资格并连续五年执裁全国职业技能比赛化学检验工高职组、中职组及企业组技能大赛;从2006年起开始培训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比赛,我培训的参赛学生全部获得全国三等奖以上成绩,其中获得全国职业技能比赛化学检验工高职组团体一等奖一次,团体二等奖两次,个人理论、实操全能一等奖四人次。本人也多次获得全国化学检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2014年我担任14工分01、02班、14制药01班及14化工01班四个班的班主任,我班学生学习、技能、管理能力进步很快,2015年至2016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6人次,三等奖4人次;2016年学院首届技能大赛获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1人次;杨丹、曾庆锦、詹玉莹参加2016年电信杯江西省职业学院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挑战杯—彩虹人生” 获三等奖;14工分01班刘桂华参评赣州市“十佳大学生”,并获得学院三个“最美团支书”之一;2015至2016年,我班学生担任了材料学院学生会主席、各部门部长等重要职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四个班级也获得学院先进班级等各级各类荣誉。

在学院招生工作方面,我负责寻乌片区招生宣传联系工作,寻乌片区招生宣传团队每年圆满完成学院下达的各项任务,2014年寻乌片区完成招生任务78人,2015年85人,2016年80多人。

在精品课程建设方面,我负责精品课程《无机化工产品检验》建设1门,参与省级精品课程《有机化工产品检验》、《工业分析与检验》、《岩石矿物品质检验》、《化工生产技术》等6门省级精品课程的建设。

在教材建设方面,我以第一作者在地质出版社公开出版教材《无机化工产品检验》1部,参编十一五规化教材《食品分析与检验》、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分析化学》2部,第一作者主持开发9部特色教材:分析化学实验实训指导书、分子光谱实验实训指导书、仪器分析测试技术、大型分析仪器仿真软件实训指导书、电化学实验实训指导书、食品分析与检验实训指导书等。

在课题建设方面,我主持并结题省级教改课题《仪器分析》课程评价体系的改革研究与实践、“虚拟—现实”双课堂教学模式在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中的研究与应用2项,参与省级课题4项,其中现代学徒制在高职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试点的实践研究为省级教改重点课题。

在发表教研、学术论文方面,我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活动,具有较强的教科研能力,发表省级以上教科研论文11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篇。

看着一份份收获成果倍感欣慰,自己的努力终究没有白费,但我不会就此满足,我会带着各位领导及老师、同事、学生的殷切期望不断走下去,去争取取得更多的成绩。最后,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安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师德之魂是师爱

 

许锡文

 

记得小时候,我父亲带我去山坡上种芝麻,父亲启迪我说:“要收获,就要付出辛勤与汗水,人生还要像芝麻节节高一样,要有追求”。大学毕业后,在生产单位从事施工测量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拼搏,寒来暑往,风风雨雨,夯实了自己的技能基础,增强了项目管理能力,更炼就了一种责任为先、团结协作的精神。

“蓝天是白云的家,大海是航船的家”,13年前我带着追逐的梦想,来到了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这个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13年的时间里,我把勤奋和智慧融入讲台与实训场地,把满腔的热情献给了我们挚爱的学生,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在教学工作中,能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保持较高的工作热情,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身为教育教学一线的工作者,深感教书育人任务的艰巨。为此,勇挑重担,经常开展教研活动,探究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方法。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我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努力钻研教材,精心备课、上课、批改作业。

课堂上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而我则循循善诱的引导,做好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实习中,认真传授紧扣生产的实用技能,以丰富的知识哺育学生,给每位同学布置相应的任务,耐心地指导,及进总结点评。课后,经常找他们谈心,了解学生的难点,帮助他们树立起学习信心。

在科研工作中,积极探索,勤于实践,不断充实自己,表现出较强的独立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近年来,主持结题了省级课题《高职院校测绘技术专业创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该项课题成果已惠及到多届学生,测绘毕业生创新创业力明显提高;主持在研省级教改课题《高职测绘工程专业基于“项目协议”产教融合的实践教学模式探索与创新》,本项课题力求探索如何提升各年级学生职业技能水平。作为主讲人参与了教指委精品课程《测量技术基础》建设。

