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心理常识|心理测试|心灵美文|心灵瑜伽|心理故事|案例分析|第二课堂|学院首页
心灵瑜伽
心灵瑜伽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心灵瑜伽 > 正文
 
大学生人际交往应注意什么
2013-09-02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进入大学之后,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感觉到人际交往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不少同学却发现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很弱,急于想迅速提高,有这样的愿望是很好的。能力的提高是长期锻炼的结果,所以请不要苛求自己在短时间内就迅速提高,您一方面要多学习人际交往方面的知识,可以通过学校选修课、书籍、网络文章和直接的人际交往经验来获得;另一方面需要您不断的实践。

第一,以诚待人,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对别人要抱着诚挚、宽容的胸襟,对自己要怀着自我批评、有过必改的态度。你想别人怎么对你,你就应该怎么对人。你想他人理解你,你就要首先理解他人。
第二,学会区别不同性质的友谊。进入大学后你会惊异地发现原来人与人的经历和价值观相差很多,所以要区别不同类型的朋友,哪些是知己,是交心的朋友;哪些是相互帮助的朋友;哪些是适于一起嬉戏游玩的朋友;哪些是适于一起学习的朋友;哪些是点头之交……对于不同的朋友类型有不同的期望和交往方式,要学会区别对待,不要期待每一个人都对你关怀备至和喜爱有佳。
第三,学会倾听。你要学会主动地倾听,即不要打断对方的讲话;通过点头、面部表情等非言语方式传达你的理解;当不太理解对方所言时,询问对方是不是你所理解的意思;通过适当的提问来促进对方的思路……良好的倾听能力将会为你赢得很多朋友。

第四,学会说话。学会用适当的词语和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想法;注意在不同的场合讲话的分寸;学会尊重对方;记住冒犯对方并不意味着你很直爽;幽默能增加人际吸引,克服尴尬场面;在谈话中,谈对方感兴趣和珍视的事情能增加对方对你的好感。
第五,提高自身修养和人格魅力。有涵养、有人格魅力的人像吸铁石一般会吸引很多朋友;此外,共同的兴趣和爱好也是你与朋友建立深厚感情的途径之一。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