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信息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建设 | 团学活动 | 合作办学 | 就业服务 | 以赛促学 | 荣誉展示 | 校友天地 | 主站首页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服务>>就业指导>>正文
 
试论求职面试的技能技巧
2014-04-22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面试就是在求职的过程中,用人单位与求职者,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来考核应试者的一种方式。它被广泛应用于人才劳务市场中,面试的成败是决定能否参加复试和签约录用的重要环节。用人单位通过面试,主要了解和掌握求职者的知识水平、心理素质、应变能力、语言表达、形象气质、处世态度和敬业精神等,可以说,面试是进行综合素质测验的考场,也可以说面试的表现是求职者自身修养,文化知识底蕴的厚积薄发,是将自己全方位展示给用人单位,是走向职业之路的第一关,因此,求职者掌握面试的技能技巧是获得就业成功的关键环节。一般应掌握以下几点:

一、面试前的准备

1、全面了解、分析用人单位和应聘岗位的情况,做到有的方矢。了解的途径一般有详细分析招聘简章,通过用人单位的自我介绍和实地考察等多种途径,主要看该单位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发展前景,考察该单位社会信誉程度、生产资金的实力、产品市场的前景等等,要注意接触和倾听基层一线职工的意见、评价,以佐证其介绍的真实可靠性。

2、对照应聘单位的情况,全面、客观、公正地测评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部门和工种岗位,明确各岗位的要求,做到知己知彼。

3、做好面试材料及有关面试内容知识的复习准备。有关面试的证件材料包括身份证、学历证、专业职称资格证、求职简历、自荐与申请等等;有关面试的知识,不行业有不同的要求,除了专业知识外,还包括相关学科及社会知识,应有针对性的准备,同时日常要注意知识的积累和总结。

4、精神心理形象准备:总的要求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精神状态和适合自己身份气质特点,符合应聘条件的职业形象。具体讲面试前要调节好心态,要自信、乐观、镇静,千万不要尚未面试,而一味考虑本次面试对自己的重要性和利益关系,焦虑、胆怯、害怕,患得患失易引起精神紧张,使综合能力不能正常表现和发挥,常常导致失败。面试前要注意适当多休息,保证健康的身体,饱满的热情,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切忌疲劳、困盹、焦脆,给人一种萎靡不振的感觉。面试时个人的形象气质也比较重要,因为它是呈现给用人单位的第一印象,基本要求是衣着打扮要整洁、大方、得体、既符合应聘的职业形象要求,又能体现自身的形象气质特点。按时到达面试地点,也是保证做好准备面试和如约面试的一个重要环节。

二、面试中的技能技巧

(一)文明有礼,良好的形象是面试成功的首要条件。

文明的举止、周到的礼节、良好的形象,它可体现应聘者的学识、修养、性格、气质。它是来源于长期的学习、养成过程,所以面试时要注意站立行走的正确姿势、仪容仪表、礼貌礼节,既要自然大方,谦诚有礼,也应有自己的形象气质特点,但在显示个性的时候,必须符合社会规范和职业身份特点。

(二)诚恳倾听,仔细观察,善于表达。

面试时要做一个诚实、清醒、沉着的听众,这样容易获得对方好感,仔细分析、认真观察在面试中尤为重要。要认真倾听招聘单位的介绍、提问,听懂其含义,摸清意图,抓住问题的关键和实质,这样在回答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沉着应对。通常在回答问题时,要快速敏捷思考片刻,分清主次和难易,一般先回答主要必须且较易的有基本规律的问题,回答时要有条理和层次,有理有据,简明扼要;对非主要的而且自己无把握对方也不强调必须回答的问题,可以不回答或简单带过。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注意留意面试人员的位次、表情和相互之间的形态语言,以判断回答问题的正确与否,判断是否继续回答下去等情况。回答问题时,要求语言表达准确、灵活、恰当,声音宏亮、清晰,语速适中,多用口头语;表情做到坦诚自信,热情有礼,注视对方,面带微笑。切忌拖泥带水,俗语方言脏粗话,脱离主题,含糊结巴和不必要的重复。

(三)争取主动,摆脱困境。

在面试中,求职者往往处于被动的回答问题,始终被对方牵着鼻子走,这样很难表现出应聘者的个性和优势,在单独面试时,不会给用单位留下深刻印象;在众多面试者中不会引起重视,所以面试中必须争取主动。通常的方法:一是回答问题要有针对性,而且要主动向有利于自身的方向引导,以达到体现自己的强项和优势;二是选择适宜时机主动提问单位及岗位情况,以表明自己的了解程度和独特见解,推动面试进程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但忌反客为主,过多、重复的追问和瞎问。面试中遇到不会的问题,可以适当解释或明确回答不会,请另提问;对前面回答错误的问题,不必顾虑,要慎重回答好后面的问题,冷静处理不利情况,可促使面试成功,否则就会中断面试。在面试中除提问外,一般不必主动陈述自己的缺点,如缺乏工作经验等等。如有工作经验一定要把经验和成果说透,不能只谈曾经做过什么事,而无结果,这是许多应聘者常犯的毛病。

(四)慎谈待遇。

工资、奖金、福利、保险、住房等待遇对求职者很重要,不可不谈,但要慎重,要选好时机,掌握技巧。具体讲,面试阶段的直接目标是能够被招聘录用,如果不能被招聘录用,就无权无从谈待遇,如果能被聘任录用,招聘时已言明了基本待遇,具体待遇在洽谈合同时,对有关问题要详细认真地协商洽谈,甚至“讨价还价”,以期要有一个明确的结果。

三、面试后的工作事项

1、实地考察考证或旁证招聘单位的实际情况,作为决策是否应聘的依据。

2、把握好试用期,做好双向选择。按有关规定,试用期一般1-3个月,技术工种最长不超过6个月;试用期是个人与单位双向选择的阶段,通过试用期,使个人对单位有进一步更深入的全面系统的了解、熟悉、认识,也使个人能否适应工作的体验过程,通过试用期决定双向选择。在试用期内,个人可以辞职,单位也有权辞退,它是双方的又一次选择机会。

3、签订正式合同或协议,也可办理正式录用手续。试用期满,双方都认为比较满意,即可签订正式合同或协议,期限一般1—3年为宜,也可办理正式录用手续。签合同时,一定要注意合同的合法、合理、合情性,切实保障双方的权利义务。

以上几个方面就是求职面试过程的主要环节和基本要求,仅供广大求职者参考。  


关闭窗口
技术支持 | 信息工程学院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