在《测绘通报》、《北京测绘》等省级及以上刊物上发表16篇专业论文(其中两篇为核心期刊,且为第一作者),论文《探索开放式实验实践教学体系,促进高职测绘专业“双创型”人才培养》荣获我院2010年教师学术论文竞赛一等奖。主或参编了《工程测量》等多部高职高专“十二五”规划教材。另外,通过努力学习还取得国家注册测绘师、注册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

在比赛训练中,勤奋努力,勇于攀登,无私奉献。训练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无限风光在险峰”,每一次带比赛,都能与学生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每一天的训练,都风雨兼程,日夜坚守在实验室、实训场地,细心地指导比赛学生夯实每一个技术细节,关心他们每一天的生活,凝聚他们的团结心、进取心。我的不断付出感染着学生积极、主动的去训练,以至于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我院争光添彩。三年来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5项,在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比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生产实践中,恪尽职守。依托学院立达公司,先后指导学生参与了赣南6个县的矿业权核查、信丰宅基地测绘项目,赣州中创城、宝能太古城、城央一品等变形监测项目,以及赣州棚户区改造拆迁测绘项目。在生产中,能身先垂率,与学生同吃住、共甘苦;时而在田间,时而山岗,时而在道路上,时而在崇山峻岭中带组测量,耐心指导,帮助学生解决技能难点,提高职业岗位能力,教导他们严把质量关,增强他们对专业的信心。经过多年的生产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测绘生产经验和组织管理能力,自己也炼就了坚韧不拔的意志,赢得了学生的称赞,也获得了社会的肯定。

在生活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修养。我喜爱历史,更具有深深的文学情缘,它给了我许多的启示,让我明白了人生的意义,我还眷恋着书法,它促使我对真善美的执著追求,在学院一、二届“廉政廉洁”书法大赛中荣获教工硬笔组一等奖,并多次获得全国书法大赛奖项。这些都增添了我测绘人生的无限乐趣,让我每天精神饱满,冲浪人生。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心学生的座右铭。“师德之魂是师爱”,在担任13工测01班等多届班主任期间,敬职敬业,关爱每一位学生,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体贴后进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启发他们对自己的学业、将业的事业有一个正确认识,让他们懂得学习要从“今”开始。

我热爱集体,因为集体是成长的源泉,我更热爱学生,因为学生是希望的麦苗,我盼望他们在丰收的季节里结满厚沉的麦粒。

由于工作认真,两次获得“院先进个人”称号,工作两次评为“优秀”,并获得 201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还被评为江西省第八批中青年骨干教师。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些只能证明过去。回顾走过的日子,工作的艰辛和快乐历历在目,“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无止境,教无止境,我将永远耕耘,永远探索,愿和在坐的每位老师一道为我校建设成国家优质高职业学院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我应该感恩于我的学生

 

肖文君

 

尊敬的校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在这里发言,我深感荣幸。在此,我衷心地感谢校领导、老师、同学们对我的关心和厚爱,以及对我教师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再次感谢学校给予我“十佳教师”的荣誉称号。

在教师的岗位上走过的十几个春秋,让我学到了很多,明白了很多。我常常会想,我应该感谢我的学生,是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未来生活的憧憬,让我原本平凡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同时也多了许多色彩和感动,让我体会到了教师职业的崇高;我应该感谢我的学生,是他们那仰望我的眼神,一种充满信任、尊敬的眼神,让我感受到了被重视、被信任、被敬重的愉悦,感受到了拥有丰富知识的价值和意义,促使我更加努力地去学习和专研,让我有责任去努力做到讲好每一节课,去成为一名对得起自己学生的名实相符的老师。同时,我也应该感谢我建筑工程学院的各位同事和领导,是他们的友情和关爱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理解和包容,教会了我知足和珍惜;是他们在我四十多岁才开始职业转型的艰难岁月里,给了我许多专业上的指导和帮助,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使我从一名只讲授小高职物理课的老师,成长为一名能够承担我院本科、专科等多门专业理论课、专业实践课以及施工员、安全员等五大员职业资格考试培训任务的专业教师。

