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要闻专业介绍教学资源团学工作就业服务以赛促学产学合作荣誉榜校友天地主站首页
通知公告 更多>>
您的位置: 首页>>产学合作>>正文
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工学结合介绍
2010-03-14 00:00 admin   本站原创 

1、“工学结合”概念

1)什么叫做“工学结合”?

工学结合是将学习与工作结合在一起的教育模式,主体是学生。它以职业为导向,充分利用学校内、外不同的教育环境和资源,把以课堂教学为主的教育和直接获取实际经验的工作有机结合,贯穿于学生的培养过程之中。对于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各国都有一些自己习惯的称呼,如:美国称之为“合作教育”或“与工作相结合的学习”,英国称之为“三明治教育”,我国则称之为“工学结合”或“半工半读”。

2)工学结合的本质是什么?

工学结合的本质是教育通过企业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高等职业院校要按照企业需要开展企业员工的职业培训,与企业合作开展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使企业在分享学校资源优势的同时,参与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使学校在校企合作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3)大力推行工学结合的要求是什么?

第一,重视学生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校内成绩考核与企业实践考核相结合,探索课堂与实习地点的一体化。

第二,积极推行订单培养,探索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有利于增强学生能力的教学模式。

第三,引导建立企业接收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的制度,加强学生的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高等职业院校要保证在校生至少有半年时间到企业等用人单位顶岗实习。

4)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学生有哪些益处?

第一,长工作经验。能够帮助职业院校的学生获得实际的工作经验,使他们在毕业时能够顺利地被用人单位录用。

第二,长工作能力。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使毕业生快速实现由学生向职工的角色转换。

第三,长信息判断力,准确的职业定位。能够及时地帮助学生掌握就业信息,实现学生就业和企业用工的顺利对接。

第四,增加工作机会。实现实习、就业一条龙。

第五,增加对社会的体验。

第六,增加收入,可适当补偿学费。

5)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重点是什么?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是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实验、实训、实习是三个关键环节”“把工学结合作为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带动专业调整与建设,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

6)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牲是什么?

A、以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为根本任务。

B、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标、岗位技术要求为主线,设计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和培养方案,毕业生具有基础理论知识适度、技术应用能力强、知识面较宽、素质高等特点。

C、以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为核心构建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基础理论教学以必需”“够用为度,专业课加强针对性、实用性,实践教学在教学计划中占有较大比重。

D、以学生双证书为培养目标,以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

E、产学结合、学校与社会用人部门结合、师生与实践劳动者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是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

2、工学结合模式

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构建“1.5+0.5+0.5+0.5”的“工学结合、四有推进”式人才培养模式。

这种模式将学生的三年学习分成四个阶段,“工”与“学”交替进行,实现“工”与“学”有机地、有效地衔接,并且每一阶段均有“一有”教学目标(有必要、有意义、有压力和有价值)。

1.5+0.5+0.5+0.5”的“工学结合、四有推进”式人才培养模式解析

学期

教学环节

教学地点

“四有”教学目标

1.5”含义

前三学期

理论教学+实践教学

校内教室+实训室

让学生感觉“有必要”

0.5”含义

第四学期

实践教学

校外实训基地+校内生产性实训中心

让学生感觉“有意义”

0.5”含义

第五学期

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

校内生产性实训中心

让学生感觉“有压力”

0.5”含义

第六学期

顶岗实习

校外实训基地

让学生感觉“有价值”

1)第一阶段是指,前三个学期主要学习职业基础课、职业技术课,练好基本功,让学生觉得这些学习“有必要”,为后期打下坚实基础,而且所学知识是必要的、实用的。

2)第二阶段是指,第四学期以实践教学为主,在校内生产性实训中心训练职业基本技能,并要奔赴校外实训基地进行生产实训。这学期要让学生过得不平凡、让学生觉得“有意义”。这一学期进行集中实践教学,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它改变传统的一般的做法。这一学期显得非常重要,它既是作为检验前三个学期所学理论知识的实践、强化职业基本技能,又是为第五学期在校内学习寻找差距、发现实际问题的实践。

3)第三阶段是指,第五学期学生又回到。在开学前,学生要从校外实训基地带回一项具体的生产任务(或问题),让学生带着“生产中的问题”拉开第五学期学习帷幕。这一学期要让学生觉得“有压力”,同时也是在提醒学生要珍惜短暂的在校学习时间。当然,专业教师应针对学生的这些“任务”在本学期中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与任务驱动教学法一致),学期结束后学生要能找到完成“任务”的答案。

4第四阶段是指,第六学期学生顶岗实习。这一学期要让学生都有合适的实习单位,并能开始享受一定的企业待遇,让学生感到自己“有价值”、有成就感,由此激发学生要更加珍惜“准职工”的特殊时期,以实现能力与岗位的零距离对接。

整个模式设计符合人的认知规律:“实践→理论→实践”。这种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建设点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工学交替”,在第四学期和第六学期进行生产实训和顶岗实习,中间的第五学期在校内学习,并以“五个合一”(教室与实训室合一、理论与实践合一、教师与师傅合一、学生与徒工合一、作业与产品合一)教学理念贯穿于整个教学中,以“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习惯)管理方法实施于实训教学中。

