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要闻专业介绍教学资源团学工作就业服务以赛促学产学合作荣誉榜校友天地主站首页
通知公告 更多>>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资源>>正文
应化系开展项目化教学改革试验
2013-04-08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48上午,一堂别具一格的项目化教学课在应用化学系11化工01班展开。这是一次仪器分析课,授课老师高学鹏根据仪器分析课程的特点精心设计了本次教学。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气相色谱仪结构和工作原理的理解,并有意识地培养同学们的协作能力和团队精神,在刚结束了气相色谱法认知实习后,授课老师设计了“气相色谱仪制作大赛”作为本次课项目。课前老师进行了精心准备,包括制作过程中所用到的彩纸、剪刀、胶水、透明胶带及直尺等材料和工具。采用“拼图法”将全班分成4组,并对比赛提出了要求,比赛结束将评出第一名给予奖励。

同学们积极性非常高,每个小组在动手前都进行了方案讨论,整个讨论场面异常活跃甚至可以说火爆。这与老师的反复提醒“先思考后动手”不无关系,因为这是工作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当最后决定方案时,老师共同参与决策。接下来就是同学们分工行动,在一个小时内,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任务,并且在制作过程中不断研究、商讨,最后4个小组都交上了自己的作品。按比赛评分规则“GC1”组斩获第一名并获得奖励。

整堂课每个同学注意力都高度集中,而且都在非常愉悦的气氛中学习,在最后的总结汇报阶段有同学说:这是我有生以来上过的最有趣、终生难忘的一堂课;还有同学说:要是我们每堂都这样上就好,我决不睡觉也不玩手机。可见这种课程改革是很受学生欢迎的。

这是应用化学系在国家骨干院校建设过程中,教学方法改革的一次试验。通过项目化教学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启迪了学生思维,激发了学生创新热情。相对于传统教学来说,对授课老师也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值得借鉴。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审核:赵凤英)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