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心理常识|心理测试|心灵美文|心灵瑜伽|心理故事|案例分析|第二课堂|学院首页
心理常识
心理常识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心理常识 > 正文
 
新角色,“心”成长——就业心理调适指南
2023-09-15 10:04   学工部

即将步入新岗位的你,是否也有迷茫和困惑呢?很多人从实习开始就在思索着自己未来的发展,许多人止步在择业就业面前,面对择业就业每个人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慌乱迷茫,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切换是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的挑战,要找到满意合适的工作,就要处理好求职过程中产生的迷茫、焦虑、挫败等情绪。

下面将为大家提供就业心理的自我调适指南,帮助大家以良好的面貌及热情迎接择业就业挑战!

01 准确定位,认识自我

毕业生们可以结合SWOT模型分析自己的资源和优势,形成对自己的正确的认知与定位,运用职业锚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量表等方式对自身性格、兴趣爱好、知识能力进行充分发掘,根据当前就业形势、自身专业储备及实践经验等因素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大家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谨慎评估,准确定位,选择与自己匹配度高的岗位,并为求职成功付出努力。

02 看清现状,树立科学就业观

当前的就业形势严峻,为了能够顺利找到满意的工作,毕业生们应该尽可能以所学的专业来选择相同或相似职业,使自己可以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位置。同时,择业就业要看清楚形势,避免因个人的从众心理、攀比心理容易造成日后的后悔与困顿。择业就业目标要根据实际情况做相应调整,变通灵活地寻找就业机会,或可采取循序渐进的策略,在就业后再寻找新的适合自己发展的择业机会。

03调整心态,及时疏解

当因择业困惑、就业困难产生了不良情绪时,可以尝试转移注意力,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活动中去,如做自己平时喜欢做的事、和朋友聊天倾诉、户外散心、适度运动等,避免压抑负面情绪,用适当方式的方式发泄情绪,增强自身抗挫折能力和心理承受力。向家人、师友寻求建议和帮助,尤其可以与同样在求职中的人一起相互支持、相互打气,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绝大部分人就业都很困难,因此拥有稳定的心态十分重要。

04做好准备,随时出击

大家可以通过官方权威渠道了解就业信息,如积极参加校内外人才招聘会,联系师长同学,共享就业信息等。与此同时,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实践方面上缺乏锻炼,缺少面试经验,因此各位毕业生们可以预先演练面试情境,反复打磨简历和自我介绍,对面试官可能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反复练习,展现自己的综合素质。可以班级组织或自发组织“面试团队”,做好充分准备以应对面试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感受并适应面试氛围,锻炼问题处理能力,这有助于克服面试过程中产生的焦虑、紧张情绪,展现出良好的仪表和初印象,提高求职成功率哦。

同学们,只要我们能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就一定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就业不仅是为了生活,也是为了实现自身价值,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愿各位毕业生前程似锦,未来之路坦荡!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