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教学科研 | 团学活动 | 就业与服务 | 校企合作 | 荣誉榜 | 校友天地 | 网站导航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内部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资源环境与珠宝学院简介

资源环境与珠宝学院包括地勘、物探、水工环、宝玉石四类专业。其中,地勘、物探、水工环三类专业始建于1958年江西地质学院,是我校成立最早、办学积淀最厚实的专业。2013年学校系部调整,将分属不同系的地勘、物探、水工环、宝玉石四类专业合并成立资源环境工程系,2015年更名为资源环境与珠宝学院。学院2015年被国土资源部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先进单位”称号。学院团总支2019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荣誉称号。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已形成了“以高职本科为先导、高职专科为主体”的办学格局。其中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分别是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A档)(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群)的核心专业和骨干专业。

一、办学层次及专业设置

1、职教本科(联合培养):地质工程专业、资源勘查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

2、高职专科:包括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水文与工程地质、宝玉石鉴定与加工、生态地质调查、首饰设计与工艺等专业。

其中:

(1)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是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A档)(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群)核心专业、国家骨干高职学院重点建设专业、江西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江西省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江西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是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A档)(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群)骨干专业、国家骨干高职学院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江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3)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专业,国家珠宝玉石监督检验中心人才培养基地专业,江西省最早开设的珠宝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4)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承办了第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江西省选拔赛。

(5)2016年开始培养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三定向”学生。

3、五年一贯制:包括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

二、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9人,博士13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2名、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江西省第一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教师奖1人、世界技能大赛江西省专家组组长1人、省级专家12人,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1个,“双师率”达98.5%。校外兼职教师60余人。

三、实验实训条件

学院按照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建成了集教学、培训、生产、科研、职业技能鉴定和职业技能竞赛“六位一体”的校内综合性实训基地。地质园馆被自然资源部命名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被中国科协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离子型稀土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获批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建有智慧国土国家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与江西省地质局共建国土资源产业学院。珠宝加工中心被江西省人社厅授予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西选拔赛竞赛集训基地”、“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西选拔赛竞赛集训基地”、“江西省职业技能竞赛珠宝加工赛项竞赛集训基地”。

四、教科研成果

学院建有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省级精品课程8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出版专著3部,主编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8部,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主持制定的4个国家专业教学标准,5个国家专业简介。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古生物研究水平较高,建立的“江西玉山奥陶系剖面”、“江西崇义奥陶系剖面”为我国华南型地层奥陶系的建阶层型剖面。

五、学训赛创

学院注重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2013~2022年,多次组队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的佳绩。在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中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2名同学进入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中国集训队、4名同学进入江西省集训队。以赛促学成绩稳居全国职业院校同类专业首位。

学院现有在校生千余人,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近年来在校生获团中央“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优秀奖2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1人、“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1人等。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2022年6月更新)


学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蓉江新区文峰路9号西实训楼

邮编:341000

电话:0797—8326378

邮箱:zhxy@jxyy.edu.cn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