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心理常识|心理测试|心灵美文|心灵瑜伽|心理故事|案例分析|第二课堂|学院首页
心灵美文
心灵美文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心灵美文 > 正文
 
与闺蜜聊天使你变得更快乐
2014-06-03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1、拥有闺蜜能使人更快乐

  闺蜜表现: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在大家的观念中,男性比较沉默、女性比较“话痨”,而且女性之间,似乎真的有聊不完的话题。最近有研究发现,拥有姐妹的人会比没有姐妹的人更加快乐,因为拥有姐妹的人聊天的次数更多、时间也更长。

  研究结果:一项研究发现,拥有姐妹的青少年很少会说“我不高兴、我很难过”或者“我觉得没人会爱我”这样的话。当然,如今我们更多地用“闺密”来代替姐妹。

  出现这样的研究结果并非偶然,许多其他研究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但有姐妹为什么会让人更快乐呢?

  结论:通常我们认为女孩以及女性比之异性更喜欢谈论情感,她们之间情感的沟通和交流更能令人快乐。但这一解释很难令人信服,特别很难让专业的研究者信服。根据这几年一些研究所得出的结论,从本质上来说,女性交朋友和聊天的方式并不比男性交朋友和聊天的方式更好,仅仅是表现方式不同而已。

2、姐妹间的交谈能让人更乐观

  闺蜜表现:相互倾诉与安慰,从小一起长大。

  研究结果:英国心理学家利兹-赖特 和托尼-卡西迪去年研究发现,有一个或以上姐妹陪伴着长大的年轻人更快乐、更乐观,特别对于那些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另一些成年人身上也发现了相似的情况。

  结论:但如果倾诉并非寻求安慰的必要手段,那么拥有姐妹似乎并不比拥有兄弟更令人快乐。然而最近由布里格姆扬大学的劳拉-帕迪拉-沃克和她的同事们发起的一项研究也支持“拥有姐妹更快乐”这一说法,只是此项研究的理论支撑不同。

3、聊天本身才是让人更快乐的原因

  闺蜜表现:这是一种男人无法理解的、女人专属的聊天方式:专聊一些生活中的琐碎小事,比如发现上次看中的毛衣在打折之类的。你可以说她们聊天的内容太过琐碎,但在女人的眼中,男人们大谈特谈昨晚的球赛也同样让人无法理解。这些看似无聊的谈话对一些女性来说是很舒心的,就像其他人认为倾诉烦恼的谈话很舒心一样。

  研究结果:聊天本身才是姐妹让人更快乐的原因,但聊天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感情。有女性说她们与姐妹们的聊天次数更多,更深入,更私密,但其实第一个因素,与姐妹们的聊天次数更多,比最后一个因素更加关键。

  但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朋友间过多地谈论私人话题、沟通情感很可能会让“姐妹式聊天”所带来的快乐大打折扣。“物极必反”的道理在这里也是成立的,过度的倾诉反而会让自己成为情绪的“垃圾箱”。女性这种喜欢沟通情感的天性也有不利的一面,其中,青春期女孩是首要的受害者。

  结论:因此,姐妹式的聊天总体上是有益的,可是如果没有把握好度,反而会“越聊越烦恼”。西方有句谚语说,一个人的蜜糖是另一个人的毒药。要想让姐妹式的聊天成为带来快乐的蜜糖,就少倒一点苦水吧!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