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专业介绍  五年制专栏  单独招生  合作发展处  国际合作  新生指南  主站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资源环境与珠宝学院>学院简介>正文

 学院简介 
 专业介绍 

资源环境与珠宝学院的前身是国土资源工程系,是我校最早成立的系部之一,2013年土木系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机电系地球物理勘查专业并入成立资源环境工程系,2016年改名为资源环境与珠宝学院。学院拥有2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2个“江西省高校专科示范专业”与“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现下设有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水文与工程地质、宝玉石鉴定与加工、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首饰设计与工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矿山地质、钻探技术等八个专业。

半个世纪以来,在老一辈地质专家的传承下,经过广大教职员工艰苦创业、探索进取,学院已发展成为师资力量强、梯队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学团队。现有教职员工34人(硕士18人,博士2人),其中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2名、教授8人,副教授4人,“双师率”达90%。同时拥有客座教授2人,校外兼职教师40余人。
多年来,资源环境与珠宝学院为国家培养了5000多名毕业生,他们以基础扎实、操作能力强、作风过硬而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声誉,他们遍布全国各省区,特别是在华东地区,占据了地勘单位的半壁江山,成为各地勘单位的骨干技术力量,有的已成为地勘行业的领军人物。
学院资源勘查类专业群是学校的优势专业群,教科研在学校一直保持领先地位,拥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教指委级精品课程1门、出版专著3部,主编出版国家规划教材20余部,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立项与完成的省级以上教改和科研课题34项。2项教学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建立的“江西玉山奥陶系剖面”成为2007年江西三清山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二个重要特色支撑点之一,建立的“江西崇义奥陶系剖面”被确定为我国华南型地层奥陶系的建阶层型剖面。以赛促学成绩斐然,在第一届全国高职高专资源勘查类专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囊括区调组单项和团体项目冠军。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中,与本科生同台竞技,获“地质标本鉴定二等奖”。2013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矿产地质勘查赛项中荣获团体一等奖一项,团体三等奖一项的优异成绩。目前学院是全国资源勘查类专业高职教材编写委员会委员单位、教育部高职高专资源勘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
学院产学合作成果丰硕,在矿产勘查、矿业权核查、岩土检测、地基基础检测、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估和萍乡坳陷西段细脉浸染型金矿预查与找矿突破研究、海外地质找矿等项目多达千余项,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展望未来,资源环境与珠宝学院将以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己任,充分发挥传统专业优势,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力争建成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资源勘查行业与珠宝行业人才培养基地。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咨询电话:0797-832654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