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就业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创业>>就业指导>>正文
如何应对不同类型的面试官
2016年07月29日 11:41     (点击: )

面试成功不仅需要深厚的文化知识功底、善辩的口才技巧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还需要认清面试的误区和禁忌,以免滑入误区、违犯禁忌,给面试带来不应有的负面影响。

下面对面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面试官进行了整理分析,帮助求职者快速观察面试官,了解其说话方式、思维方式,以便应对各类问题,读者无需过分关注分析的细节,关键是要从这些分析中“悟”出面试的规律及回答问题的思维方式,达到“活学活用”。

1.“青涩”型面试官

他们大多是刚踏上招聘岗位不久的新人,大多数人对业务没有多大了解,遣词造句显得较为稚嫩和书生气,对他们而言,“眼缘”、第一感觉是最重要的,有时你不露声色地“卖弄”一些专业理论可以让他们对你“肃然起敬”。

提醒您:不要忽视他们的重要性,在与他们交谈中,必须保持高度的警觉,诚心诚意、老老实实地谈出自己的想法,不要一味地去迎合他,更不要妄自尊大,以为自己很了不起,多强调自己的优势,对这些刚上手的面试官来说,显性的外部的信息是最容易捕捉,也是最可靠的,求职者要自信地表达你核心的优势。

2.老练型面试官

老练的面试官总是把一切做得非常有礼貌,无可挑剔,但礼貌中深含距离,绝不轻易让人了解其心思。他们不会对你的谈话有直截了当的反应,他们通常的做法是点头,一接触到正题,他们更是深藏“庐山”,不肯轻易表态,即使在你自我感觉最良好时,也会用冷冷的表情搞得你无地自容。

提醒您:面对这类面试官需要留给他好印象,坚持三思而后行,当话题谈及自己的能力、愿望、要求、感受时一定要慎重,少说为妙,最好说具体点,宏观而浪漫的设想一般不说为妙。

3.攻击型面试官

不少面试官故意在某一段时间内,用攻击性的态度对待求职者,提出特别尖锐的问题,有意令应试者感到特别尴尬,借此考验应试者的应变能力及面对不寻常情况时,表现是否得体、胸襟是否开阔等。

提醒您:千万不要以为面试官是在故意刁难自己,马上“翻脸”,应保持风度和礼貌,就问题核心内容阐述自己的观点,加强与面试者的交流,切记动怒不是明智之举,哪怕你只是对其中的一个面试官发怒,也会令其他面试官反感,坐失录用良机。如何应对不同类型的面试官

4.散漫型面试官

有时面试官会装出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好像对这次面试不太重视。特别是一些经验丰富的主试者,时常采取自然发展式的面试方法。目的是看应试者是否易受别人干扰。

提醒您:对于这类的面试官,应试者千万不要跳进常见的圈套中,以为自己可以一样轻率,随便谈天说地,而应该以认真的态度回答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问题。请记住:面试官都很忙,绝对不会拿你开玩笑!

5.死板固执型面试官

走进面试场,首先感到一股冷气逼人。他坐在那里,对你的出现没有任何反应,好像在想别的心事。你缩手缩脚不知该如何打招呼,就算你很客气地和他打招呼、寒暄,他也不会做出你所预想的反应来。他通常不会注意你在说些什么,甚至你会怀疑他听进去没有。遇到这样的面试官,再高明的社交能手也会感到不寒而栗;一般新手更不知如何是好,惟恐自己发挥不佳。

提醒您:这类面试官性格内向,比较固执,坚持原则,他对人的考察方式也是一板一眼,绝不做浪漫的遐想;他对人的理解是纯概念的,所以他头脑里的条条框框也是死板的。他面试工作的经验全部来自书本,也会按程序去做。所以,你只要按部就班不做过多发挥便可取胜。

6.高谈阔论者型面试官

高谈阔论的面试官下意识地在面试者面前推销自己、公司和未来的远景,这多半是没有多少专业面试经验但位高权重的创业型企业主,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与期待。

提醒您:倾听,适时地提出你的问题,然后判断他是在绕圈子应付你,还是面对问题的本质上,相对客观地回答你的问题;最后,你需要根据自己的职业偏好判断是否适合创业型企业。

最后,提醒大家,求职本来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不存在什么上下关系,所以在不失礼的情况下,尽可能真诚的展示自己就可以了。

上一条:面试时,如何回答“为什么...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