五年来,我先后承担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制图》、《建筑工程图识读与绘制》、《天正CAD绘图》、跨专业边缘学科《工程经济学》等专业理论课程和专业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无论是在理论教学的课堂上,还是在学生实践课的指导过程中,我都努力地将多年的实践工作经验融入到教学中去,并花费大量课余时间精心准备教案、课堂设计以及教学课件,尽量使课堂的氛围生动、形象、有趣。平时也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希望通过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效率。为培养学生浓厚的专业兴趣和丰富学生的课余活动经历,连续多年主持我院的手绘建筑施工图职业技能大赛,既考核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为学生后续参加各项省级、国家级竞赛做准备,同时也对自身讲授的课程的课堂教学有了一定的促进和提高。除课堂教学外,我也十分重视自身以及学生的专业实践、实习经历,主动联系正在施工的赣州达芬奇国际中心项目的有关建设单位,带领毕业班学生到施工现场实习,并邀请施工单位的总工程师在施工现场对我院学生进行授课和实习指导,不仅提高了自身的专业实践能力,也为学生走向工作岗位、掌握职业技能打下了基础。

我在承担大量教学工作的同时,也非常重视教学改革,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五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省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并发表了多篇相关的专业论文。在做好自身教学、科研、技能培训工作的同时,也重视交叉边缘学科的研究与实践。为讲授《工程经济学》等课程,近年来,多次与赣州市中国人民银行合作共同完成多项课题研究,并公开发表《宏观经济运行先行指标研究及变系数动态模型建立》等多篇计量经济研究方向的专业论文,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让我欣慰的是我讲授的课程得到了各位督导老师的赞誉和肯定;学生的支持和认同。泰戈尔曾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我想,教师应该是最适合我性格的职业吧,做一名教师,是我一生最大的荣幸!

谢谢大家!

 

 

 

 

做一个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张建荣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是机电学院的张建荣,今天作为一名“十佳教师”发言感到十分荣幸,心情也特别激动。“十佳教师”的称号,对于我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感谢大家对我的肯定并且给予我如此崇高的荣誉。

岁月匆匆,转眼间我在教师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0年,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总结了几点感受与大家一起交流,有不当之处望得到各位领导、同仁的批评与指正。

一、热爱教师职业,对待工作必须有激情。

作为教师,我们越来越感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尊重羡慕的眼光,我为是一名教师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教师以培养人才、教书育人为己任,被誉为人类的灵魂工程师,这既是我们作为教师的无上光荣,也让我们深感任重而道远,责任在肩。我和所有的教师一样,选择了教师职业,也热爱这个职业,我们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在经历了酸、甜、苦、辣之后,我们也感到了欣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终生学习的时代已经到来,迎接新课改的挑战,就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苏霍姆林斯基说:"做教师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穷尽毕生之力,研究如何做一个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著名作家马克.土温也说:"当一个人把注意力集中到一个焦点上那就会做出连他自己都感到吃惊的成绩来。"如果我们能从"专心教书,热爱教育"开始,取得成绩和荣誉后又能"宁静为学,宁静为人",那么我们就完全有可能成为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就能在自己的职业中找到快乐和幸福。

二、努力提高知识素养,做一个有“才”的老师。

苏霍姆林斯基曾提出:“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需要有一桶水。”然而,在知识经济的时代背景下,教师更应该是一条清澈的,不断流动的小溪,吸引着学生到你身边来汲水。“吾生有涯而知无涯。”教师必须是一个终生学习、始终站在知识前沿的人。

我主要承担《单片机》等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在教学上,贯彻“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指导”的教学原则,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能依据大纲要求灵活处理教材,突出重点,讲清难点,钻研教材,着力提高课堂45分钟效率,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善于启发和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教学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兼顾两头,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

 积极参与教科研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研究能力和教学业务水平,近五年获第十四批江西省高校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自入校以来已完成省市级教改课题结题9项,其中主持了5项。主持的一项课题获国土资源职业教育2013-2015年度职教科研课题成果奖一等奖。

同时,积极发表教科研论文,自入校以来已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7篇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第1作者或独撰15篇。公开出版教材1部(主编)。

