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心理常识|心理测试|心灵美文|心灵瑜伽|心理故事|案例分析|第二课堂|学院首页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案例分析 > 正文
 
心理咨询典型案例分析——趋避冲突
2016-03-22 21:00 佚名   本站原创 

张某,男性,21岁,大学三年级。一年前在一次网上聊天时,他偶然遇到自己的中学同学小馨。他们虽然同学过一年,印象不深,但在聊天时都感到有共同语言。半月前,他们两人见面,小馨是个活泼、漂亮的女孩,他非常喜欢,小馨对他也很满意。两人很快坠入情网,恋爱的日子里,他觉得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两人虽然偶有小争执,但很快喊停,重归于好。可是没想到他们俩的关系都遭到双方的家长反对。张某的父母认为自己的儿子是大学生,而小馨却是高中生,没有上大学,没有稳定的收入。小馨的父母反对是因为张某的家不在市区。双方家长的态度都很强硬。小馨为此和母亲发生争执,结果母亲生气住进了医院,小馨觉得对不起家人,无奈只好哭着提出与张某分手。张某万分痛苦,感到一切都没有意义。他想过死,可不会那样做,因为他爱家人,但他又难以自拔,每日寝食不安,意志消沉,对未来毫无信心。他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勇气去爱。

   分析:张某的问题主要是失恋问题,由于和老同学的相恋受到双方家长的反对,再加上对方主动选择了放弃,导致他产生了消沉的状态(通过现有资料分析可能有抑郁的倾向,但缺少进一步的信息来判断),并对是否应该继续选择感到困惑,产生趋避冲突。

   咨询思路:首先应当对张某的困惑表示同感,并且充分给予宣泄的机会,以让来访者体会到真诚与理解。从中认清事实,到小馨提出分手为止两人的实际恋爱时间?感情生活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人原先对将来生活的憧憬和理想,体验美好的感觉,帮助来访者缓解消沉的心态。

   然后在建立良好咨访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双方父母的反对意见是否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并询问来访者面对自己父母提出的小馨和自己学历差异、没有稳定收入等问题,以及对方父母提出自己家不在市区的问题,如果两人真的在一起又将如何分别应对?并以此了解两人的感情现实基础。此过程应避免价值层面的干预,通过人本主义的技术让来访者自行领悟判断,可以进一步评估来访者的社会功能及社会支持系统,确定能够合理应对双方父母所提出质疑的有效资源和途径。同时,通过以上过程,使来访者能对对方父母产生一定的理解和同感。最后,可建议来访者与对方父母进行真诚沟通,让对方愿意且能够进一步了解自己、重新认识自己。在此时如果来访者能重新建立起继续与小馨恋爱的信念,则趋避冲突自然迎刃而解。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