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心理常识|心理测试|心灵美文|心灵瑜伽|心理故事|案例分析|第二课堂|学院首页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案例分析 > 正文
 
世无定事
2010-03-30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一些很有意义的故事影响着他,那些看似平常的故事在生活旅程中激发着我们把握自己、创建美好,从而使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温暖、坚强和爱。

每当我或需要我帮助的人,在困难和坎坷面前不知所措时,我都会学着乔的样子说;嗨!谁要看你流泪呢?

尽管乔的故事并非屡试不爽或更具哲理,我却从不觉得乔只是一个习以为常的故事中的主角,我反而以为乔的那句话就里我们生活的全部。

38岁以前的生活是快乐的,她为喜欢孩子的丈夫生了3个儿子,和6个女儿,他们每天都是生活在欢笑和歌声中的,乔的丈夫常在子夜里拉起胡琴,然后由乔和他的女儿们轮流演唱,这种超脱物质生活的精神快乐在当时的乡下里让嘴贫的乡下人也缄默并甘做听众的。可是,乔的丈夫在她38岁的春天突然去世了,她文夫去世的时候手中仍握着一把未开刃的锄头。当然他们一定早已对春天的耕种有了十分幸福的打算。然而,世无定事,乔不得不单独承担起那个幸福的春种计划。

一个失去丈夫又有一群孩子的寡妇,她所要承担的主命之重是可想而知的。许多古道热肠的乡下人也只好绕门而过。因为当时的乡下生活是艰难的,精神上的同情不会给乔任何帮助,所以,单有热情而更加缺乏物质基础的乡下人能做什么呢?

葬礼上,乔没有哭,也不希望孩子们流泪,她们像一个个泥塑在送葬的哀乐中沉沉地走着,当最后一锹黄土堆起一座坟头后,乔和孩子们齐齐跪倒,一跪三叩首,而后头也未回地走回来路,背后的落日里是亡人的墓地,前面迎接日出的地方是诗人的家园,那是一幅多么撼动心灵的画呢?

太阳落山之前,乔带着孩子们把家重新收拾得纤尘不染,就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她和孩子们都换上了干净的衣服,做了一顿很丰盛的晚饭,坐在饭桌前,乔平静地说:孩子们,你们的父亲永远地去了,我不希望你们哭泣, 尽管我们那么爱他,需要他,可他走了。我们得继续生活,像你们的父亲没去时一样好好地生活,谁要看你的流泪呢?

春种时节,乔对18岁的大女儿和17岁的儿子说,单靠我自己是无法使你们都获得幸福,你们得帮助我,为了我们全家,为你们的弟弟妹妹,我们必须要有人做出牺牲。

乔的女儿和儿子郑重地把书包交给弟弟妹妹,开始和乔一起磨锄,乔笑呵呵地对女儿和儿子说:咱们今天得大干一场。

三个人就像三根坚强的支柱,撑起了一个幸福的家,乔是忙碌的,每天鸡叫时便要起床,把每个孩子要穿的衣服准备好,然后做早饭,她无论如何劳累总要把饭做得有模有样,她要让孩子们拥有健康。她从不需要年龄小的孩子们插手家务活,更不让他们过问家庭生活中的事,特别是3个未上学的孩子,她任由他们同乡下所有同龄孩子一样自由地去玩,只要不做坏事,既可以打碎家里的器皿,也可以犯些孩子们要犯的小错误而不受处罚。而对于4个正在该书的孩子,她要求的特别严,她常对他们说,你们可以向我提出任何要求,我会尽我所能给予你们,但你们必须有优秀的成绩作前提。

乔没有因为丈夫的去世而使家庭生活受到影响,然而危机还是出现了。实行土地承包后,乔和另外一家共分了一匹马,为了摆脱艰难的生活,没有人愿意同负担重的乔结伴。乔必须在要马或要100块钱补偿的抉择中拿出主意,因为对方坚决不同意同她共同拥有那匹马。乔的儿子冲动地诘问对方没有人情味,甚至第一次留下了失望的泪。乔理解乡下人的苦处更清楚生活的艰难远非一匹马的问题。乔平静地对儿子说,我们不能在同情中幸福生活,你们失去父亲更不是获得同情的资本,别人的境况并不比我们好,力什么要流泪呢?我们有权因为我们自己而骄傲。

