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要闻专业介绍教学资源团学工作就业服务以赛促学产学合作荣誉榜校友天地主站首页
通知公告 更多>>
您的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正文
有色金属智能冶金技术
2021-03-05 21:00  

有色金属智能冶金技术


专业概况

有色金属智能冶金主要是指对有色金属矿物、再生资源进行冶炼和加工制成金属材料,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的首要环节,广泛应用于交通、机械、建筑、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

本专业围绕江西省有色金属万亿产业,针对江西“2+6+N”、赣州市“1+5+N”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以稀土和钨两大产业集群为核心,以铜产业和新能源材料为两翼,培养立足赣州本地,辐射全省全国,从事有色金属冶金与加工、有色金属新材料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本专业由学校校长徐志峰教授领衔,拥有年龄结构合理、企业实践经历丰富的教师团队。与中国南方稀土集团等大型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将办成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一流专业。

 


时代际遇

随着“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有色金属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有色金属强,中国材料才能强,中国材料强,中国制造才真正屹立于世界之巅。性能优良、绿色环保、低耗能的有色金属新材料,促进我国航天飞机、北斗卫星导航、超级计算机等重大技术装备走在世界前列。有色金属行业的新工艺、生产方式、产业形态的不断涌现。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江西考察期间,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赣州市稀土等产业发展情况

                             7DDF


竞赛成绩

2022年本专业学生竞赛成绩显著,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不分本专科)中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人,江西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1人。

学生就业前景

工资待遇高

实习期间工资待遇在3000元以上,毕业转正后工资在4000-6000元,毕业三年后工资普遍在6000-8000元。典型就业企业:中国五矿集团、中国铝业、中国黄金集团,知名企业有:江西铜业、中化蓝天集团、五矿稀土等。

就业去向

学生在毕业1—2年,主要在冶金企业从事火法冶炼、湿法冶炼等岗位群的控制操作工作;在毕业2—3年,主要从事各岗位群的班组长、工长等技术管理工作;在毕业3年以上的时间,可以从事各岗位群的调度、车间主任的生产管理工作。

本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好,就业企业绝大部分为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大型民营企业,工作稳定,五险一金齐全本专业学生升学容易,既能选择专升本考试,也可以工作两年后,直接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



工作环境好

随着冶金行业的发展,近几十年来冶炼厂自动化程度与日提高,环保工作得到重视,现在的冶炼厂都在向花园式发展,没有纯粹的体力劳动,都是“键盘”冶炼,在主控室操作就可以,劳动强度低,工作环境好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