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办公室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联系我们  办事指南  新闻快讯  下载中心  大事记  档案管理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老实不等于低能
2012-05-08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今年将召开党的十八大,省级领导班子的换届正在进行。关于选人用人上的“老实人”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纪念大会上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选人用人上的一贯主张。

  什么叫老实?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老实人?

  老实,本来是个褒义词,形容一个人不圆滑、不世故、不张扬、不势利,安分守己、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但曾几何时,老实似乎变得有些贬义了,说一个人老实,似乎成了没本事、能力差的代名词。这难免会给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带来困惑:难道在21世纪的今天,老实的品质已经过时?老实人成了跟不上时代脚步的落伍者?

  这其实是一种相当普遍的误读、误判:老实说的是人的品性。对于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忠诚、老实更是必备品格。党的事业需要他们品行纯实、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绩效真实;而低能说的是能力、水平。党员、干部不论从事什么行业、在哪个岗位工作,都需要掌握相应的知识技术、了解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具备完成特定工作任务的能力。这二者是两个不同的评判体系,适用的是不同的评判标准,因此不能简单地将二者画上等号。

  老实不等于低能。这一方面是指老实不等于能力水平低。因为大多数的老实人,虽然可能性格较为内向,处事小心谨慎,不愿也不会察言观色、争权夺利,但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胜任工作并没有问题。还有一种老实人,是有较强的克制能力和较好的修养,遇到利害冲突时会以大局为重,不过于计较个人得失,对别人比较宽容,实际是一种“大智若愚”。

  老实不等于低能,另一方面则是说,老实人也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更新知识、更新观念,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在不断修炼内功的同时,学会自我推介。低调为人,高调做事,用真诚的行动、良好的效果,赢得他人的尊重和认可。

  当今时代,虽然社会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但崇尚老实的传统不能丢,老实仍然应该是党员、干部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老实人仍然应该是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检验。”让我们每个党员都按照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就要求的那样,“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一门心思干事业,全心全意谋发展,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苏宁)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教育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
· 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
·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印发《关于开展20...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扩招后高职教...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
· 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全面加强新时...
· 关于2019年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拟...
· 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稳妥做...
新闻快讯 更多>>
· 学校召开“五四”青年节座谈会
· 学校召开国家“双高计划”中期绩效...
· 我校“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评...
· 副校长胡堪东指导全国职业院校技能...
· 纪委书记李翼为材料学院师生上专题党课
· 【喜报】我校杨雪峰老师荣获2022年...
· 张家菁、徐志峰带队到江西理工大学...
· 我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 市教育局副局长赖晓琴一行莅临我校...
· 我校荣获“2021年度1+X网店运营推广...
· 党委书记张家菁参加资环学院党支部...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