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要闻专业介绍教学资源团学工作就业服务以赛促学产学合作荣誉榜校友天地主站首页
通知公告 更多>>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资源>>正文
实训中心日常管理制度
2019-04-17 16:05  

实训中心日常管理制度

一、教师进入实训室“十条”须知

1、使用实训室必须列入实践教学计划。其它时候急需,至少应提前五天提出申请,经实验室主任调度报院领导批准后方可使用。

2、在需使用前,至少应提前五天向实验老师确认准备情况。相互间做好交流和衔接工作。并且,要知道自己实验前药品和仪器设备的状态。

3、老师一旦进入实验室开始工作,则对相应的实验室(含配套所需的其它实验室)在此段时间内负有主要的使用和管理责任。

4、实训前,请向实验老师领用药品及仪器(实验老师根据药品计划准备)并登记。其中,“危险化学品”必须按程序管理:须亲自到相应管理处领用并记录相关表格,用后将剩余药品和瓶子予以归还和签字确认。

5、学生进入实验室后,安排好位置。然后,每次都要强调“学生进入实验室须知”,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养成好习惯。

6、组织学生领用药品及仪器,做好记录。组织和指导学生填写有关实训场所和设备使用记录。

7、认真指导学生实验实习,确保学生正确使用药品和仪器设备及基础设施。不得脱岗。

8、及时掌握药品、仪器设备在实验实习过程中的状况,出现异常应及时作出应对措施和作出相应的汇报。若发现药品、仪器设备存在丢失或损坏等,而又没有及时报告给实验老师,则自身承担相应的责任。

9、组织学生归还所领仪器及药品,并登记使用情况。

10、在实训结束后,落实学生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和实验室整理工作。与实验老师实现交接后才能离开。

二、学生进入实训室“十条”须知

1、学生进入实训室要穿着得体(实验服),符合实验要求。严禁带食物进入实训室。不得迟到早退。非实训人员不得入内。

2、一定要听从老师的讲解、安排和要求。

3、对号入座,不得擅自调换位置。不得争先恐后。

4、实训前向老师领用实验仪器、药品,并核对和做好记录。

5、按老师的所讲和仪器操作规范,正确动手实验和使用仪器设备,千万不能随意触碰,千万不能打闹。有不详的要问清楚。做好原始数据记录和仪器使用情况记录,有异常要及时报告。

6、对用水、用电、用气,一定要正确使用,千万不能随意用。

7、要确保桌面、地面、墙面的干净整洁,不得污损,不准随地吐痰和乱扔杂物。

8、在实训楼一定要保持安静,所有动作都要轻。不能追逐打闹。不能损坏消防器材,不能损坏基础设施,不能污损墙壁等。

9、下课前应按正确操作程序关水关电关气。清理好桌面物品,摆放有序,并归还所领用的仪器、药品等。将桌凳摆放整齐。对于故意损坏实训室设备、设施的,或造成仪器药品损坏、丢失,应赔偿。

10、值日生做好卫生清洁工作。经老师检查合格后方可离开。

三、实验实习安全管理

1、所用药品,标样,溶液都应有标签。绝对不要在容器内装入与标签不相符的物品。有毒药品要在标签上注明。

2、稀释硫酸时,必须在硬质耐热烧杯或锥形瓶中进行,只能将浓硫酸慢慢注入水中,边倒边搅拌,温度过高时,应冷却或降温后再继续进行,严禁将水倒入硫酸中!

3、配制王水时,应将硝酸缓缓注入盐酸,同时用玻璃棒随时搅拌,不准用相反次序操作。

4、将玻璃棒、玻璃管,温度计等插入或拨出胶塞、胶管时均应垫有棉布,且不可强行插入或拨出以免折断刺伤人。

5、禁止使用化验室的器皿盛装食物,也不要用茶杯、食具盛装药品,更不要用烧杯当茶具使用。

6、开启高压气瓶时,应缓慢,并不得将出口对人。

7、操作、倾倒易燃液体时,应远离火源。加热易燃液体必须在水浴或沙浴中、密封电热板上进行,避免明火,严禁用火焰或电炉直接加热。如果加热温度有可能达到被加热物的沸点,则必须加入沸石,以防爆沸。

8、取下正在沸腾的溶液时,应用瓶夹先轻摇动以后取下,以免溅出伤人。

9、开启易挥发液体试剂之前,先将试剂瓶放在自来水流中冷却几分钟。开启时瓶口不要对人,最好在通风橱中进行。

10、凡盛装过强腐蚀性、易燃或有毒药品的容器或移用过此类药品的移液管,必须由操作者及时亲自清洗干净。

11、移动、开启大瓶液体药品时,不能将瓶直接放在水泥地板上,最好用橡皮布或草垫垫好,若为石膏包封的可用水泡软后打开,严禁锤砸,敲打,防破裂。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