通过开展产学研,已获实用新型专利2项。

通过严格考核,获得维修电工技师职业资格,先后被聘为中国电工学会江西省分会会员,江西省精准帮扶专家库专家,江西省校企合作信息服务平台专家。

三、树立团队意识,协同协作勇创佳绩。

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在于个人、团体力量的体现,小溪只能泛起破碎的浪花,百川纳海才能激发惊涛骇浪,个人与团队关系就如小溪与大海。将自已融入集体,才能充分发挥个人的作用。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发展,将个人追求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树立与学校风雨同舟的信念。通过建立团队合作的机制,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作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电子信息工程教学团队、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的主要成员,特别是作为教研室主任,我积极投身于专业与课程建设,参与制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编写了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和省级示范高职院校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优质核心课程标准和校本教材;参与建设的《电路分析基础》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主持建设的《电子电路的分析与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被评为江西省2013年度、2015年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作为主讲教师的《电子产品制图与制板》、《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被评为江西省2013年度、2015年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同时,我积极参与校企合作工作,主持与上海因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因仑电子创新工作室,主持与广州风标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proteus仿真实验室。积极参与湖南科瑞特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高职高专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企业顶岗培训班工作,完成多期培训任务。

积极开展以赛促学等活动,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培养了学生的专业意识,团结协作,创新精神。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近几年带领教研室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江西省现场电子设计制作赛中获一等奖14项,在江西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竞赛获一等奖3项,在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电子专题设计赛获一等奖8项,在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电路仿真设计赛获一等奖5项,多次获团体第一名,本人也多次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我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都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更与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与热情帮助分不开的,所以,允许我向各位领导和同事表达最诚挚的感激。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桃李不成、下自成蹊”,教师的幸福中永远都有清香的花朵和肥硕的果实。让我们一起努力吧,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对我工作上的信任、感谢各位同事对我工作的帮助与支持,我会加倍努力,积极进取、勤于反思,将毕生精力奉献给教育事业。

谢谢大家!

 

 

 

 

 

 

 

 

 

这个荣誉是鼓励、是激励、更是鞭策

 

郭益萍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我是郭益萍,九三学社社员,1990年7月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大学本科学历,获地质矿产勘查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11年6月毕业于江西理工大学,获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学位。现为设计工程学院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一直从事建筑室内装饰设计专业教学工作。

今天站在这里,我心忐忑,因为这个荣誉来得太突然,这个荣誉太沉甸甸,这个荣誉我受之不安,因为,在我身边,放眼望去,比我爱岗敬业的老师有、比我教学水平高的老师大有人在、比我综合素质高的老师更有许许多多。这个荣誉在我而言,是鼓励、是激励、更是鞭策,要求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需要努力,更需要付出。

回首教学岗位的十三年,一直兢兢业业,以优秀的职业道德品质,高度的责任心,出色的专业技术水平,对建筑装饰室内设计、施工技术专业的教学及本专业的产学研工作做出了一些成绩,在此一并汇报如下:

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热爱职业教育事业,具备良好的执教道德。在身为教师的同时,也是九三学社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支社主委、九三学社赣州市市委委员。

二、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严肃工作作风,以热爱学生的心,去引导、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

针对学生人有一手机、上课玩手机的现状,上课以身作则,自己关机、上课不接听电话,以此为准要求学生上课认真听讲,这样的情况下,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大为改观。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认为,教师不但教学,还应教学生的为人。针对学生课外沉迷游戏、网络的现状,我为班主任时,曾经在晚上十一点以后去学校周边的网吧挨个搜寻,把仍在网吧的学生找回,这些学生为此非常内疚、感动,这个班夜不归寝、通宵上网的学生现象基本杜绝,整个班级精神面貌非常阳光、积极。

