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要闻专业介绍教学资源团学工作就业服务以赛促学产学合作荣誉榜校友天地主站首页
通知公告 更多>>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资源>>课程建设>>正文
《分析化学》
2009-11-02 00:00 佚名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应用化学系 

课程简介

《分析化学》是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核心专业基础课,是对物质的化学组成、含量、结构等进行测定的一门重要技术。通过分析化学的学习使高职学生掌握化学分析、检测的基础知识和实验技术、技能,掌握基本的仪器分析方法,并初步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大量的实验实训,加强学生实践技能的训练,并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行为习惯,凸显高职培养高技能应用性人才特色。

历史沿革

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开设28年来,学院积极探索本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改革,以技能培养为主线,注重职业道德、综合素质和服务生产一线的思想定位教育。课程建设与发展主要经历如下:

1、课程的开设与探索阶段:

我院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前身为赣州地质学校(地矿部属院校)岩石矿物分析专业,创办于1980年,《分析化学》课程是该专业主干专业基础课,以理论教学、定量化学分析为主,使用具有地质岩石矿物分析专业教学特色的自编教材,含定性分析。为满足实践教学需要,1985年地矿部及学院专门拔款为岩石矿物分析专业建成一栋面积为2286 m2的实验大楼,同时购置了必备的分析仪器设备。1994年随着学院更名为南方工业学校,岩石矿物分析专业更名为工业分析专业,分析对象扩展到工业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分析。在专业建设初期,每年招收2个班学生(中专、四年制),教师大多数来自于地质野外队或地矿局中心实验室,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强调学生必须具备过硬的操作技能,课程实验仍然以验证性为主。培养的学生主要是定向分配到地质野外队或分析实验室从事分析、检测工作。

2、课程的改革与完善阶段:

1996年以后,学院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在课程组老师进行深入教学研讨及深入行业、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基础上,本课程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首先对教学文件,如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进行了调整完善,对教学内容进行了优化,以适应地方行业经济和企业岗位需求,进一步突出职业技术教育“工学结合”的特色。教学内容确定后,进行了教材建设,根据96年调研成果,邀请多家企业高级工程师共同参与编写了《分析化学教学实习》教材,该教材综合了教师多年的科研成果和教学经验,调整了教材的内容,并将生产企业一些新的、常测项目编入到教材中。根据理论“必须、够用”原则,将实践教学环节进行了周密的编排,形成相对稳定的《分析化学认识实习》、《分析化学实验》、《分析化学教学实习》三个实践教学环节,学生的实践技能得到大大加强。1996-1999年,课程组先后有四位年轻教师到华东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无锡轻工业大学进修化学工程、精细化学品生产、食品工艺等专业课程,时间均为半年。到1998年学院在工业分析专业基础上又增加了精细化工、食品工艺、环境保护与监测三个专业。这一时期注重教师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未得到充分重视

3、课程的发展与创新阶段:

2002年学校升格为高职学院以来,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创新了以素质为本位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工学结合的模块化人才培养模式,将企业的“5s”管理融入实践教学中,形成了 “四个嵌入”的课程内容体系,实现“五个合一”的课程教学。课程教学将中、高级分析工考证融入课程内容,形成滴定分析技术、重量分析技术、光度分析技术三大能力模块。教学内容以生产实践中真实的项目任务为重点,注重“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和“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实践教学采用“123”模式的新实践教学体系,并形成工学交替、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等产学密切结合的多种形式。这一时期,课程组教师不断充电,通过攻读硕士提高学历,通过到企业挂职锻炼,提高专业技能。

2002年该课程列为学院重点建设课程。

2004年该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2006年该课程被评为“江西省高校精品课程”。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