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图书馆简介  数据库资源  入馆须知  读者指南  读者服务  读者园地  校友天地  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读者服务>>读者服务>>正文
文章内容页
参考咨询
2012-05-14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参考咨询研究部主要职能为科技查新、文献检索、文献检索教学、参考咨询、学科导航、文献编译等文献信息服务职能,负责组织开展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工作,负责学科馆员的管理。内设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海南大学文献检索教研室。
一、主要服务项目
  1.查收查引及文献发表证明:接受读者委托开展论文被SCI、EI、ISTP收录及引用查询并出具报告,出文献被国内各类型文献引用报告,提供论文发表证明;
  2.定题服务: 接受委托针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的研究课题和其他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某一特定主题进行资料查询或信息跟踪服务,可从开题立项、研究中期、直到成果验收,开展全程的文献检索服务。检索结果以提供文献的文摘和全文的方式来实现;
  3.信息素质教育:负责新生入学图书馆知识培训,开设《信息检索与利用》全校公选课,开设或组织数据库供应商开设各种文献检索与利用的专题讲座,负责编写或参与编写图书馆数据库及信息服务项目简介宣传单;
  4.参考咨询:提供网络咨询,电话咨询,口头咨询服务,为读者解答图书馆资源利用的有关问题以及提供计算机检索知识咨询服务。
  5.信息检索咨询及原文传递服务:为读者提供文献信息查询检索服务,并向校外读者提供原文传递服务;
  6.省外馆际互借:为读者提供省外文献收藏机构图书文献的复印、互借。
  7.学科馆员管理:和重点学科或课题组建立固定的委托服务关系,负责图书馆与对口专业的信息交流与联系,架构沟通信息的桥梁,提供长期的一条龙服务;
  
  二、主要服务工作内容
  1.网络咨询服务。
  利用网络平台,以图书馆数字资源为主和其他馆藏资料为辅,向读者提供实时和电子邮件咨询,解答图书馆资源利用的有关问题以及提供计算机检索知识咨询服务。

  2.科技查新咨询
  根据查新委托人提供的需要查证其新颖性的科学技术内容,通过检索手段收集国内外相关资料,结合必要的调查研究及对有价值的情报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并与课题查新点对比,对其新颖性作出结论并出具查新报告。其所述新颖性是指在查新委托日以前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内容部分或者全部没有在国内外出版物上公开发表过。查新报告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2.1.课题的技术要点:根据用户提供的研究报告及其它技术资料写出的课题的概要,重点表述主要技术特征、参数、指标、发明点、创新点、技术进步点等。
   2.2.检索过程与检索结果:包括对应于查新课题选用的检索系统、数据库、检索年限、检索词、检索式及检索命中的结果。
   2.3.查新结果:对查新课题与以上命中的结果进行新颖性及先进性对比分析,最后得出查新结论。
   2.4.科技查新主要目的:
   申请科技立项、科技成果鉴定、成果申报奖励、申请专利、技术引进、新产品开发及其它

  3.论文查收、查引检索服务
  通过作者姓名、作者单位、期刊名称及卷期、会议名称、会议时间、会议地点、文献篇名、发表时间等途径,查找文献被SCI、EI、ISTP、SSCI、"中国科学引文索引"等的收录与引用情况,并依据检索结果出具加盖图书馆公章的检索证明。

  4.重点学科导航系统建设
  收集、优化网络资源,建立重点学科导航数据库系统,旨在为重点学科服务提高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水平。

  5.定题服务
  针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的研究课题和其他需要,以描述课题的主题词、关键词作为检索入口,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某一特定主题进行资料查询或信息跟踪服务,可从开题立项、研究中期、直到成果验收,开展全程的文献检索服务。检索结果以提供文献的文摘和全文的方式来实现。

  6.国内外文献代查代检服务原文传递服务
   6.1国内外文献代查、代检服务
   国内外文献代查、代检服务是为方便读者利用本馆所有收藏资源,由专业人员根据用户具体要求提供代查代检结果的一项服务工作。检索范围:本馆收藏的所有印刷版文献和电子型数据库及取得使用权的所有数据库及网络资源,如果本馆没有读者需要数据库资源,我们还可以代为与其他文献中心或其它单位联系,获取所需的文献资料,提供原文传递服务。查询结果可以采用拷盘复制、E-mail发送或打印输出等方式交付给委托人。
   6.2原文传递服务
   为使广大读者能够方便地获取文献原文,图书馆与有文献传递协作相关单位进行合作推出以下文献传递服务:
    6.2.1、与厦门大学图书馆已经建立了协作关系,我校师生可以通过图书馆获取厦门大学图书馆的文献原文。具体收费标准按协作议定书收取。
    6.2.2、用户如果对其他单位的文献感兴趣需要文献传递,我们可以设法进行联系。
    我馆开展的定题服务和原文传递和科技查新服务均为有偿服务。我校师生和校外读者均可向我馆信息咨询部提出申请,并填写定题服务委托单、原文传递服务委托单和科技查新委托单,交图书馆参考咨询部,经签名确认,预付押金后即可得到相关服务。

  7. 新生读者培训
  旨在提高新入学大学生读者的信息意识、信息知识和信息能力。通过培训,使大学生具备知道如何利用图书馆;文明读者的基本要求;了解图书馆和利用图书馆;如何利用计算机网络:熟悉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数据库;能熟练运用一些常用的搜索引擎。熟悉国内有影响的几大全文数据库。让读者具有一定的文献信息、信息服务知识,具备有效利用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和计算机网络信息资源的动手操作能力。

  8.读者辅导讲座
  针对图书馆馆藏资源的发展变化以及新办证的读者开设的不定期服务项目,旨在辅导读者查询机读目录、检索光盘及网络数据库、使用工具书等;介绍本馆新增资源,讲授其检索查询方法、辅导读者利用。

  9.开设《信息检索与利用》全校公选课
  通过采用课程讲授与网络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法,通过介绍信息资源的概况,系统地讲授网络信息检索的基本原理和知识、网络信息检索的基本技能和方法,以及常用的网络信息搜索引擎及使用方法和技巧,提高学生的信息意识和获取信息的能力,从而有效提高研究生及大学高年级本科生的信息素质,增强其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