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图书馆简介  数据库资源  入馆须知  读者指南  读者服务  读者园地  校友天地  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文章内容页
“共读经典,阅出精彩,共建书香校园”――赣南师范大学马国栋老师受邀来我校开展“瞻望东坡”专题讲座
2018-04-17 14:56 钟慧敏 

今年的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为鼓励广大同学多读书,读好书,4月15日上午,经校图书馆、校团委安排和组织,邀请到赣南师范大学国学研究院国学教育与传播中心主任、共青团中央青马工程导师、江西省教育厅师培中心讲座专家马国栋老师,以“瞻望东坡”为主题,为我校200余名学生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首届大学生读书季活动由赣州市图书馆学会主办,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名领读人,将分别到赣州各大中专院校、中学图书馆和各县(市、区)图书馆开展20多场巡回共读讲座,领读与赣州名人有关的经典著作,探求传统文化经典,构建书香赣州。


    讲座伊始,马国栋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世人对苏轼的评价,认为苏轼是一位接地气的平凡而伟大的人物,是有血有肉有情趣的文化人,是千百年来士大夫文人向往和崇拜的偶像,介绍了林语堂先生撰写的《苏东坡传》一书,并引领大家共同朗读并解读了苏轼的《赤壁赋》、《江城子》、《定风波》等诗词作品。马国栋老师用翔实的资料、严谨的分析,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讲述了苏轼的传奇人生、苏轼与赣州的关系,还原了苏东坡科举夺魁、乌台诗案、贬谪黄州的人生轨迹,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勾勒出了一个“大宋男神与国民老公、思想世人与亲民好官、幽默圣手与第一才子”的历史形象。讲座最后马国栋老师向我们推荐了苏轼相关的书目及作品。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马国栋老师生动的讲座让人受益匪浅,让他们了解到一个多面、立体、鲜活的苏轼。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