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财经与商务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团学活动|就业服务|以赛促学|产学结合|专业介绍|校友专栏|下载专区|主站首页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不负青春 踏歌长行——访财商学院16届酒店管理专业优秀毕业生肖映晶
2018-08-27 22:56 谢宁 

冰心说:“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这句话,可以说是财商学院16届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肖映晶的写照。如今,年仅23岁的肖映晶是江西麓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是共青团江西省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并当选为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返乡创业报桑梓

2016年7月,肖映晶刚从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毕业,那时的他面临两个抉择,到底是去大城市发展锻炼自己还是响应政府号召回到家乡群众中发挥自身作用,他说:“至今我仍庆幸自己选择了后者。”

肖映晶一毕业就回到吉安跟随父亲创立了江西麓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经营食用菌种植、销售及食用菌深加工、销售,食用菌种植相关生产资料销售,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其中,黑木耳是主要种植项目。肖映晶说,为了引进并确保黑木耳能带来效益,前期几乎是全国各地跑,不断调研,常常是一个月有二十多天在外地出差,在大量数据比对和考察之后,才确定引进种植黑木耳。然而引进之后,又面临一个问题,即农户由于不了解,认为种植有风险而不愿意种植,为此,肖映晶和公司一起,探索出一条“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道路,将农业与扶贫相结合,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回收成品,农户无需担心种植的产品无销路,这样就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其中有一家农户,家庭特别贫困,家中有3个未成年的孩子,父亲残疾,只能靠母亲一人带孩子,常常饥一顿饱一顿,公司将夫妻俩纳入到种植户体系中,为他们提供技术并给予帮扶,如今这家人家庭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用肖映晶的话来说,他是“看着那3个孩子健康成长”。

在这种经营模式下,公司入驻油田镇一年不到时间,就已经带领当地全面脱贫,种植面积达到1200多亩,覆盖贫困户220多户,770余人。2017年,公司被评选为江西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风雨不改凌云志

刚进公司时,肖映晶感到非常迷茫,他不知道该如何融入这个集体。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决定从最底层开始,掌握每一个岗位所需的技能,才能更好地经营管理公司。他和员工一起做事,了解他们的需求,遇到不懂的问题向前辈请教,很快就与员工打成一片。最累的时候,一天工作23个小时,从凌晨2点多工作到晚上23点,那时种植基地刚建立,由于没有挖机,只能靠人工搬运原料,一车接着一车搬,他说很累,但必须咬牙坚持,自己作为领导者,就要率先垂范。在管理经营中,肖映晶结合所学知识,利用互联网技术,组建网络销售和电商渠道,他说:“大学期间收获最大的是提升了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这为之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肖映晶通过淘宝销售产品,也帮当地老百姓在网销售他们的土特生鲜,颇有成效。他还有一个良师益友,是他的父亲,父亲对他要求严格,将他与普通员工一视同仁,他说从父亲身上学到了要“勇于担当”、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对方角度想事情”。

从刚入公司的腼腆内向到现在能交流自如、独当一面,他的变化显而易见。他引用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的话说:“不仅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要多实践,肯吃苦不怕苦,学习青年习近平奋斗的楷模,奋斗本身就是幸福!”

爱心传递暖人间

除了日常扶贫工作外,由肖映晶牵头的青年团组织也经常从事社会公益活动,例如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食物和生活用品,给他们带去温暖和祝福,替他们的子女尽一份孝道;对当地高考学子进行资助,对考上大学又没钱读书的家庭带去物资帮扶和精神鼓励,希望学子成长成才。除此之外,公司总部建立在即,将设立2000余平方设立大学生实训基地,面向全省高校招募,吸收新鲜血液,这能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发展。同时,肖映晶认为,不仅要扶物质上的贫,也要扶持精神文化上的贫瘠,而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的希望。因此,公司将建立乡村图书馆,让愿意学习的孩子感受到知识的魅力。

对于当选为江西省出席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肖映晶坦言自己受之有愧,他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其他的没有多想。能获此殊荣,感觉非常惊喜,也勉励我继续走下去”。

创业之路不是一帆风顺的,这条路上充满了荆棘与坎坷,有的人还没开始就已经畏惧,有的人走到一半就开始退缩,但肖映晶,用自己的坚守和辛勤告诉我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审核:李健)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 教育培训 | 技术保障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