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新闻首页  部门概况  学校要闻  院部动态  媒体聚焦  视频新闻  数字报  在线投稿  下载中心 
最新新闻: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0/16      · 甘宏礼副校长主持召开基建项目工作协调会    12/06      · 学校召开基建领导小组会议    12/06      ·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翼列席两部门处务会    12/06      · 全校大学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知识竞答赛圆满落幕    12/06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新同学”陈庐生的一天​——校党委书记陈庐生参加“学生生活体验日”
作者:谢若闲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8   文章来源:宣传部

“同学们好,今天我作为‘新同学’加入你们的学习和生活,大家欢迎吗?”

“欢迎——!”

10月17日,在我校黄金校区西实训楼1307教室内,同学们雀跃欢呼着迎来一位“新同学”——校党委书记陈庐生。

为全面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根据上级部署要求,我校开展“学生生活体验日”活动,安排校领导走进班级,与同学们同学习、同生活、同实践,促进校领导与学生思想交流“零距离”。

“新同学”校党委书记陈庐生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认真写笔记

“好紧张,书记就坐在我旁边”


七八个人为一组,围坐在大课桌周围,陈庐生被16定向01班班长俞燕浩安排坐在四张大课桌中间的一组。

“安排我和女同学坐啊?”书记的玩笑话惹得大家哄堂大笑,紧张的气氛顿时轻松不少。

这节课是资环学院王小琳老师负责教授的《早古生代划分及生物界》课程。从观看《生命起源》短片,到三叶虫、头足纲模型,陈庐生一边看、一边记,听得津津有味。

“好紧张,书记就坐我旁边。我偷偷瞄了一眼,书记记笔记好认真,像‘67颗金钉子中有10颗是中国的’,老师说的重点内容,他都工工整整地写下来了。”陈雨雯同学说。

同学们还热心地给陈庐生讲解桌上的标本:“这是链珊瑚、这是王冠虫、这是震旦角石……”

“这个课有意思,什么埃迪卡拉动物群、抚仙湖虫、寒武纪生命大爆炸,让我也学到了新知识。从短片到PPT,从模型到标本,你讲得很好,看得出来备课很充分,同学们也听得认真。”陈庐生对授课教师王小琳说。


亲身践“光盘”

“好节约,书记才打了两个菜”


下课后,陈庐生跟随学生大部队进入学校二食堂,排着长长的队用饭卡打饭打菜。

“书记好节约,就打了一个油豆腐、一个腐竹炒肉”,刘恩华同学说,“看看我们,平时打三个菜,又喝汤又加饮料,懒了干脆在寝室点外卖,书记不但只点两个菜,还以亲身践行‘光盘精神’。”

一边吃饭,陈庐生一边和同学们聊起了家常:“想家吗?一个月多少生活费?够用吗?”“平时都在哪个食堂吃饭,每顿伙食费多少?食堂的饭菜好吃吗?”“平时班上都有什么集体活动?”

在闲聊中,陈庐生告诉同学们,自己在大学时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在中学时担任过学习委员、文艺委员。“大学期间,认真学习之余也要多参加课外活动、多锻炼人际交往能力,为更好地融入社会做准备。”陈庐生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


切磋乒乓球

“好佩服,书记球技666”


“我学生时期爱好广泛,篮球、排球、乒乓球都会一点,但是打得不好。”在与同学们共进午餐时,陈庐生如是说。

“会一点,但是打得不好”这句话让下午与陈庐生书记切磋球技的陈渊同学大呼“上当”。

削球、横打、准确判断对手失误球……陈庐生书记精湛的球技让陈渊收起轻敌之心,开始沉着应战。

最终,书记为首的“教师队”以两球之差惜败“学生队”。

“书记球技666啊!”“书记还没喘,我都累得气喘吁吁了” “新同学加油!”“新同学真棒!” ……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外活动课因为有“新同学”的加入气氛变得异常火热。


开主题班会

“好感动,书记和我们一起写心愿卡”


晚上20时,16定向01班“怀抱爱国热情,尽显青春风采”主题班会准时开始。

在辅导员陈琳的主持下,从电影《战狼2》中令人激动不已的爱国情怀片段,到共青团中央推荐的红歌神曲《TG有点甜》,陈庐生和同学们一同聆听、动容。

“从《战狼2》片段我想到了新闻中报道的利比亚撤侨事件,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我们不幸生在一个不和平的年代,但我们有幸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是我们的幸福!”

“《TG有点甜》的MV,看弹幕都让我泪崩。从闭关锁国鸦片战争到复辟帝制北伐战争,从嘉兴南湖中共一大到旷日持久抗日战争等众多历史事件,以及林则徐、胡适、杨靖宇、董存瑞、焦裕禄等众多课本上出现过的熟悉面庞,我深刻感受到我们新中国的成立太不容易了,我们今天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来得太不容易了!”

……

“明天,十九大就要开幕了,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刚才看的两个新闻视频,一个是采访的一位海外学者,他谈到在出入境的过程中,中国人的待遇和以往明显不同,外国海关人员对中国人的态度明显改善,这说明祖国强大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受惠;一个是采访的一位女侨民,她说以前她身边的人都用外国的手机。现在她回国,很多外国人请她帮忙购买中国的手机,这说明中国的科技水平日益提高,中国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有竞争力”,在听完同学们的感想之后,陈庐生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一些感悟,并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努力学习,珍惜当前校园生活的美好时光,掌握学习技巧和学习方法,学知识、学技能、学本领;二要充满自信,要克服自卑和怯懦的心理,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拥抱学习和生活;三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中去。

陈庐生还以班级“新同学”的身份与同学们合唱了《勘探队员之歌》和《歌唱祖国》,并和同学们一样手写心愿卡、将心愿卡贴到班级心愿墙。

同学们看到,陈庐生工整地在心愿卡上写下:两年之内把我们的校园建设得更加美丽,使优质高职院校的建设有突破性进展!


卧谈拉家常

“好亲切,书记加我们微信了”


“新同学,我们带你回寝室!”通过一天的相处,同学们从拘谨到熟稔,开始和陈庐生“没有规矩”地开起了玩笑。

22时,陈庐生与室友们一起步行“回家”。他当晚就寝的是黄金校区21栋c单元403室。一到寝室,401、402的同学也凑过来和书记聊天。

陈庐生的“室友”傅博文说:“书记和我们分享了他的学习工作经历,以他的亲身经历教导我们,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要趁着年轻、精力和记忆力旺盛的时候,多学知识、充实自己。”

“室友”左超伦说:“晚上不知不觉就聊到熄灯时间了,最让我惊叹的是,这么冷的天,书记居然还坚持用冷水洗漱。而且书记告诉我们,他从1988年开始就坚持每天早上打两套太极拳、做20个俯卧撑,和书记比起来,我们太弱了!”

“室友”刘恩华说:“早上六点半书记就起床了,书记加了我们每个人的微信,还叮嘱我们在生活学习中有什么困难,对学校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随时联系他。”

谈到此次参加“学生生活体验日”的感想时,陈庐生颇有感触地说,“与学生同学习、同生活、同实践,拉近了我与同学之间的距离,让我亲身感受到他们的所思所想,了解到服务学生的需求,这将有力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细。”

(审核:张武宏)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