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心理常识|心理测试|心灵美文|心灵瑜伽|心理故事|案例分析|第二课堂|学院首页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案例分析 > 正文
 
失恋后怎么办?
2016-02-29 20:40 佚名   本站原创 

在心理咨询中,有很多的大学生来找老师诉说自己失恋后的苦恼。有的由于家庭反对,分手后依然藕断丝连,“剪不断,理还乱”,日夜牵挂着对方;有的被对方抛弃后,感到心理不平衡,产生一种“你不让我好好过,我也不让你好好过”的报复心理;有的失恋后,从此一蹶不振,感到前途灰蒙蒙的,对什么也不感兴趣,提不起精神,悲观极了;还有的从此坠落,走上性犯罪的道路,等等。那么,一个人失恋后到底应该怎么办呢?或者说什么样的方法更为明智呢?来听听心理专家的意见吧,可供大家借鉴:

   1.失恋后,不要消沉,也不要去报复,因为那样做没有出息,也不文明,不符合马克思主义青年恋爱观,而是要化痛苦为力量。在这方面,很多名人和伟人就做得很不错。文学家罗曼· 罗兰青年时候爱上一个名叫索菲亚的聪颖秀丽的姑娘。他们常在一起谈论文学,探讨人生,很有共同语言。有一天,他们并肩漫步在林间小道上。罗曼· 罗兰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感情,将心底的秘密吐露了出来,表示了对索菲亚的爱恋之情。出乎意料,却遭到了她的婉言回绝。这个打击犹如五雷轰顶,轰得罗曼·罗兰晕头转向,他陷入了失恋的极度痛苦之中。一连几天,食不甘味,彻夜难眠。失恋了,怎么办?他在巨大的精神苦痛中反复这样问自己。从此沉沦下去吗?不!他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通过痛苦的思考后,他悟出了一个道理:摆脱失恋的最好办法就是学习和创作。后来,罗曼·罗兰为人类创造了许多杰出的精神财富, 其巨著《约翰· 克利斯朵夫》曾轰动全世界。由于他能正确地处理失恋问题,所以,“坏事”变成了“好事”,促进了事业的成功。

     2.失恋不失德。有些小青年有一种不正确的认识,认为失恋是很丢人的事,觉得脸上无光,羞辱得无地自容。由于心理极不平衡,便生出杀机,你不让我好好过,我也不让你好好过,或有的失恋后,从此进行性报复,这样的人以女性居多。所有这些,都是不道德的,是与马克思主义恋爱观相悖的,不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正确的应该是失恋不失德,友好地分手,道声再见。在这方面,很多名人和伟人的行为,很值得人们去学习。例如,前面提及的文学家罗曼·罗兰就是这样一个人。索菲亚虽然拒绝了他的爱情,但他并没有因此就仇恨索菲亚,相反更加珍视同索菲亚的纯真友谊。他认为,索菲亚有选择爱情的自由,而自己却没有责难、非议她的权利。强扭的瓜不甜,爱情是不能一厢情愿的。以后,他继续与索菲亚通信,象原来一样探讨人生道德和艺术问题。他们之间的爱情之花虽然枯萎了,但友谊之花却越开越鲜艳。他的爱情小说《罗马的春天》,写下了自己早年对索菲亚的炽热的爱情。后来,他把与索菲亚互通的信件编成一本“两地书”,题名为《亲爱的索菲亚》并出版。

   3.情感转移。现实中毕竟平凡人居多,失恋后不会人人都象罗曼·罗兰等文学家们那样幸运,通过创作的道路并获得成功。很多青年并没有什么特长,失恋后,他们不能也不可能去创作,以摆脱失恋之苦。这时,就可以进行情感转移。最实在的办法,就是再去结交异性朋友,寻找适合于自己的知音。因为一个人在短时间内忘掉恋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感情这东西是很复杂,很缠绵,很微妙的。只有寻找到新的知音伙伴,才会慢慢抚平心灵的创伤,重新振作起来。

4.对那些失了恋,依然对恋人着魔,实无法摆脱恋人影子,甚至发展到对其他异性完全不感兴趣的,或者由于失恋的痛苦而引发心理疾病的人,建议其去看心理医生,接受心理咨询.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