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时政视点部门简介教育教学思政课教学资源库第二课堂资料下载校园主站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提问成链重导向 以赛促教求创新——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思政课改革创新纪实(一)

2024-03-15 20:56:00 戴丽萍、郭翔宇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八个相统一”的教学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问题导向,以“问题式专题化”为主线,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以及解决问题,在不断启发过程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使学生接受马克思主义。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在“问题式专题化”改革的引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倡导全员“卷”入,人人出彩,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了“两链两库”(“课堂问题链”“项目工单链”“课程问题库”“学生疑问库”),取得了2022年江西省大中小学、技工院校思政课和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比赛一、二、三等奖各一项的好成绩,并列全省高职高专院校第一;获评江西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课堂革命典型案例”。

    以赛促教方面,狠抓一“主”,鼓励多“副”,即以教学能力比赛为“主”,从解读文件、确定选题、遴选团队、研训磨展、自评他评、以评促改全过程高标准严要求,教师教学能力得到显著提高,荣获江西省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以“一线课堂”“最美课堂”“基本功展示”等比赛为“副”,将课堂搬到祖国大地,将江西故事搬到学生身边,荣获江西省“一线课堂”优秀成果5项,“最美课堂”1项,“基本功展示”荣誉近10项的好成绩。

    以赛促学方面,自“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实施以来,学生上课抬头率和学生成绩良好率得到双升,学生参与实践教学热情高涨,形成“红心相印”学生实践团队,在教育部“大学生讲思政课”、江西省“红色走读”、赣州市“行走的思政课”等比赛中取得多项荣誉。

    以赛促改方面,贯彻“及时总结、迅时整改”要求,形成比赛心得,形成创新思路。聚合“大师资”,开展“一课多师”“双师同堂”等教学形式,将学术专家邀请进来,与职业导师合作起来,把学生朋辈培养起来,创设“多校联动、多方参与”教学局面,现已成功立项江西省“师生同堂”示范课项目。整合“大资源”,将地域“红”色资源,行业“蓝”色资源,校本“金”色资源融汇进来,充实我校思政课虚拟仿真资源库,结合国家高水平专业群特色专业——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我校拍摄的《“地”砺前行 “质”在报国》成功立项江西省“专题+艺术”特色思政课。

    以赛促建方面,通过比赛和日常教学,成功创建智慧国土国家虚拟仿真子项目——红色梦想课堂,红色梦想课堂是一个集红色文化教育中心、地质“三光荣”精神教育中心、“攀岩”精神传承基地与思政课虚拟仿真实训室于一体的课堂,可容纳多人次同时开展增强现实+沉浸式体验,现已建成思政虚拟仿真教学资源30套。《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获评2020年江西省“在线开放精品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红色文化》成功立项校级“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多年来,学校倡导“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协同育人,2022年,我校获评江西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5门课程获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此外,在“思政课示范课堂”等方面也有成功立项。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贯彻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努力营造启智润心的教学氛围,积极探索教学新形式,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探索“大思政课”创新发展的新思路。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