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专业介绍  五年制专栏  单独招生  合作发展处  国际合作  新生指南  主站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测绘地理信息学院>学院简介>正文

 学院简介 
 专业介绍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是我校的特色学院,具有鲜明的行业特点。以卫星导航定位、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为代表的现代测绘科学与技术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具有鲜明的高新技术特色和典型的学科交叉特征,我国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景象,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各个领域,对测绘地理信息人才的需求量巨大。而我校的测绘类专业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专业底蕴。1973年至今已有4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校更是在2013年成立了测绘地理信息系,2015年测绘地理信息系改名为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现是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全国测绘类专业高职教材编写委员会委员单位。  现有测绘工程1个本科专业,工程测量技术、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国土测绘与规划4个三年制高职专业,其中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是省级示范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也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和江西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的重点建设专业,其教学团队于2010年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省级教学团队。
学院现有教职工2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及工程师12人。教师队伍中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名,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双师”型教师占总教师人数的95%;现有在校学生近千人。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群)作为学院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经过省级示范建设和国家骨干院校建设,近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专业建设方面,从2008年至今已建设了《测量技术基础》、《控制测量技术》、《数字化测图》、《工程测量》、《测量误差与数据处理》及《地籍与房产测绘》6门省级精品课程、《测量技术基础》1门教指委级精品课程。
教学方面,采用项目导向、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方法,并辅以“驾证式”技能考核,对学生逐个进行考核,教学效果显著。
    以赛促学方面成绩斐然,先后在2010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测绘类专业技能大赛中共获得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2012、2013、2014、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测绘测量竞赛中共获得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七项。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实习实训条件优越。拥有数字地形仿真实训室、普通测量仪器室、数字测量教学做一体化教室、控制测量教学做一体化教室、摄影测量与地信一体化教室、测量数据处理与成图实训室等12个实训室,目前仪器设备总价值近1000万元。另外,测绘地理信息学院与江西省测绘局、江西省地矿测绘院、福建省地质测绘院等20多家单位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训、就业“双基地”,具有良好的教学与科研条件。测绘地理信息系还依托自身人才优势,以学院立达公司为窗口,师生共组项目组,开展技术服务。在第二轮土地调查、矿业权核查、新农村建设、三权确权发证等社会服务项目中产值多达千余万,产生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始终围绕教学质量这个核心,深化内涵建设,强化特色,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全面提高,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6%以上,用人单位普遍评价能吃苦、上手快、留得住。

    踏遍青山人未老,量天测地绘新图。经过40余载的风雨洗礼,我校的测绘类专业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已初具特色,毕业生也早已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测绘专业的发展也更上了一层楼,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今后将更好的抓住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为国家发展培养并输送更高水平的高素质高级技能型测绘人才,为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增添新的力量,欢迎广大学子就读测绘地理信息学院,投身祖国建设事业。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咨询电话:0797-832654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