三、教学内容不拘泥于课本,教学方式多样灵活,融教学于生产情境中。

在教学过程中,针对高职高专教育教学的特点,充分利用在生产岗位丰富的实践经验,多方查阅资料、准备各种工程相片、生产文件,将最新的技术、最新的工程标准,将生产经验、工程技术融入教学中,认真备课,每门课程的教案都不断增改新的内容,寓教于生产,融生产于课堂,以真实案例为参考,以详实、形象、直观的教学方式,让课堂的理论教学变得丰富、生动、活泼,让学生爱上专业,爱上学习,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学习作业、课后练习直接与生产接轨,课堂笔记可以直接指导生产、用于生产,使得学生的动手能力与生产无距离接轨,这样的教学态度、教学方式、教学水平一直得到督导、同事、学生的认可。教学过程中,不拘泥于仅这门课程的内容,还将知识融会贯通于课堂,从生产的流程进行教学。例如,室内施工技术专业开设的装饰工程造价课程,只有50课时左右,但为了要让学生掌握标准、专业的造价能力,教学中,直接让学生以课堂为项目,从测量教室的尺寸(目的是得到工程数据,让学生课后动起手来)、绘制平面立面图纸(目的是锻炼CAD绘图能力、重温国标制图、理解设计原理)、编制造价(这个过程中,会引导重温材料、构造、工艺课程),这样教学,学生既学的有趣,相关课程又得以复习、融合,效果不错。例如,对2010级毕业的学生,从顶岗实习开始,我就持续不断地与学生、与顶岗企业联系、了解,部分学生在实习三个月结束期满,企业就与他们马上签订劳动合同。其中推荐就业的一个学生(2013年7月毕业),他月工资已经上万(五险一金另计),企业对学生非常满意,特许其加入中国水利集团编制,并欢迎我们其他学生去工作。

四、在社会、行业上,大力宣传学校,并得到社会及行业的认可,为提高学校的社会认可度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从2004年开始,我一直是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工程招标评标专家,在建筑装饰行业拥有较高的知名度,经常参与代表赣州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的设计和施工方案评审,用自己的知识能力为地方建设作出贡献。在社会、行业工作中,一直大力宣传学校多样化的专业设置、与行业接轨的教学特点、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为学校的宣传、招生、就业做出非常大的努力。例如:针对暑期上课的询问,我解释为这是学校为了学生的学习和工作时间尽可能紧凑且让学生避开了就业高峰。这样社会上对学校一切为了学生的管理方法赞誉有加。尤其在设计工程系联系生产实践单位、校企结合、教师生产实践、学生顶岗实习、学生就业等工作方面不遗余力、积极主动,甚至对毕业后的学生遇到的工作、技术问题都及时予以帮助和解决,深受学生的好评。并以学校教师的身份,在某些重点建设项目上代表赣州市政府与相关方谈判、对项目的设计施工进行审核,且对项目质量进度等进行全程跟踪。

五、凭借自身工作经历,致力于培养年轻教师、学校招生就业、产学研结合工作。

团结同志,善于合作,乐于奉献,对年轻教师毫不藏私地帮扶带,共同进步,得到同事的尊敬。

作为生产实践中引进的教师,一直以来,我都凭借其生产行业的影响力,对学校的教育制度、教学方向作出了许多宣传,让相关行业的企业愿意送孩子来就读、愿意接受毕业生去就业、支持学生去实习、就业,并会重点培养我校学生,让学生有更多更大的发展。每年的就业招聘会,我都积极联系规模较大的企业、行业信誉良好的企业来校招聘,并陪同在招聘现场,以确保企业与学生双向选择的双赢。我不但从学生顶岗实习开始,对学生、企业保持密切的联系,了解工作动向,帮助学生尽快融入生产,即使毕业多年的学生,也始终帮助其解决工作上遇到的问题、难题,一日为师终生为师,很好的诠释了教师职业的意义。例如,许多学生即使已毕业八九年,仍与我保持密切的联系,遇到生产问题还时常请教于我,教学受益一直延续,这也是我身为教师的欣慰、光荣。

工作还在继续,能力还需提高,激情还要持续,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十佳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也请大家督促、监督我,让我更加努力地工作,获得更进一步的成绩。

以上汇报,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谢谢!

