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计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科研 | 团学活动 | 招生就业 | 以赛促学 | 荣誉榜 | 校友天地 | 主站首页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竹雕”技艺进校园
2021-11-26 15:40  

客家文化源远流长,在客家人勤劳质朴的精神引领下也诞生出许多的客家技艺,客家竹雕就是其中之一。 为弘扬客家文化、传承工匠精神,设计学院于11月18日下午2:00邀请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客家竹雕”代表性传承人郭英雄老师进行了“传承工匠精神——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竹雕技艺进校园”活动。


在近2个小时的讲座中,郭老师把“非遗”的概念、竹雕的历史脉络、图形样式给同学们梳理了一遍,使得学生对于客家竹雕的技艺有了初步认识。讲座过程中,郭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提问环节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兴趣,不少同学依靠现场所学知识得到了郭老师带来的礼物奖励。

此次讲座是设计学院结合室内设计专业群采风课程调研教学活动而开展,以此增进学生对非遗文化的了解和热爱,提高学生的非遗技艺实践能力。

讲座结束后,通过筛选选出20位兴趣浓厚的学生于11月21日下午进行了名为“指尖上的艺术——客家竹雕”非遗技艺传承体验课堂活动。课堂上,郭老师从如何用刀到成品的最终呈现的步骤毫无保留的给展示出来,讲解之后让同学们亲身体验竹雕的雕刻过程,使同学们零距离感受竹雕的魅力。课后,同学们带着自己雕刻好的作品与郭老师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同学们对赣南客家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客家传统工艺竹雕文化艺术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今后我们要继续多开展此类活动,让同学们更加热爱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工匠精神,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结合,让优秀传统技艺焕发新的活力。

(审核:凌小红)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