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文件通知: · 通知通告    2021/09/02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业余党校 
 政策文件 
 专题专栏 
 下载专区 
 主站首页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正文
【聚焦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党建领航 构筑基层战斗堡垒
2021-11-05 11:03  

“我们必须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方向引领和政治保障。”今年10月26日,学校党委书记张家菁在中国共产党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对学校改革发展提出了方向指引。站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节点,学校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不断提升。

筑牢“主阵地”,让思想教育“实”起来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坚持突出政治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理论武装。

 

全员学习,掀起理论学习热潮。党委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以上率下,带头践行每月“三个一”活动形成了班子带头、支部跟进、全员参与的氛围。17个党(总)支部纷纷开展流动式课堂教学,把党课设在中央苏区历史博物馆、兴国县将军馆等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红色走读”实践。全校师生聚焦“七一”庆典,开展线下线上全方位学习,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全面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建设阵地,提高思想教育质量。为进一步抓好党建阵地的宣传功能和党建文化建设,积极营造浓厚党建宣传氛围和文化氛围,在党员活动室内外打造了党建文化墙,外墙设置了党组织架构图和建党百年历程图,内墙新增了“三化”建设和党建品牌建设文化栏,更新了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浓厚思想教育氛围。

 锤炼“主力军”,让模范作用“亮”出来

坚持对标争先,加强先进典型引领。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做好“两优一先”表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等工作。学校党委获评省直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资环学院党总支获评省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机电学院党总支、财商学院学生党支部获评省自然资源厅先进基层党组织,除此之外,省自然资源厅表彰我校优秀共产党员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1名;省教育工委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学校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优秀共产党员2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9名。

 

 

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组织党员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充分利用瑞金、井冈山、甘祖昌等红色资源,培训党务干部和党员1000余人次,选派18名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参加省直机关培训,选派2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党建业务培训,组织21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党史网络专题培训,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

 

 

强化宗旨意识,聚焦师生急难愁盼。学校领导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强化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采取扎实措施持续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师生“急难愁盼”,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新生入学开通“线上线下”两个“绿色通道”,发放爱心包裹;在春节和“七一”前后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和烈士遗属代表等。

畅通“主动脉”,让战斗堡垒“强”起来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组织建设“无死角”。根据机构调整和工作实际,优化了组织设置,对基层党组织重新调整划分,现有二级党组织17个。优化了人员设置,党委委员对口联系各二级学院教师党支部,深入党建工作第一线,助力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年初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共评议优秀等次党员137名,合格等次党员277名;年中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标准,组织发展有序,举办了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今年以来发展入党积极分子469人,发展对象218人,接收预备党员230人。

 

 

制度建设“不留白”。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先后印发党建工作要点、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分解表、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指标清单、“三化两优一提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党建品牌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等,为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提供了制度保障。

工作责任“再压实”。结合学校“双高”建设任务和要求,持续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把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建设作为一项“硬指标”,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等,督促基层党组织完善教师党支部建设,实现了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冲锋号,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新一届党委将始终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瞄准“作示范、勇争先”目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不断畅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解决,党建引领基层活力不断迸发。

(审核:罗晓东)

 

 

关闭窗口

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