 

 

 

 

 

 

 

 

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投入工作

 

谢达城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我叫谢达城,现为汽车学院一名青年教师,2011年毕业于南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所学专业为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先后任职于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和美特斯工业系统有限公司机械工程师岗位,2013年7月带着满腔热血我毅然决然的投入到了我向往的教育事业,成为我们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有爱的大家庭中的一份子。

作为一名教师,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理念,坚定党的教育信念,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为师之魂,师德为先”。俗话说,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我深知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我为人师表,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做出表率来教育学生。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课余时间,我时刻注意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育之源,学生为本”。我赞美学生、欣赏学生和激励学生,塑造阳光心态,关注学生发展,塑造健全人格。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已任,针对学生的个性特征和心理特点,注重与学生沟通交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家长联系、配合,共同做好教育工作并取得成效。在教学的过程中,能从端正学生们的学习态度,帮助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入手,达到树立自信心,激发求知欲和上进心,从而自觉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为师之本,责任为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一名预备党员,在担任多个班主任的同时,又承担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参与学校、学院的日常工作,工作任务很重,但我时刻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常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自觉履行人民教师光荣而神圣的职责。在教书育人这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不计个人得失、讲求奉献精神。例如近些年在完成学校骨干建设、数据平台填报、资产核查、实训中心建设等工作任务时,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尽全力出色完成任务。

“为师之道,能力为重”。我努力钻研业务,不断充电,学习掌握各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认真参与各种教研活动,并大胆地开展教学实践,虚心向同行请教,采用“教学做一体化”等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正确传授知识,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地位,注重学生的情感交流,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和信任。此外,我积极参与教科研活动,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本专业相关的课题,还多次利用暑假等时间积极到企业加强实践技能锻炼。

我以学校和教育工作为重,忠于人民教师的职守,正确处理和安排好工作与家庭之间的矛盾,基本上放弃与工作、家庭无关的业余活动,一心扑在学校的工作上。对所承担的各项工作都能做到认真负责,充满热情,毫无怨言,努力做好,从而得到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认可。生活中我总是用心做事、以诚待人,与同事相处和睦,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总是换位思考,替别人想的多,总是尽力帮助同事解决困难。

总之,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在教师这个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未来的日子,我仍然会牢记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带着一颗包容有爱的心,勤勉耕耘,继续为神圣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荣誉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熊义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外聘老师,承蒙大家的厚爱,被评选为“十佳教师”,这个荣誉既是对我的鼓励,也是对我的鞭策。

大学毕业后,分别在企业和学校工作多年,2008年2月起在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任教,先后担任AutoCAD绘图,ProE、UG软件应用,以及CAD/CAM技术等课程教学任务。

从事教育工作二十余年,一贯拥护党的领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热爱职业教育事业,以职业教育为荣。

遵纪守法,热爱学校,爱岗敬业,认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心。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学识扎实、视野开阔、教学能力较强,教学水平较高,教育教学效果较好。

热爱学生,关心学生,认真组织教学,耐心细致辅导学生,特别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深受学生喜爱,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乐于奉献,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不等不靠,尽自己的能力去克服,使课堂教学得以顺利进行。

积极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和其他工作,教学工作量较饱满。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教学方面,坚持认真备课,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的实际,拟定要采用的教学方法。认真编写教案,并不断归纳总结经验教训。注重课堂教学效果,每一课都做到“有备而来”,每堂课都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制作各种利于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教学课件。努力增强上课时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使讲解清晰化,条理化,准确化,做到线索清晰,层次分明,言简意赅,深入浅出。课后及时对教学过程作出总结,以利于今后的教学。

在课堂上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互动交流,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注意精讲精练,在课堂上老师讲得尽量少,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尽量多;以愉快式教学为主,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学实效为主线,注重讲练结合。在教学中注意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同时在每一堂课上都充分考虑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高。

布置作业做到精读精练。有针对性,有层次性。力求每一次练习都起到最大的效果。同时认真、及时批改学生的作业,认真分析并记录学生的作业情况,将他们在作业过程出现的问题作出分类总结,进行透切的讲评,并针对有关情况及时改进教学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做好课后辅导工作,注意分层教学。在课后,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相应的辅导,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需求。同时加大了后进生的辅导力度。对后进生的辅导,并不限于学习知识性的辅导,更重要的是学习思想的辅导,要提高后进生的成绩,首先要解决他们心结,让他们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对学习萌发兴趣。要通过各种途径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上进心,让他们意识到学习并不是一项任务,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是充满乐趣的。从而自觉的把身心投放到学习中去。这样,后进生的转化,就由原来的简单粗暴、强制学习,转化到自觉的求知上来。使学习成为他们自我意识的一部分。在此基础上,再教给他们学习的方法,提高他们的技能。这样,他们就会学得轻松,进步也快,兴趣和求知欲也会随之增加。

