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心理常识|心理测试|心灵美文|心灵瑜伽|心理故事|案例分析|第二课堂|学院首页
心理常识
心理常识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心理常识 > 正文
 
建议书 | 面对疫情,精神&心理障碍的学生及家长需要注意什么?
2020-02-14 15:18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肺炎疫情的不断升级,寒假假期的延长,一些被诊断为精神或心理障碍的学生可能会因为情绪的波动,导致原有疾病症状的起伏。在此,我们真诚地给予大家一些建议。

1. 坚持规律服药

断药和不规律服药是精神疾病复发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即使在假期,也尽可能保持你正常的生活节律,一日三餐,早睡早起。你可以用手机、闹钟设置定时服药提醒、床头贴便条,把药物放在床头柜等策略来确保自己每日按时服药。

2. 定期复诊复查

当前防疫工作不方便出行,如果你手头的药物不够,请提前拨打就诊医院的咨询电话,关注其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了解假期延长后医院的最新工作时间,尤其是门诊时间的调整情况。了解是否能够采取线上续方,线上记账,快递配送药物的方式寄药到家。

一些医药微信平台也能给到相应的帮助,比如上海健康云、邵阳医生、健客网等等。

如果需要到院就诊,原则是尽可能就近取药。就诊前请一定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乘坐非公共交通工具去往医院,并请携带好身份证、就诊卡、病历、以往药品清单等资料。就诊回家后及时洗手洗脸,将外衣裤挂在通风处。



3. 做好家庭陪护

①确保患者正常规律服药。如果患者拒绝服药,请给与鼓励、劝说及督促。如果患者症状出现明显波动(如情绪、行为异常,有伤害自己或他人倾向),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尽快到就近精神专科医院就诊。

②对于已在社区登记接受随访服务的患者,家属可以通过主动电话联系社区精防医生或村(居)民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明确告知情况,如自己生病了无力照顾患者、患者症状复发了、有冲动暴力的言语或行为等,寻求针对性的帮助。基于现在许多部门都忙于疫情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回复不及时的时候请多次联系。

③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于2020130日起给在校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测评和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可以鼓励患者通过“问问舒老师”预约网络心理咨询。

④如病情波动,又确实无法及时就诊,可以参考既往治疗方案,少量加大目前使用药物的剂量,这个方案最好在咨询社区精防医生或者精神科医生后考虑。

⑤观察症状变化,了解复发征兆。家属要密切观察患者症状变化,即与平常表现非常不同的地方,了解常见复发征兆,包括:

连续失眠1周;

出现令人难以理解的想法;

情绪不稳,易怒、易激惹;

变得退缩,回避交流;

敏感多疑;

自语自笑。

有些症状波动可能会跟肺炎疫情相关,如:

精神分裂症患者可能认为有坏人在空气中散发病毒;

躁狂发作患者可能觉得自己百毒不侵,不用戴口罩,随意外出,容易暴躁,与人发生冲突,这些都可能增加自己被感染的几率。

强迫症患者怕脏、反复清洗、反复检查等症状可能加重,焦虑症患者出现注意力无法集中、紧张不安、失眠等。

躯体症状障碍患者可能更加担心自己的躯体健康,对任何感冒症状都异常敏感,时刻担心自己被感染。


4. 做好个人防护

①爱护自己:

少出门,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规律作息,合理饮食,保证营养,提高身体免疫力。

②充实日常生活安排,提高心理免疫力:

每天可以按计划合理安排学习、娱乐、室内运动,也可利用这段时间享受亲情,与父母真诚沟通,彼此关怀,还可以与无法见面的朋友和亲人在线沟通等。建议每天保持两件比较需要专注、集中记忆力的事情,体育活动每次时间不少于30分钟。

③节制信息摄入,避免恐慌,增强信心:

关于疫情,每天只花不超过半小时时间浏览官方新闻,不要轻信和转发非正式信息。

④情绪放松练习:

感觉紧张时,可以听放松音频或者自助练习正念冥想等放松方法。简单的放松技巧如五步放松技巧:

首先找一个舒适的位置静坐,闭上眼睛,可以把手放在腹部感受呼吸,然后用鼻子缓慢地吸气,默数“一、二、三、四、五”,数到“五”的时候用嘴巴缓慢地呼气,这样从头到脚渐次放松你的全身肌肉,一个循环以后再重复,重复五六次。

链接:如喜马拉雅《正念冥想:每天10分钟净化心灵》, 《唤醒你的内在生命力》。

⑤接纳情绪,善于求助:

通常,应激事件后会出现短期的紧张、焦虑、恐惧、抑郁等情绪反应,注意力、思维能力受限等认知反应、这些都属于危机中,正常人对非正常事件的正常应激反应,随着应激事件被逐步控制,绝大多数人的情绪反应经过自我调节会逐渐化解,极少数人受到严重影响,则需要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如果你出现一些异常的情绪和行为反应,请及时向身边的人倾诉,也可联系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获取帮助。

自我鼓励,坚定信心:

目前,全国各地纷纷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落实到户,精准到人,医护人员勇敢逆行,各界人士踊跃捐款捐物。今日之中国是团结的中国,强大的中国,有爱的中国。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迎接我们的一定是美丽的春天。作为一名花椒学子,在这场灾疫面前,我们应理性看待,勇于担当,知行合一,遵守规则,积极传播正能量,不为防疫抗议添乱,为抗疫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