3、工学结合保障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试行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意见》精神,同时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教育培训、劳动就业、生产安全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有利于实行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管理制度和具体办法,确保工作有章可循,顺利进行,具体有下面五个“制度”。

1)签定协议制度。申请参加“工学结合”模式学习的学生应由个人提出申请,必须取得家长或监护人同意,并与学院签定协议书,要明确学生、家长、学院和企业的权利、义务及企业补助学生经费的使用办法及管理。

2)安全教育制度。在学生未进入企业工作岗位前,学院和企业要安排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帮助学生熟悉工作防护设施,对学生进行劳动纪律、生产安全、自救自护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学生在生产过程中受到身心伤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学生实习前必须进行培训,其目的是让学生具备该岗位必备的安全基本知识,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和遵守职业道德;让学生了解工学结合教育的具体要求,掌握如何撰写工作报告,如何与同事相处等。

3教师专管制度。学院组织开展“工学结合”活动,必须要安排专职教师对学生进行全程管理和服务,一方面是沟通、协调学生在实习中与企业的联系;另一方面是帮助学生解决好在实习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再就是配合企业开展对学生教育教学工作,做到工作与学习同步、教学与生产同步、学校管理与企业管理同步。

4实习成绩考核制度。结合教学计划的制定和教学管理要求,根据学生参加企业实习的具体项目,建立起相应的考核方案,全面促进学生的学习和管理。学生实习成绩的评定主要采取两个途径进行:一是学生的实习汇报与实习报告;二是企业对学生的实习评价。实习报告是用得当的语言阐明自己的工作在单位和部门运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分析其中的技术含量和目前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建设。企业对学生实习的评价,主要内容包括:对工作的兴趣,工作的主动性、策划与组织能力、工作质量、工作数量、学习能力、判断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创新能力、交际能力、与同事的关系、能否正确对待批评和建议、出勤情况、主要优缺点和评价等级等。学院制定考核表交实习单位的指导人员填写。

5登记备案制度。学院在组织开展“工学结合、半工半读”教学时,应将学生名单、企业、学生工作时间、管理办法等报主管部门登记备案,有利于管理部门对这项工作的监督和检查,保证其工作的正常进行。特别是要明确下列事项:学生的“工学结合”教学应纳入正规的专业教学计划;学生应从事生产性的工作,而不是走马观花;学生的工作应得到相应的报酬;应对学生的工作过程进行管理;学生工作的表现应由企业进行监督和评价;学生工作时间的总数应达到规定要求。

4、“内源型”工学结合

1)“内源型”模式简介

内源型发展模式主要是利用学院内部的现有资源(校办企业、研究所等),充分发挥高职院校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创办自主经营、技术含量高的产业实体,使教学与应用性项目开发紧密结合,面向市场进行科技成果转化,为教学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2)学院测试研究所介绍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测试研究所,成立于1989年,1990年首次通过了江西省级计量认证,1996年、2001年和2006年连续三次通过了江西省级计量认证复审,早已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民所有制企业,能独立对外行文和开展业务,有独立账目和独立核算能力。近二十年来,本所承担了大量省内外的地质矿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化工产品、公路铁路、桥梁水库、工民建工程等样品检测工作,具有较全面的现行有效的检测标准、具有一系列水平先进的检测设备,积累了丰富的检测经验。学院充分挖掘校内现有资源,该测试所已经成为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的重要“产学研究”基地、“工学结合”教学基地,为顺利实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极其重要的保障。

(3)测试所对外检测项目(部分)及对应的检测标准(国标)

检测对象

主要检测项目

检测依据

对应的国标编号

钨矿石分析

钨、铜、锌、镉、铅、砷、铋等

《钨矿石化学分析方法》

GB/T14352-1993

铁矿石分析

铁、硅、铝、硫、锰、镉、铅、砷、钾、钠等

《铁矿石化学分析方法》

GB/T6730-1986

铜矿石分析

铜、铅、锌、镉、铅、钴、硫、砷等

《铜矿石化学分析方法》

GB/T14353-1993

稀土矿分析

稀土总量、稀土分量等

《稀土矿化学分析方法》

GB/T17417-1998

石灰石、白云石分析

钙、镁、硅、铝、铁、锰、磷、硫等

《石灰石、白云石化学分析方法》

GB/T3286-1998

硅酸盐岩石分析

硅、铝、铁、钙、镁、钛、钾、钠、磷、氟等

《硅酸盐岩石化学分析方法》

GB/T14506-1998

水泥分析

硅、铝、铁、钙、镁、钛、钾、钠、硫等

《水泥化学分析方法》

GB/T176-1996

粘土分析

烧失量、硅、铝、铁、钙、镁、钾、钠、硫等

《粘土化学分析方法》

GB/T16399-1996

生活饮用水分析

色度、浑浊度、酸度、硬度、铁、锰、铜、锌、镉、砷、汞、铬、铅、硝酸盐氮、硫酸盐、氯化物、氰化物、细菌、大肠菌群等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GB/T5750-2006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