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心理常识|心理测试|心灵美文|心灵瑜伽|心理故事|案例分析|第二课堂|学院首页
心理常识
心理常识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心理常识 > 正文
 
我的男闺蜜—后坐力效应
2019-06-19 10:29  

现代社会,伴随着对女性主义关注的增加,有一群男性,他们愿意站在女性身边共同抵制侵害——他们被称为男闺蜜,被称为“妇女之友”


但这样的男性不符合我们传统上对男性的认知。

在传统性别文化中,男性更自信、倡导自我,他们多被描述为“主张自我” ,扮演的更多的是掌权的上司、权威的父亲和有力的丈夫等类似的角色;相比较之下,女性则被认为是“ 拥护他人” 的,她们扮演的更多的是支持性的助手、带来鼓励的妻子或母亲等一类的角色。

认识不断定型,那么当一群男性表现出“拥护他人”的非典型特征时,会不会受到歧视呢?

来自都柏林城市大学的 Janine Bosak和她的三位女同事对此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那些拥护他人权益的男性更可能因此在职场获得负面评价。

后坐力效应( bacelash effect)认为,当他/她表现得不那么像自己“性别”该有的样子时,会遭受后坐力的反冲——例如更不被喜欢,甚至可能被视为更不胜任、更不适合特定工作。

研究者募集了149位不同性别的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让他们参加一项表面上关于感知和决策的线上实验。

研究者向每名专家依次展示候选人的申请材料:候选人有男有女,并都被描述为“主张自我”倾向或“拥护他人”倾向。例如,“主张自我”型的候选人的申请材料上填写的是“富有进取心,勤勉追逐成功”,且“渴求应得的赞扬,擅长提升自我”;“拥护他人”型的候选人的特点则是“代表团队时强有力的谈判者”和“富有进取心,勤勉地带领团队走向成功”。

看完申请材料后,参与者填写了一份关于对候选人印象的调查表。专家给他们的讨喜程度、胜任程度以及公司裁员时多大程度可能被裁掉等方面打分。

从实验结果上看,拥护他人的男性候选人给专家的印象更差,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 HR都认为他不太胜任,且更可能被裁。

这种后坐力表明,勇敢站在女性身边的男性被更消极看待,我们一面会赞赏他们表现出的正直和善解人意,一面却可能不自觉地看低他们胜任工作的能力。

在调侃男人女性化的同时,我们需要先扪心自问,我们是否享受了他们给予的帮助。

只有抹去了对任何一种性别的僵化的期望,才更有利于性别平等。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