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心理常识|心理测试|心灵美文|心灵瑜伽|心理故事|案例分析|第二课堂|学院首页
心灵瑜伽
心灵瑜伽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心灵瑜伽 > 正文
 
如何适应大学学习
2013-09-02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第一,迅速转变学习观念。在中学时,我们的学习目的就是识记和理解已有的知识,即使有运用也只是为了更好地识记,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会”;而在大学,我们依然要识记很多知识,但这不是目的,目的是学习迅速掌握新知识的能力,也就是“会学”,这将是我们毕业后在社会上打拼的财富。记住,学习并不局限于我们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广泛地包括一切人类的经验和知识,你们不仅要学好本专业知识,还要广泛地了解社会,提升自己在社会交往方面的知识。

第二,迅速转变学习方式。大学的学习方式与中学的学习方式截然不同。在高中时,同学们要做的就是重复地记与背,所学要求就是那几本教科书和习题集,老师家长在一旁时刻不停地监督鞭策着你;而在大学里, 这里很少有人监督你,很少有人主动指导你;这里没有人给你制订具体的学习目标;有些骨干课程讲得非常快,你一节课没听懂,后面的课就是在听天书了……总之,进入大学之后,当务之急就是从被动的学习转变为主动的学习,自己给自己布置学习任务和自己设置学习进度。

第三,寻找长久持续的学习动力。学习动力缺乏是不少同学共同面临的困扰,大学以前的学习动力就是考大学,而进入大学了,很多同学就不知道该为了什么而学了。所以你们要好好地规划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轨迹,思考在大学时你该完成什么样的学习任务,这样长期的职业目标有助于提供持续和强有力的学习动力。记住,你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而学,而不是为了你的父母或者其他人而学习。

第四,学会科学合理的学习目标和计划。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获得优秀的成绩,也有助于你减轻学习压力。记住,单一的学校课程安排并不能帮助独特的你实现你人生蓝图,培养计划只能提供你专业发展的基本知识,你需要根据你的职业发展规划有选择地安排其他的学习,如通过阅读书籍和旁听课程学习其他专业的课程,获得相关专业资格,寻找实习机会等等,完成这些你结合学校的课程安排进行合理的规划。

第五,学会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学习资源。刚入校时你们在熟悉新的校园、新的生活的同时,也不要忘了熟悉学校中的教学及辅助设施,如教学办公地点、图书馆、实验室、复印室、录音室、书店的开放时间和使用方法等等。这样会让你的学习更加有序和高效,特别是要学会充分利用图书馆和互联网,这些是你自学的最佳资源。

最后,请记住,进入大学后学习成绩就不是评价你的唯一标准,但如果学习不好,你将会被剥夺很多奖学金、评优评干、保研和就业等方方面面的机会,所以你要对自己负责,千万不要忽视了本专业的学习。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