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新闻首页  部门概况  学校要闻  院部动态  媒体聚焦  视频新闻  数字报  在线投稿  下载中心 
最新新闻: · 【喜报】我校在第七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斩获特等奖    02/26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0/16      · 我校受邀出席第十六届高校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并作主题分享    04/17      · 我校召开江西应职院科技产业有限公司2021年度专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检查及江西应职院综合服务有限公司2023年财务情况专项审计进点会    04/16      · 张家菁书记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04/16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坚持制度自信 发扬攀岩精神 彰显青春力量
作者:郭艺媛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0   文章来源:思政部

6月19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黄庆龄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主题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机遇在大战大考中彰显青春力量》

课上,黄庆龄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高职学生要自信、进取、务实、坚韧,把握发展机遇”两大部分展开。通过列举大量详实的数据和生动感人的抗疫事例,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一是坚持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集中力量办大事,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二是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自信,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制度优势;三是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自信,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凸显了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国道德力量的巨大魅力;四是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传播形势和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 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黄庆龄指出,高职学子要有“四心”,要有精气神,对自身充满信心,合理规划学习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容应对就业压力,为成长成才打好基础。首先,要有自信之心,这种自信来自高职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价值与魅力、自身所拥有的娴熟精湛的技术技能、自身良好的职业素养及较高的就业率和产出回报率。其次,要有进取之心,要发扬我校攀岩精神,即无中生有的开创精神、持续奋斗的传承精神、敢于胜利的拼搏精神,用热血和汗水换来不悔青春。再次,要有务实之心,抓住机遇,积极就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世界,为家乡建设出力,为区域发展添瓦。最后,要有坚韧之心,敢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改革发展的一线、科技攻关的前沿去摔打锻炼,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收获成长进步、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黄庆龄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包括我校师生中都涌现出了众多“最美逆行者”,让人感动和敬佩。“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虽然由于疫情原因,国内外大环境发生着变化,经济社会也发生着变化,但要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对国家、对社会主义制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我校广大青年学子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努力在大战大考中彰显青春力量,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以主人翁的姿态去努力奋斗!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

思政教师刘婷说:“今天听庆龄书记讲了一堂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思政金课,深受感染和启发。烈火见真金,这次疫情防控工作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民族的伟大,人民的伟大。我们要守初心、担使命、育英才,要把抗疫这堂“大课”的思想精粹内化于心,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全面推进立德树人。”

社会管理学院18商英01班学生时海洋说:“听了黄书记的课,深受感动。作为当代大学生,要自信、进取、务实、坚韧,既要增强思想上的学习锻炼,又要提升实践中的能力水平,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和劳动实践,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紧紧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社会管理学院19学前06班学生张咏琪说:“两个半小时的听课,收获满满,让我们更加自信,我相信前途会一片光明,相信自己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黄书记教会我们要学会规划人生,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发扬进取、坚韧的攀岩精神,随时准备迎接学习、就业等各种挑战。”

(审核:赵金洪)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