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信息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建设 | 团学活动 | 合作办学 | 就业服务 | 以赛促学 | 荣誉展示 | 校友天地 | 主站首页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开展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3-12-06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开展学生
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活动的通知

赣应职院发〔2013129

各处室、各系(部、馆),院属各单位:

为了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按照学院“保质量、促发展”质量年活动的总体安排,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促进学生管理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引导和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形成良好道德品质,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根据《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结合我院实际,学院决定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文明礼仪、行为规范和良好品德教育为出发点,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为基本要求。通过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活动,建立学生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和谐、文明校园。以“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为引领,以培养良好的生活行为、学习行为为抓手,教育学生谦虚慎行、明礼诚信,既要树立远大理想,又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培养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教育内容

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教育:

1、生活行为:提高学生生活自理能力,让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做事,培养健康向上、勤俭节约、早睡早起等行为习惯;重点整治食堂用餐秩序、纠正抽烟、染发、沉迷网络游戏、铺张浪费、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不良行为。

2、学习行为: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重点整治寝室玩游戏、睡懒觉,上课迟到早退,课堂玩手机、听音乐、吃零食,晚自习到课率低,学习氛围不浓厚等不良现象。

3、明礼诚信:让学生学会做人,养成学生诚实守信、礼貌待人、和谐共处的良好行为习惯。重点整治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打闹,讲粗话、脏话,男女生交往过当等不良行为。

4、卫生健康: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习惯,培养学生胜不骄、败不馁的健康心理。重点整治寝室脏乱差、养宠物,在教室用餐,宿舍周边包干区卫生打扫不到位等不良现象。

5、遵纪守法:培养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法律法规。重点整治随处乱涂乱画、攀爬围墙外出、损坏公共财物、涉黄涉赌涉毒等不良行为。

6、安全意识:创新开展安全文明法制教育月活动,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重点整治私藏管制刀具、深夜外出或夜不归寝,与社会不良分子交往等不良行为。

三、组织实施

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活动由党委宣传处、学工处牵头主抓,团委、思政部、保卫处、后勤集团等部门配合,各系具体组织实施,并抓好落实。

1、宣传动员(2013121-10日)

1)各系召开动员大会,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生安全文明手册》,开展“我爱校园,做文明学子”的讨论。

责任单位:学工处、各系、各班级。

2)在教室、宿舍、食堂等处张贴以励志、文明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标语,制作版画。

责任单位:宣传处、团委、后勤集团。

3)学生会向全院同学发出倡议书,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宣传处利用广播、宣传栏、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教育活动内容,为教育活动营造浓郁氛围。

责任单位:宣传处、学工处、团委、各系、各班级。

2、全面实施(2013121020145月)

1)“静默手机”活动。各级学生会组织号召全校同学开展活动,活动期间上课、自习前各班学习委员宣布将手机关闭或调成静音,召开会议前主要学生干部宣布将手机关闭或调成静音。通过活动,促使学生在上课、自习、会议时能够自觉关闭手机或调成静音。

责任单位:学生会、各系、各班级。

2)“回收餐盘”活动。学工处、后勤集团结合规范食堂用餐环境和秩序工作,一方面加强整治不将餐盘放到回收处的不良现象,另一方面加强提升各食堂的服务水平。通过活动,规范食堂用餐秩序,学生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保证用餐环境整洁卫生。

责任单位:学工处、后勤集团。

3)“远离游戏”活动。学工处、各系辅导员加强对在寝室玩游戏的整治,团委引导同学开展对于网络游戏危害性的大讨论、大辩论。通过活动,让学生了解游戏的危害性,自觉远离游戏。

责任单位:学工处、团委、各系。

4)“清扫居室”活动。学工处加强对寝室和教室卫生的检查评比,建立青年志愿者校园清扫卫生死角的活动机制,树立正面典范,健全监督机制。通过活动,让学生自己清扫宿舍、教室、公共区域卫生,学院以勤工助学的方式,让学生承包校园卫生工作。

责任单位:学工处、后勤集团。

5)“拒绝香烟”活动。督导室、学工处加大力度宣传吸烟的危害,重点查处、通报批评在教学楼、食堂等公共场所吸烟的不良现象。通过活动,让学生明确吸烟的危害性,自觉抵制吸烟。

责任单位:督导室、学工处。

6)“文明形象”活动。通过开展“文明大学生”评选、“文明形象大使”大赛等具体活动,挖掘一批同学身边的正面典型,让同学们看到榜样,受到触动。通过活动,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言谈举止,规范学生的文明礼仪。

责任单位:团委、学工处。

3、总结评比(20146月)

查找前期教育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前期工作的成功经验,制定进一步改进的措施。表彰一批“文明大学生”、“文明班级”、“文明宿舍”,使学生有榜样,有努力方向,同时激发同学的集体荣誉感,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也使落后者有压力,而且能变压力为动力,迎头赶上。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开展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活动是我院为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爱学习爱劳动 爱祖国”教育活动的要求而开展的一项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各系、部门要分工负责,把这项工作提上重要日程,认真研究和制定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系书记、班主任(辅导员)要负责贯彻落实、抓好执行。

2、加强监督,层层落实。学工处、督导室、团委重点对学生的寝室和教室卫生、食堂用餐秩序、上课和晚自习纪律、全院各班级的活动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督促,每周一次检查,每半月一次评比,每月一次通报,并将检查评比结果上报学院,作为学生评选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评比的重要依据。

3、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学院有关处室、各系务必结合本系实际和学生现实特点,狠抓落实,取得实效。教育为先导,管理为基础,教育和管理相结合。依托多样化的文化载体,通过举办各种学生喜闻乐见、艺术高雅、健康向上、深入人心的活动来达到效果。

4、健全机制,长效管理。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学生的行为养成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各有关部门、系部需要在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方面常抓不懈、巩固成效,形成“人人讲卫生,人人讲文明,人人讲礼貌”的良好风气,使其成为同学们自觉自愿的日常行为,从而进一步转变校风校貌,形成学院改革发展新风尚。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2013125    

关闭窗口
技术支持 | 信息工程学院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