积极参加和指导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2008年、2009年分别荣获正保教育杯第四届、第五届全国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2011年荣获第六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以上是本人在教学工作中的一些体会,不到之处,还请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指正。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

托起明天的太阳

 

邹云

 

尊敬的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托起明天的太阳”。

我在企业参加工作,在组织的精心培养和自己不懈的努力下,我多次获得“学习标兵”和“先进生产者”的光荣称号,并于1995年调入领导岗位,升任赣州印刷集团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

在企业工作期间,我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填补“十年文革”带来的文化知识空白。与此同时,我还积极地参加企业和社会举办的各种活动,用以促进自己各方面的发展和进步。有了付出,必定有收获。为此,我于82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江西省广播电视大学首届中文专业学习,并于85年顺利毕业。毕业后,我仍留企业工作,业余时间笔耕不辍。在汗水的浇灌下,我的短篇小说《初恋的迷雾》发表在《郁孤台》期刊杂志1991年第一期上,江西省《星火》文学期刊也予以转载。散文《漂流记》发表在2003年《诤友》期刊第九期上。记叙文《扬帆破浪,开创民建新辉煌》刊登在2015年《赣州民建》第3期上。另有多首诗歌在各种省、市杂志上刊登(附上影印材料)。此外,我于1987、1989年两度参加赣州市专题演讲比赛,均荣获一等奖。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我于2002年接受市财会学校的邀请,离开企业,走上了教学岗位,在该校任语文老师。由于专业的对口,加上有演讲的基础,以及自身不懈地努力,在新的岗位上我如鱼得水,在教学上独树一帜,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同行的好评。为此,我被市财会学校评为2003年度优秀教师。

2004年,我来到了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在工商管理系任《大学语文》教师。学校宽广的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展示才华和努力进取的环境与机会,使自己的教学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

《大学语文》是大学生必修的基础课程,课文内容百分之九十是文言文。由于现代大学生对文言文感兴趣的不多,这就要求老师能够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分析到位;而且口头表达、面部语言、肢体语言同时并举,激发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兴趣。为此,我每做一课教案,都要遍查历史资料,博采各家之长,进行科学分析,并在每一课文都设计好精炼的课文结构,做到讲解详细,课例丰富,板书清晰,语言风趣。如此而激发起学生对《大学语文》浓厚的兴趣,学生一改过去上课的沉闷现象,纷纷畅所欲言,课堂气氛空前活跃,师生互动分外热烈,《大学语文》课一跃而成为学生们每星期期盼的课程,从而也得到了督导老师的赞许和肯定,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学生是国家建设的后备力量。我爱学生,学生也爱我。因为有了爱,大地更阔,蓝天更蓝;因为有了爱,百花更艳,青草更芳。此时此刻,师生情谊的动人故事,又在脑海中一幕幕浮现出来……

记得那是105工测班,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一个只有一米四几的瘦小男生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叫肖长青,坐在第一排,听课很认真,字也写得很工整;可他单薄的身体,不勉使人产生几分怜爱。课后我跟他说:“肖长青,你要多吃点饭,让身体长壮实些,以后求职更有优势。”他怯生生的没吭声。直到有一天上课,天气骤冷,寒风夹带着哨音呼啸着扑打着门窗。这时,我突然发现,他还穿着一双露着脚趾的塑料凉鞋……我忍不住问道:“你为什么不穿鞋?”他小声地回答:“我家在偏远的农村,每个月爸爸只给我打300块钱……”一切都明白了,第二天,我把一双新鞋,两双新袜送到了肖长青的坐位上。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他们已完成学业就要离校了。在毕业酒会上,一个衣着整洁,光鲜帅气的小伙子端着酒杯,信步向我走来。他轻声地叫了一声“邹老师……”就再也说不话来,两行晶莹的泪水,从他的眼眶里滚滚而下……我被他的情绪深深地感染,举起酒杯深深地祝愿:“长青,前途远大!”

老师们,朋友们!春华秋实,我教学上的一点成绩,学校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和鼓励,荣获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009年度“优秀外聘教师”的称号;今年九月的教师节,又被学校授予“十佳教师”的光荣称号。

海无边,路正长。百花争妍的校园,正是我们为国出力,施展才华的地方。来吧,热情的朋友们;来吧,亲爱的老师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奉献共同托起一轮明天的太阳!

