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时政视点部门简介教育教学思政课教学资源库第二课堂资料下载校园主站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思政课改革创新纪实(三)

2024-03-15 21:17:44 温铭珹、曾佩雯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五年以来,我校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赣南革命老区,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学校红色地矿特色,建好思政课程“大体系”,讲好思政课堂“大课堂”,构建思政课教学“大平台”,大力推进红色文化课程改革创新,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建好思政课程“大体系”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红色文化》课程是思想课的重要课程,学校始终以课程建设为主要抓手,着力提升《红色文化》课程育人水平。第一,完善思政课程体系。我校将《红色文化》课纳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做到《红色文化》课程全覆盖。第二,常态化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每次备课聚焦一个主题,回应学生困惑点,解读热点话题,以问题式专题化方式开展日常教学,极大提升教学效果。去年,我院邀请赣州市红色文化研究会专家学者开展“红色文化地矿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讲座和研讨会,让红色地矿文化真正入脑入心入行。第三,着力打造精品课程。2023年,我院承接学校“双高”任务,集合精兵强将打造《红色文化》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第四,结合学校专业优势和特色,围绕自然资源专业,整合优势师资开展《江西矿产资源文化读本》编写,作为专业读本为学生提供入学辅导,进一步传承地质“三光荣”精神。

2023年11月,我院与赣州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共同开展“红色文化地矿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二)以教学创新为契机,讲好思政课堂“大课堂”

为了加快构建全省“大思政课”建设改革工作格局,持续深化红色文化课程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我校积极探索“一课多师”课程教学模式、推出“双师同堂”示范课堂、打造“师生同台”示范课,取得初步成效。一是让学生享受“一课多师”团队教学模式。由本校老师会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老师一起组成“一课多师”示范团队,三位老师结合所教学生的实际疑问,采取一人一讲、多方联动等方式,采用不同构思、切入点、侧重点进行教学设计,呈现了异彩纷呈的高效课堂。二是“双师同堂”回应学生现实的困惑与人生的迷茫。在课堂上以专职教师为主讲、校内各方参与力量为助讲,通过对话,访谈等方式,共谈政策、共话成就、共议热点,回应学生现实困惑,帮助他们正确理解和评价人生价值。“双师同堂”充分展现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亲和力。三是“师生同台”让学生成为红色文化课程的学习主体。坚持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课堂教学形式,用好课堂教学主阵地,用足社会大课堂,用活网络新课堂,运用沉浸式、体验式、演绎式等方式,让学生真正成为红色文化课程的学习主体,激发他们在实践中创造有意义的

人生。


2023年10月,我校邀请赣州市党史办原主任胡日旺参与“双师同堂”教学

(三)以立德树人为使命,构建思政课教学“大平台”

“红色+VR”创新赋能思政课堂。创新形式,自主开发红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开展思政课和其他理论课的课堂革命,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实际,创新教学方式,打造了“线上与线下方式相结合”、“传统与新兴方式相衔接”和“虚拟与现实相融通”的教学模式。我院持续推进学校“智慧国土”国家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设主要板块:思政课创新中心——“红色梦想课堂”建设,以传承苏区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和地质“三光荣”精神,继承和发扬学习“攀岩精神”为主线,通过“红色”+沉浸体验、“红色”+仿真实训,采用“VR/AI技术+教学系统”、“VR/AI技术+交互系统”方式,实现场景还原、立体展现、实景模拟,来讲好苏区红色故事,讲好地勘系统优秀校友和校攀岩队优秀教练、队员的事迹。根据地域、行业、学校特点,自主开发适于虚拟仿真设备端、PC端、手机端系列红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开展思政课和其他理论课的课堂革命,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培根铸魂的教育目标。目前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思政课程虚拟教学资源30套,累计投入资金近300多万,定制开虚拟教学资源7套,以求优化资源类型,扩大教学覆盖面,育人效果更显著。

我校已开发思政课程虚拟教学资源累计30

拓展教学实践平台打造“行走的思政课”。我校立足赣南苏区的红色资源特色和优势,与瑞金干部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赣州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建立合作关系,并在中华钨矿公司旧址建立红色地矿文化实践基地,以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建设为核心,带动红色文化研修实践基地、搭建党建思政工作创新平台、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等的建设,办好家门口“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凸显思政课育人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依托“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拍摄展示等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参与红色文化活动积极性与创造性,指导学生摄微电影2部。今年,我校选送作品《岩心》在“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活动中取得历史性突破,在第六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攀登者》斩获全国一等奖(江西省唯一)的基础上,在全国935所本科和高职院校中获得特等奖(全国13所高校获奖),是江西省高校唯一荣获特等奖的作品。《岩心》这部微电影着重讲述了我校作为地质院校的光荣传统和鲜明特色,也展示了我校红色地矿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这部作品的获奖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重要成果,更是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献礼。

我校选送的作品《岩心》荣获第七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特等奖(江西省唯一)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践和探索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红色文化是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宝贵财富,蕴含着丰富厚重的红色基因密码,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文化血脉。我们要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推动红色文化资源育心育人,才能有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过程中,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至关重要。深入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肩负时代重任。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