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专业介绍  订单班  就业招聘  风采展示  学团在线  党建思政  下载专区  主站首页 
通知公告 更多>>
您的位置: 首页>>学团在线>>学团动态>>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首届“成语大会”圆满落幕
2017-12-05 14:07 汤明霞、蒋立平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关于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工作要求,使当代大学生领略中国传统文学艺术的独特魅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建筑工程学院于11月21日至30日举办了首届“成语大会”。

为了能够成功举办本次比赛,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对比赛中的每个细节都进行了反复讨论,比赛项目的设置方面要求绝对适合大部分同学,并且要求全院学生以团队形式参赛,确保最大限度的发挥班集体的力量。这次比赛得到全院学生的积极响应,有21组参加预赛。21日初赛开始前,学院团总支学生副书记胡志勇首先对比赛的规则进行了详细解读。由于各班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前期充分准备,比赛中大家对大部分成语能够做到应对自如,而随着难读的逐渐升级,一些配合默契,基础知识扎实的团队逐渐确立了领先优势。每每遇到精彩、快速、准确的回答,下面的同学都报以热烈的掌声。经过激烈的角逐,最后有12组同学晋级决赛。

经过一星期的准备,决赛于11月30日晚7点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世权老师,团总支书记蒋立平老师、辅导员段建峰老师以及各班级学生代表到场观看比赛。延续了预赛时的焦灼,决赛中各团队依旧难分伯仲。决赛第一轮采用积分制,最终有六组同学进入第二轮,确立了等次奖以后,六组进入了最精彩的冠军争夺战中,现场气氛紧张又刺激,第二环节:你画我猜。这一环节考验的不仅是选手们的综合分析能力,更考验他们的肢体语言以及临场应变能力。段建峰老师还为参赛选手演示了一番生动形象的肢体动作,选手们也因此展开了丰富的想象,大胆的做出各种动作,尽力让成语在他们的动作里展现得淋漓尽致。经过了第一、第二轮激烈紧张的答题,大家的目光集中在了17造价01班和17造价本科01班两组同学的身上。两组六名同学自开赛以来稳扎稳打、表现抢眼,顺利淘汰了其他18组同学,进入了最终的冠军争夺。经过三轮加赛,17造价01班问鼎首次成语大会冠军,17造价本科班01班两组同学获得二等奖,17建工(中加)01班、155建工01班、17造价(本科)01班获得三等奖。17造价(本科)01班获得优秀组织奖。

值得一提的是,17造价(本科)01班凭借较高的综合素质,默契的配合,在本次比赛中表现抢眼,一共三组同学参加比赛,全部杀入决赛,并夺得等次奖。各班同学在观战的同时也受到了一次很好的传统文化教育,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激发起了他们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

比赛最后,刘世权书记和蒋立平老师分别对各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并对比赛进行了简单总结。刘书记指出,虽然是首次成语大会,但是同学们的表现完全超过了预期,特别是一些同学对一些生僻成语,在这么多人面前依然能够对答如流,着实令人惊叹。蒋立平老师谈到,希望各代表队能够总结经验,来年再战取得更好的成绩,工作人员应该总结本次比赛的经验教训,把第二届成语大会办的更加完善。

                                                            (审核:刘世权)

 

关闭窗口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2016   赣ICP备06002344号   学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区文峰路9号
联系电话:0797-8327999 传 真:0797-8327999   招生就业处:0797-8326546 0797-8326576  邮政编码: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