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委
 团委首页 | 团委概况 | 团内新闻 | 团发文件 | 学生会 | 第二课堂与学生社团 | 基层团讯 | 理论学习 | 荣誉榜 
通知通告
更多>>
团发文件
团委首页>>团发文件>>正文
关于印发《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方案(修订)》的通知
2018-05-31 15:16  

关于印发《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青年

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方案(修订)》的通知


各团总支,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

现将《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方案(修订)》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方案(修订)

                                                                                                    

共青团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8年5月17日

附件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青年马克思

主义者培养方案(修订)


一、培养目标

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我校青年头脑,通过组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志愿服务、参观考察、专题研讨等活动,着力提高我校青年团干、学生骨干等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促使我校青年更好地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养对象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担培养对象是共青团干部、大学生骨干和青年知识分子。青马工程培养的学员应符合: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政治上要求进步,是已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共青团员或入党积极分子;

2.热爱学习,勤奋刻苦,专业排名前30%以内;

3.在学校、学院中担任学生干部或团支书班长,积极组织或参加校内外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

三、培养原则

1.坚持把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特殊要求相结合。既要尊重人才成长需要历经长期过程的一般规律,科学设计培养内容和方式,系统规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又要格外注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需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这一特殊要求,着重加强理想信念、信仰立场、理论素养等方面的培养。

2.坚持组织培养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各级共青团组织的作用,根据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要求以及大学生骨干的实际需求,有计划、系统地开展培养工作;又要充分调动培养对象的内在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开展日常学习,加强自我教育。

3.坚持理论框架训练与能力结构训练相结合。既要通过开展理论学习等有效方式,对培养对象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训练,传授观察、思考、分析问题的理论框架和基本方法;又要采取专业化的培养方式提高培养对象的学习研究、组织协调等社会化能力。

4.坚持把组织社会实践与进行正确的社会观察引导相结合。既要把组织培养对象参加社会实践作为引导他们了解社会、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又要找准他们普遍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对他们的思想困惑进行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分析和解答,帮助他们廓清思想迷雾、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结论。

5.坚持把培养选拔与日后的观察、举荐、使用相结合。既要在培养期内有计划、分阶段地引导和帮助培养对象逐步提高各方面素质;又要在培养期结束后实行跟踪培养制度,通过定期开展交流活动,为培养对象成长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四、培养内容

1.政治理论学习

坚持青年骨干永远跟党走,引导中大青年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成长成才。每次组织大学生骨干进行不少于一个月的集中理论学习,提高大学生骨干的理论素质和辨析能力。具体培养方案如下:

(1)利用平台,加强学习。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平台,开设为期三个月的团学工作网络培训课程,分模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团学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时代精神与时代楷模等内容的学习,要求每个学员自主选学不少于32个学时的视课程学习任务,并每人上报一篇1000字左右的主题学习成果。

(2)聆听讲座,提升素质。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教授)、赣州市人大代表就党的创新理论、重要战略思想、重大政策以及我国政体、社会思潮、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专题报告,帮助学员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培养对象进行正面引导,培养学生骨干独立思考、思辨甄别的意识和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形成良好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2.实践锻炼

通过参加校内实践活动,用多种方式多个层面提高青年骨干的思辨甄别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并引导中大青年在服务社会、奉献祖国中成长成才。具体培养方案如下:

(1)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体验课。组织青马工程学员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培训基地等红色景点学习、体验。把景点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转化为革命传统教育的课堂,把现场讲授、现场体验和情境模拟相结合,使学员了解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艰苦的作风、顽强的意志、卓越的能力,使心灵受到震撼,情感得到升华。

(2)志愿服务及公益类服务实践活动。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组织学员参与志愿服务及公益实践,保证至少每月参加一次志愿者活动,暑期结合团省委、团市委文件要求开展暑期实践活动。通过系列志愿活动,引导学员服务他人、贡献社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增强大学生骨干的社会责任感。

3.创新创业

以创新教育为基础,以创业教育为载体,将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结合起来作为一个整体推进,从而全面提升学员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学员具备从事创业实践所必须的基本知识、能力及心理品质,成为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具体培养方案如下:

(1)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讲座,邀请相关老师和创业成功人士、团队开展相关知识讲座和培训,向学员讲解政府大学生创业支持政策、青年社会责任和理想信念追求,创新素质修炼等内容,鼓励学员提高创新意识、培养创业精神,增强理想信念,使学员初步了解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途径和一般规律,培养学员创新创业的意识。

(2)走访参观附近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创新理论、团队建构、创新激发、创新实践等方面的内容,切实感受浓郁的创业氛围和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强了对大学生创业情况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信心。

4.综合能力提升

着重培养学员文明礼仪、心理健康、身体素质和艺术修养。使学员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善良仁爱的品格和宽厚大度的胸襟,具有健康心理和身体素质,具有一定的体艺鉴赏能力和感兴趣的体育艺术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和培训, 力使青年马克思主义学员全面发展,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具体培养方案如下:

(1)加强人文素质培养,提升学员人文情怀,审美情趣,强化学生美育素养,开设传统文化课程、音乐鉴赏课程,培养人文情怀和艺术修养,加强礼仪课程的培养,引导学员要知礼、守礼、懂礼、用礼,使学生在经典的传统文化学习中,追求真善美,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提升学员个体的道德水准和人文素养。

(2)深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开设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参与心理协会活动等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和以安全稳定、逆境应对(危机应对)为主体的和谐校园教育,以达到提升心理健康素质和适应能力。

(3)开展一次户外素质拓展训练,提高学员身体素质,培养以积极、公正、友善为核心的体育精神,培养学员挑战自我,激发潜能,培养团队合作能力,提高学员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领导能力。

5.交流研讨

组织培养学员到附近高校进行交流学习、参观或对学生组织发展有关的话题,进行交流探讨,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对问题的认知和分析能力,并就学习、实践、出访、讨论中的收获和体会进行交流,以激发主动探索的精神,培养批判性思维,锻炼表达能力,多方交流,共同提高。

五、学员管理制度

1.招收原则

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每期“应用之星”培训班学员名额,按比例分配至校级三大学生组织和各学院(部),主要招收大学生骨干、共青团干部和青年知识分子。

2.招收方式

二级学院(部)收集好报名表——校团委审核通过——学员名单公示

3.考核制度

根据我校青马工程特点及实际情况,制定学员考核标准。在培养期满时,对培养对象进行考核,符合考核标准的培养对象将获得结业证书,并按考核结果选出优秀学员。实行学分制考核方式,参与课程并且获得通过者可获得相应的学分。以第十期青马学堂学员培养方案为例:

第十期青马学堂学员培养方案(如有变动以实际情况为准)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学分

合计

思想政治素质类

第十期青马学堂开班仪式

2

12

团学工作网络培训课程

4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座

2

学生干部基本素养的讲座

2

世界观、方法论的讲座

2

活动实践类

全国青少年井冈山培训基地

5

10

每月一次志愿者服务

5

创新创业类

参加创新创业讲座

2

4

参观走访创业孵化基地

2

综合能力提升类

人文艺术鉴赏的讲座

2

6

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2

户外素质拓展

2

交流研讨类

参加学生交流研讨会

2

4

青马工程结业典礼

2

注:课程开设以每2—3周一次。课程培养总学分为34分,完成了30个学分以上方能毕业,考核依据以每次活动考勤为主。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