乔果断地放弃了那匹马,尽管人们在谴责那户人家的绝情同时也喟叹乔的冲动,可乔却认为也许100块钱的作用远远超过一匹马。

生活会教会我们很多东西。冬天来临,乔用100块钱买回了一部草绳机和200捆毛草,毛草在乡下是便宜的,没人以为毛草还可以卖钱。乔和孩子则在别人安逸的冬天中,嗡嗡的编起了草绳。乔和孩子们轮流蹬草绳机,她和孩子们快乐地聊着天,晚上,乔就给孩子们讲她儿时的故事,她是愿意给孩子们讲故事的,每天晚上,无论多么累多么困,她都要听每个孩子背一段课文,给没上学的孩子讲一个故事,然后对孩子们的表现给予表扬。夏天的夜晚,乔在晚饭后总要和孩子们一起唱歌,像过去一样,唱苏联歌曲,也唱《红灯记》里的戏文,虽然没有胡琴的伴奏,一点也不影响她们的歌唱。

新年到来时,乔和儿子借了一辆排子车,装满了一盘盘的草绳向县城前进,本该套马的皮带勒进了乔的脖子,她像一名女英雄一样,大喊一声:出发。排子车在她们的拉动下滚滚向前。

两个冬天后,乡下人看到了编草绳的巨大实惠,纷纷去买草绳机、乔果断地将草绳机卖了,她将2个冬天挣来的钱换回了小镇上第一台手扶拖拉机,她的儿子突突突地将拖拉机开进小镇时,小镇人无法想到那是半匹马或100块钱换来的。

乔的故事的结局是美满的,她的大女儿和儿子成了小镇第一个万元户,另外的7个孩子除了一个在部队,其余的都考上了大学,而乔也被孩子们接到了城市。这个美满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生活遭遇如何坎坷与艰难、只要你坚信幸福并幸福地去生活,我们才能获得幸福,就像乔说的一样:谁要看你流泪呢?

以艾利斯(Albert Ellis1913~)为代表的“理性情绪疗法”学派主张:心理辅导的基本指导原则是使咨询者充分认识到自我在现实中的存在和感受,主动承担责任。“理性情绪疗法”创立于50年代,其要点如下:①人既是理性的,又是非理性的。人的精神烦恼和情绪困扰大多来自于其思维中不合理、不符合逻辑的信念。②人的不合理信念主要有三个特征:“绝对化要求”,即对人或事都有绝对化的期望与要求;“过分概括”,即对一件小事做出夸张、以偏概全的反应;“糟糕透顶”,即对一些挫折与困难做出强烈的反应,并产生严重的不良情绪体验。凡此种种,都易使人做出自暴自弃的反应。③“ABC理论”:个人对诱发事件 AActivating event)所产生的信念BBelief)和个人对诱发事件A所产生的情绪与行为后果CConsequence)这三者中, AC只起间接作用,而BC则起直接作用。换而言之,一个人的情绪困扰的后果C,并非由事件起因A造成, 而是由人对事件A的信念B造成的。所以,B对于个人的思想以及行为方法起决定性的作用。④“理性情绪疗法”的目的在于帮助咨询者认清其思想中的不合理信念,建立合乎逻辑、理性的信念,减少个人的自我挫败感,而不是苛求自我与他人。

我曾经咨询过一位建筑系硕士,做房地产生意的卢某。

他硕士毕业后很快从为别人打工,变成为自己赚钱,而且在短短五年的时间里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公司、汽车、别墅、漂亮女友……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他把几乎全部资产投资于海南房地产开发时,受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楼、堂、馆、所纷纷停工、下马,和他一起合作搞开发的外商马上撤出资金,而他的所有资金则变成了半截空楼架子。本想大赚一笔的他,却落得靠卖车卖房去抵债。

“人都说从穷日子到富日子越过越有劲,从富日子到穷日子越过越难过,而我现在正是后者”。这是卢某来我这里时说的第一句话,“汽车、别墅、女友都已离我远去,我真不知道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我用理性情绪疗法让他把不良的情绪全都宣泄出来;同时,我对他目前的处境表示深深的理解,并用“ABC理论”对他的情绪反应做了解释,使他认识到给自己带来痛苦的并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他对事件的看法、解释;他真正的财富不是汽车、别墅、美女,而是他自己本身,他的学识、经历是他人生最大的财富,有了这些,任何挫折都算不了什么。

咨询结束时,他高兴地对我说:“谢谢你!谢谢你帮助我认识到我拥有这么多财富!我会好好珍惜,并将这些财富更好地挖掘出来。”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