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办公室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联系我们  办事指南  新闻快讯  下载中心  大事记  档案管理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学生诚信证”应得到更多呵护
2012-04-20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近日,一则“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对学生进行‘诚信评定’,学生质疑按分排序”的微博曝料,将地处西部的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鲜为人知的是,早在2006年,该学院推行的“学生诚信证”就已问世。没有人想到,在运行6年之后,这纸“诚信证”意外掀起了一场风波。(5月7日《中国青年报》)

“学生诚信证”,既是新鲜事物,却又实施已久。新鲜是因实施的学校并不多,没有得到大面积的推广;不新鲜是因为不仅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从2006年就已开始实践,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在2005年也有类似的做法,只不过在运行中没有受到过多关注,也没有引起较大的争议。

一项制度能够实施6年之久,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这种“从一而终”的做法,可以配得上“诚信”的称号。校方实施这一举措的目的,当然是为更好地管理和教育学生,也是“基于企业和家长的需求”。尽管在程序上,“学生诚信”的评价标准,以及评定内容都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但这样的制度尝试,却值得肯定与期待。

有争议其实是一件好事,一方面说明“诚信证”日益重要,已经引起学生的高度重视,这为发挥“诚信证”制度的引导作用,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条件;另一方面,争议的存在,有助于查找评定中的不足,以便对症下药进行完善,从而使“诚信证”的作用能够发挥到最大化。同时,通过争议,可以实现校方与学生、学校内部与外界的探讨,从而消除分歧,形成共识,扩大社会影响,在思想统一中追求双赢。

做事先做人。学校既要育才,更要育人。客观地说,在追求高就业率和学生管理方面,很多时候都存在着某种现实的冲突,一纸“诚信证”,既会给学生本人的切身利益形成影响;也对学校的就业情况存在影响。显而易见的道理在于,在用人单位和社会对诚信越来越重视的情况下,诚信等级也就决定着就业前景的好坏。作为职业学校,如果在就业市场上不能成为宠儿,受影响的将是其招生率,这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前途。从这一点来说,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推行“诚信证”考核体系,需要很大的勇气。

人无信无立,学校同样是如此。学校实施“诚信评价”,既是对学生、家长、企业和社会负责,更是对学校本身负责。在教育管理方面,应当坚持诚信教育这个主导。如果一个学生有迟到早退、吸烟、打架、作弊等恶习,这是其对学校管理承诺的失信,理应受到必要的惩戒;而诚信等级评定的结果,便是对其自身行为的客观反映,并因为利益的附带,以及后果的风险让学生对诚信心存敬畏,才能真正从“要我守信”到“我要守信”的层次转变,这样的积极意义,很难用其他方式来替代。

“诚信评价”应当成为社会管理、引导社会诚信回归的一种手段。国外之所以有较好的信誉环境,皆源于严密而科学的诚信评价,使诚信变得跟生命一样重要。如果一个人在诚信方面有了污点,就可能寸步难行,处处受限。在我看来,“学生诚信证”不过是将社会问题学校化,将这一社会管理工具用于学生,既达到了管理学生的目的,又实现了人格教育预期,理应得到支持、呵护和推广。

唐伟)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教育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
· 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
·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印发《关于开展20...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扩招后高职教...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
· 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全面加强新时...
· 关于2019年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拟...
· 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稳妥做...
新闻快讯 更多>>
· 学校召开“五四”青年节座谈会
· 学校召开国家“双高计划”中期绩效...
· 我校“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评...
· 副校长胡堪东指导全国职业院校技能...
· 纪委书记李翼为材料学院师生上专题党课
· 【喜报】我校杨雪峰老师荣获2022年...
· 张家菁、徐志峰带队到江西理工大学...
· 我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 市教育局副局长赖晓琴一行莅临我校...
· 我校荣获“2021年度1+X网店运营推广...
· 党委书记张家菁参加资环学院党支部...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