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 部门职能 | 交通安全 | 消防安全 | 综合治理 | 户政服务 | 校园治安 | 人民武装 | 荣誉榜 | 法制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治安>>正文
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报道
2015-06-19 00:00 admin  本站原创

2012年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并狠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确保了校园的安全稳定,现将主要测评要素汇报如下:

1、建立健全了维护安全稳定的综合防控机制和突发事件紧急处置预案。

人防方面:学院有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消防安全委员会,均由学院主要领导担任主任(组长),分管院领导任副组长。保卫处正式职工10名,外聘安保人员70多名,且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各系也有相应组织和工作人员。

物防方面:从学校大门到每栋学生公寓,都设立了先进的门禁系统,学生凭一卡通出入,管理严格。每栋楼都按规定配置了灭火器、水带等消防器材,如有损坏或过期,均能及时更换,保证处于良好状态。保卫处配备了两辆电动巡逻车、20部对讲机、20根警棍。

技防方面:2011年上半年,建成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共有探头237个,技防覆盖率100%,有效地震慑了违法犯罪。

制度建设方面:有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网络与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队伍,共60人,每年进行1—2次演练。此外,还有大门门卫职责和工作制度、警务区(校园110)职责和工作制度、视频监控中心职责和工作制度、楼院值班员职责和工作制度等,目前,共有66项综合治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并编印成册,供全院师生员工遵照执行。

2、印发了校园舆论阵地建设与管理规定,有举办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形势报告会、讲座、论坛的管理规定和审批制度,主管部门是学院宣传处。

3、按校园实际需要,设置了限速、转弯、停车位、安全出口、应急灯、指示标志等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标识,经常进行安全检查,每栋学生公寓、教学楼和食堂、图书馆、实训楼等人员密集场所,都始终保持安全通道畅通无阻。

4、制订了学院抵御和防范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工作方案,包括指导思想、组织机构、重点工作、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保证措施等五个部分。近两年,根据驻地统战、公安部门的要求,也多次进行过此项工作的摸底排查,尚未发现宗教组织对我院的渗透情况。

5、制订了学院抵御和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的方案,包括指导思想、组织机构、加强教育宣传和工作制度等。经排查,我院暂未发现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

6、有加强校地共建联防制度和重大情况报告制度。每年年初、年底,学院领导都与驻地政法委、综治委、公安机关负责人和周边村干部,分别召开一次座谈会、治安联防会,加强信息沟通、情况通报。赣州开发区公安分局蟠龙派出所,还在我院黄金校区设立了警务区。目前,学院与驻地党政部门、周边村(含村民)的关系融洽,无矛盾纠纷。

7、经常开展“安全文明法制”教育。多年来,我院一直坚持每学期开学第一个月,开展“安全文明法制教育月”活动。包活:①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②举办法制知识、安全知识讲座;③进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图片展览;④组织消防、防震避灾演练;⑤印制7条“学生安全禁令”和“学生安全文明手册”、“心理健康知识手册”,发至每名学生;⑥进行“安全文明法制”知识竞赛;⑦组织“安全文明法制”墙报展览和评比;⑧开展心理健康情况调查、咨询和春秋季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⑨组织星级宿舍、先进班级评比。通过上述活动,全体师生员工有效地增强了安全文明法制意识,提高了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在2013年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新生安全知识教育效果检测考试中,我院以93.89分,雄居全省78所高校第1名。

8、自2011年以来,全院未发生安全稳定责任事故,无刑事案件和重大治安案件,无政治案件,无群体性事件。受到省教育厅、省国土资源厅和赣州市的一致好评。学院连续3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平安校园创建先进单位”、被省国土资源厅评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2012年被赣州市评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保卫处

2014418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