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信息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建设 | 团学活动 | 合作办学 | 就业服务 | 以赛促学 | 荣誉展示 | 校友天地 | 主站首页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通知
2013-12-16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关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通知

赣应职院党发〔201330

各党支部、各处室、各系(部),院属各单位:

为加强学院教风校风建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形成以身垂范、以德施教、讲求诚信的良好教风,切实解决我院师德师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保质量、促发展”的质量年活动的安排,经研究,决定在教职员工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以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以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为主线,以“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努力铸就一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受学生尊重、家长信赖、社会满意的教师队伍,为学院的未来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目标

1、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通过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使广大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意识,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精心育人,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教育教学能力明显增强。通过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创一流的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爱岗敬业的思想,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勇于攀登、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3、师德师表形象明显提升。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书育人行为,增强教师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强化团结向上、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廉洁从教,依法执教。

三、实施步骤

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分“学习教育,对照检查,整改提高、总结表彰”四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教育阶段(20141-3月)

在学院统一安排下学习教育活动,采取相对集中学习、个人思考与会议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活动内容

1)广泛动员,层层发动。针对当前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组织教职工进行师德师风大讨论,进一步明确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师德师风建设热潮。(责任单位:院办、教务处、各系部)

2)组织教职工学习《教师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学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各系部)

3)编印《教师手册》(教师人手一册)及《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材料汇编》(各系部、各部门各一份)。各系部、处室制定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活动内容和要求。(责任单位:院办、各系部)

4)宣传部门及各系部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墙报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宣传阵地和新闻舆论的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责任单位:宣传处、各系部)

2、阶段要求

要通过动员会、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把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向深入,使广大教职工充分交流经验,畅谈体会,从思想深处认识师德师风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加强思想、道德、作风建设的自觉性,每人都要写出学习笔记,确保学习时间和质量,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打好基础。

(二)对照检查阶段(20144-6月)

对照检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查摆问题,找准主要矛盾。

1、活动内容

1)组织教职工对照以下标准进行深刻剖析。(责任单位:教务处、监察室、各系部)

①思想方面有没有违背教育方针、政策,散布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言论;有没有只顾个人得失,不顾全大局,或只教书不育人的思想。

②工作方面有没有敷衍塞责、马虎从教,不备课,不批改作业,从事第二职业等行为;有没有拒不接受学校正常工作安排,消极怠工,甚至擅自脱岗;有没有不爱学习,不钻研业务,将他人的成果据为己有用于晋职晋级的行为;有没有不尊重、不关心学生的行为。

③行为方面有没有接受或索要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的行为。

2)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讨论活动。重点围绕以下七个专题开展讨论:

①新时期师德规范应该包括哪些具体内容。

②师德与师能之间有何关系,怎样才能把树师德与强师能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教、德识相长”。

③怎样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④怎样才能做到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

⑤怎样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⑥探究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新路径。

⑦怎样融洽学院与师生的和谐关系。(责任单位:各处室、部门、各系部)

2、阶段要求

对照检查要以各系部、处室为单位组织。系部、处室要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对教职工师德师风的状况进行了解,整理汇总本系部、处室师德师风中的主要成绩和主要问题,系部、处室形成的自查材料;在上报之前均应采取座谈会等形式与学生或学生代表见面,广泛听取学生意见。

教职员工要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理论学习、组织纪律、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写出自查报告。

学院对各系部、处室情况进行认真的汇总分析,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教师师德师风表现作为个人年终业务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整改提高阶段(20149-11月)

整改提高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对照检查发现的重要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使师德师风建设逐步走上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

1、活动内容

1)开展倡议活动。学校有倡议,教师有表态,学生家长有评价。(责任单位:院办、教务处、宣传处)

2)征文比赛。组织开展“说我身边的师德风范”征文评比活动,大力宣传身边的优秀教师事迹。(责任单位:教务处、宣传处、学工处、各系部)

3)精彩一课。开展教师课堂教学“精彩一课”展示活动。邀请学院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作为主讲教师,在全院展示课堂教学“精彩一课”。(责任单位:教务处、各系部)

4)开展教学检查。开展教学工作规范化专项检查,包括课堂教学、自习辅导答疑、实践教学等方面的检查,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成效。(责任单位:教务处、监察室、督导室)

2、阶段要求

各系部要有学习、有座谈、有讲座、有记录、有体会。每个教职工有学习心得。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使学校干部和教职工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依法施教和为人师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积极创建民主、平等、和谐、诚信的师生关系,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

(四)总结表彰阶段(201412月)

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总结师德师风建设的典型经验,各系部、处室要写出总结报告和典型材料。在此基础上学院对这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比,表彰奖励先进典型,树立榜样,为把我院师德师风建设推向深入奠定良好的基础。

1、活动内容

1)总结提高。各系部要按要求及时开展自评总结和分析,认真总结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经验和成就,通报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表彰一批师德先进个人,用典型的力量带动人,用先进的力量引导人,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全院的师德水平有明显提升。(责任单位:教务处、各系部)

2)积极开展“社会评价”活动。即学生评教师、教师评校长、家长评学校。要制定具体的评议方案,让干部的工作作风、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质量及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自觉接受社会和学生家长的监督,评议结果要公开,切实改变学校和教师的工作作风。(责任单位:院办、教务处、校企合作办、各系部)

2、阶段要求

要全面总结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形成书面材料报活动办公室;要把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态度不端正、领导不重视、活动效果不佳的单位,学院将进行通报批评。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学院质量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师德师风建设的检查、指导工作。质量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院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进行指导、督查、验收、评比,并与有关处室一道受理全院教职工师德师风案件的举报和查处。各系部主任、书记是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二)提高认识,健全机制

要树立重在建设、重在过程、重在提高的思想观念,紧密围绕活动主题,针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在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师素质、健全管理制度、规范从教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展示师德风采上下功夫,从师德师风建设的薄弱环节抓起,从师生普遍关心的事情做起,防止流于形式,切实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落实,努力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打造师德师风的特色和亮点。

(三)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是我院推进依法治校、以德治教工作,深化师风、教风、校风建设,从整体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要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职责明确,任务落实,精心组织,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标杆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要充分发挥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性铸就师魂。

中共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31213  
关闭窗口
技术支持 | 信息工程学院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