 

 

 

 

 

 

 

 

 

 

 

 

 

 

 

 

 

爱心化雨润桃李 忠诚从教铸师魂

 

江玮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我叫江玮,中共党员,2013年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获地理信息系统硕士学位,助教,现为汽车学院辅导员。

2013年7月,带着青春的火热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憧憬,我踏入了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的校门,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作为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普通的学生工作政治辅导员,为了国家的教育事业,我只是尽了自己一份责任和义务,但是学校却给我许多荣誉与鼓励。我所取得的这一点点成绩,是党和国家教育的结果,是领导关心、同事们帮助的结果,在这里,我要深深地感谢大家!

时光匆匆流逝,转眼间来到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从事一线教育工作已经三年有余。三年间,我先后在测绘系,电信系,汽机系,汽车学院就职,担任过12、13、14级和135级四个年级,5个专业,12个班级,410名学生的辅导员。在此期间,不仅担任了辅导员、班主任,还兼做了学籍管理、学生的奖助贷等学工工作,无论担任什么工作,我都提醒自己要勤勤恳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作为一名学生工作政治辅导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能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党员组织生活。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时势,主动学习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和理论水平。认真领悟和学习中央16号文和教育部24号令,以及学校年初出台的《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此为准则,不断提升自己,凭借着对工作的满腔热忱,刻苦钻研,我获得了些许的成绩和荣誉,如近三年的辅导员工作考核三次优秀,2014年获学院安全说课比赛三等奖,2016年获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2016年在全省第48期辅导员培训中表现突出获“优秀学员”称号等等,这都是对我的鼓励也是对我的鞭策。

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教育和管理同步推进,以强化日常管理为突破,以大学生行为规范为准绳,以“道德法制安全文明教育月”为契机,以“三排查”和谈心谈话为抓手,认真做好课堂出勤、班级教室寝室卫生、晚归不归处理、早、晚自习、不文明行为、奖助贷等常规工作。在工作中,我推行以“勤”字为核心的“四个五工作法”即,五必谈:学生违纪受处分、旷课、思想波动、成绩下降、与同学发生纠纷必谈;五必访:学生生病、发生意外、有异常表现、不安心学习、与学生产生矛盾必访;五必清:班级状况、学生性格特点、学习情况、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必清;五必到:学生早晚自习、班会团活、大型活动、公益活动、突发事件必到。每周能按时按量的完成查寝和“三排查”工作,在多个班级推广使用“爱班级”软件,保证了学生的出勤。使得班级班风学风良好,至今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无典型的不文明事例,无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重大安全事故,无违法或重大违纪现象。

所带班级在第二课堂活动中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道德法制安全文明教育月”先进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多次在学校五月红歌比赛中获奖,其中2014年13机自01班获班级代表队二等奖;2014年所带班级12电信02班获得全校唯一一个省级“雷锋班”称号;所带学生获国家级荣誉2项,省级荣誉2项,市级荣誉2项,校级荣誉二十多项。

在学生的教育工作中,我始终坚持 “德育为先”的原则,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利用班会、座谈会、网络等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带班级学生集体注册为赣州市青年志愿者,有110余名学生参加过义务献血活动,近八成学生参加过各类青年志愿者活动。我还带队组织班上的同学到杨仙岭老年公寓看望老人。在实际工作中,我深知言传身教的作用。平时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在开会时,要求同学不能迟到,我每次总是会按时到会;要求学生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我就是这样认真去对待每一项工作,而且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有时面对一个问题,一天要回答同学几十遍,但我总是能耐心地给予解答,尽管再累的时候,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也要尽量保持一种好的心境,不要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去。从而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江姐”“江大人”“导师江”的绰号也由此而来。

我深知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做的还不够好,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踏着更为踏实的步子,坚韧不拔的走下去,把平淡的工作做的生动而精彩。我为我是一名辅导员而感到自豪,我有决心也有信心把自己的一生献给教育事业,因为在这个岗位上才真正能实现人生的价值,这就是我不悔的选择、无怨的追求。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