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心理常识|心理测试|心灵美文|心灵瑜伽|心理故事|案例分析|第二课堂|学院首页
心理常识
心理常识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心理常识 > 正文
 
大脑一直在欺骗你,5个常见的心理效应
2019-04-24 09:39  

 1.锚定效应

我们在进行决策时,会过度偏重最先取得的第一手资讯 (称为锚点),以快速做出决定。比方说,当你看到一件商品要价300元时,你不见得会立刻决定买它。

但是当你看到它的原价是1000元时,你会认为错失捡便宜的机会很可惜,便提升了购买的欲望。这是商家常用的行销手法,虽然那些「原价」很可能都是凭空捏造的,但事实证明这样的吸引买家方式相当有效。

2.选择的吊诡

    有时候「更多反而更少」,大量的选择反而使我们心中一片茫然,我们能做的选择越多,我们对自己最后做出的选择越不满意。

你一定有这样的经验:当你买了某样东西时,你马上后悔了,因为你原本可以趁特价时再买,或买另一样类似的东西。即便你所做出的选择是最好的选择,你依然感到不愉快,因为总是有更多可能性。


3.出丑效应

想象一对情侣走在路上,其中一人突然撞上电线杆。这时另一人不太可能出现「这白痴!」的想法,相反的,他会觉得对方很可爱。

那是因为过于完美的事物会让人心生抗拒,无伤大雅的错误是迷人的,谁不会犯错?让我们生而为人的,就是那些错误。下次如果在你喜欢的人面前出丑了,真的不用太沮丧!

4.库勒雪夫效应

这是常见的电影蒙太奇手法,当观众看见两段无关联的影像时,会下意识将两者连接起来,为零碎的影像赋予逻辑性,这就是库勒雪夫效应。

除了电影,库勒雪夫效应也常被商品广告运用,让你将某样商品和某项你欣赏或向往的特质产生联结。

5.存活者偏差

这是难以避免的逻辑陷阱,容易左右我们对事情的看法。举例来说,当我们在一家颇负盛名的咖啡店坐下时,心里可能会想,开咖啡店既悠闲又好赚,我也来开咖啡店吧!

以这种第一印象来评断一件事的同时,我们容易忽略许多看不见的成本考量。你可能不知道,这家店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竞争后存活下来的胜利者,你没察觉到的是那些已经倒掉的店家,因此以为开一家成功的店是容易的事,低估了一件事的难度。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